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迎今年首场透雨 多种灾害性天气交织“入夏”

20-05-08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中新社兰州5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 高莹)5月“立夏”伊始,“春雨贵如油”的甘肃迎来今年首场透雨浸润,雨水持续数日,让各地民众仿若置身于“江南水乡”。作为今年出现的最强降水过程,该省在多种灾害性天气交织中艰难“入夏”。

  5月5日以来,甘肃出现今年第一场区域性强降水,期间伴随着暴雨、冰雹、大风、雷电、强降温、雾等多种灾害性天气,而霜冻天气亦将接踵而至。

  连日来的持续强降水天气,使得甘肃局地出现灾情,但在该省前期面临“中到重旱”的中东部地区却是一场久旱盼甘霖的“及时雨”。

  7日午后的兰州城区,连续两天的降水使得近日33℃的高温天气,跳水般跌至13℃,民众尚未来得及“压在箱底”的厚实春装重新上街。在一些狭窄的小巷或过道,坑洼的地面形成较大面积的积水,举着雨伞的民众如“趟水过河”,随处可见人群“拥堵”的场面。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狄潇泓7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5月5日至6日,甘肃出现首场透雨,为近8年来最晚的一次;共出现61站次短时强降水,为近10年来第二早(最早为2019年4月19日)的区域性短时强降水过程。

  狄潇泓分析称,前期甘肃各地气温回升明显,降水稀少,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偏高,此次天气过程降水量大、范围广,对缓解目前干旱和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非常有利。但同时,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对交通、农牧业、户外施工作业人员等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狄潇泓表示,此次降水仍将持续,需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尤其是地质灾害脆弱区须做好监测防范工作。7日至8日,甘肃气温仍将继续下降,天气陆续转晴或在9至10日清晨,但需防范霜冻天气的不利影响。

  甘肃深居西北内陆,干旱半干旱区占全省面积的76%,是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对素有“十年九旱”之称的这里而言,可谓“盼雨更怕雨”,脆弱的生态环境极易因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而诱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爱梅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爱梅
  • 红山峡谷吸引旅游爱好者前往探险寻(图) 红山峡谷吸引旅游爱好者前往探险寻(图)
  • 奋进中的甘肃公安 奋进中的甘肃公安
  • 余建主持召开省公安厅党委会(扩大)会议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余建主持召开省公安厅党委会(扩大)会议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猪倌”党金钰:不等不靠摘穷帽 养猪脱贫奔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猪倌”党金钰:不等不靠摘穷帽 养猪脱贫奔富路
  • 陇拍客|甘肃临泽:云销雨霁风光美(组图) 陇拍客|甘肃临泽:云销雨霁风光美(组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玉荣:从贫困户到脱贫典型的“蜕变”(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玉荣:从贫困户到脱贫典型的“蜕变”(图)
  • 甘肃武警:夏日练兵掀热潮(组图) 甘肃武警:夏日练兵掀热潮(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有一种伟大叫平凡——记白银公司铝厂退
2   郭鹤立主持召开有关会议 专题听取州委
3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
4   一季度嘉峪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
5   白银市组织参加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检视清
6   嘉峪关市工信局全力帮助停产企业复产达
7   瞄准靶心下实功——白银会宁县抓党建引
8   嘉峪关市住建局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精准帮
9   红山峡谷吸引旅游爱好者前往探险寻(图
10   嘉峪关市为创城提供精神动力
11   白银区“五一自驾游·乡村快乐行”活动
12   嘉峪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就巡礼四
13   白银市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
14   张旭晨参加市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时强调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采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