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就巡礼四

20-05-08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嘉峪关村:旧貌换新颜助村民吃上“关城饭”

  ——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就巡礼四

  “小院里杂物满地放,小屋里乱得下不去个脚,您舒服吗?”在2019年嘉峪关村刚开始整治人居环境的那段日子里,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娟每到一户都这样问。

  “把房前屋后收拾亮堂了,不是给别人看的,是给自己看的!”有时候,生气的杨娟就会给“不动弹”的村民撂上几句狠话。

  在嘉峪关市,峪泉镇嘉峪关村毗邻关城景区,最近的嘉峪关村一组,与景区停车场只一路之隔。旅游旺季一到,中外宾客便“云集于此”:吃饭、住宿、纳凉……

  “可以说,嘉峪关村的村貌就是关城景区亮丽容颜展示的一张绝佳名片。”4月30日,峪泉镇党委书记张晓芸给记者说,嘉峪关村的村容村貌搞不好,不要说影响乡村旅游,还会给景区形象抹黑。

  可几十年养成的老习惯要想改过来也非易事,不动点真格是万万不行的。从2019年起,嘉峪关村开始集中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户厕所和不良生活习惯、开展村庄绿化,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要不是全村集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四组李金兰家的那把火就把左右邻居家的柴草杂物全给点着了。”杨娟说。

  在嘉峪关村大刀阔斧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前,居民点旁边的柴草堆、煤堆、几十年存放的老木头堆一家挨着一家,只要有一家着火,其他家户就会跟着遭殃。

  如果说人居环境整治让李金兰与邻居们一触即发的矛盾消弭于无形是一种成效的话,那么嘉峪关村的赵建英主动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就是在为自己发展乡村旅游涵养品位。

  赵建英家与关城景区停车场一路之隔,这几年,靠着紧挨关城的地理优势,赵建英把自家的民宿做得风生水起。

  “民宿是一个新兴的乡村旅游经济产业,平民化、平价化、亲民化是其特色和亮点,环境优美、院落清洁、室内儒雅是博取游客青睐的法宝。”赵建英说。

  为了在旺季吸引更多的游客驻足体验,赵建英每天一大早起来,就会把房子内外的各种物什整齐归置,地面认真清扫,力争给游客一个赏心悦目的优雅环境。

  “民宿比不得高档酒店,但其服务标准要向高档酒店看齐。”赵建英说,一进门,满眼都是脏乱差,即便服务再周到,也会把游客吓走的。

  与赵建英家的优越位置相比,村民蒋茗家的位置稍有点偏,可照样把租赁生意做得有滋有味。“我的租户基本都是关城周边打工的,房子不管租给谁,我的要求就一个,垃圾别乱扔,屋子给收拾干净。”蒋茗说。

  前些年,为解决租户如厕难题,蒋茗就在后院建了一个旱厕。2019年,为配合全村风貌改造提升,蒋茗二话没说就给拆了。“旱厕改造后,租户特满意。”蒋茗说。

  这两年,为了让村民吃上景区饭,杨娟和村委一班人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三清三拆”上,目的只有一个:“让好的村容村貌为乡村旅游加分助力!”

  截至今年4月底,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集中居民点搬迁工作已基本收尾。腾出来的那两千多平方米的空地,杨娟和村委一班人正加紧对外招商,并积极与从事田园综合体的客商洽谈,希冀借着关城景区的东风,让全体嘉峪关村村民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采访札记:

  嘉峪关关城景区名扬海内外,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游客的到来对带动周边的父老乡亲发家致富意义重大。近年来,毗邻关城景区的嘉峪关村围绕吃旅游饭,多措并举改造人居环境,不仅为村民吃上旅游饭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更为改善乡村整体面貌、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杨亮 毛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学五月进入开学高峰期 甘肃又一高校开学(组图) 大学五月进入开学高峰期 甘肃又一高校开学(组图)
  • 西北民族大学教师巴依勒格带队“朝格组合”参加全球华人线上音乐会 西北民族大学教师巴依勒格带队“朝格组合”参加全球华人线上音乐会
  • 王军主持召开天水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 王军主持召开天水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
  • 诠释初心使命 解决重大医疗问题——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研究所抗疫纪实(图/视频) 诠释初心使命 解决重大医疗问题——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研究所抗疫纪实(图/视频)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易地搬迁让贫困群众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易地搬迁让贫困群众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靖远县:生猪种养产业园为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靖远县:生猪种养产业园为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菜农王彦全的致富新梦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菜农王彦全的致富新梦想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津帮忙建扶贫车间为会宁中药材产业强筋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津帮忙建扶贫车间为会宁中药材产业强筋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学五月进入开学高峰期 甘肃又一高校
2   兰州工业学院在全国全省“两红两优”评
3   西北民族大学教师巴依勒格带队“朝格组
4   甘肃省定西监狱服刑人员狱内消费品即食
5   庆城县瓜菜大棚成为农民增收“聚宝盆”
6   岷县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及供养服务机
7   全省第十七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动员会
8   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消防支队甘南州消防
9   王军主持召开2020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财政局惠民惠农财政“一
11   王军主持召开天水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
12   凉州区西营镇中心卫生院凉州区卫健局西
13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变电所设备项目公
14   甘肃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百万健身器材送
15   甘肃省陇南高速公路处2020年度高速公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