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进中的甘肃公安

20-05-08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开启了新征程。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公安机关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付出艰辛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全省社会大局稳定。2019年度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同比增长11.27%,增长率位居政法部门之首。

  政治引领 举旗铸魂 甘肃公安更有底气

  2019年,党中央召开高规格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公安工作把舵定向。总书记亲临甘肃视察,对甘肃发展给予特殊关心。

  这两件大事,让陇原公安倍感振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安工作,召开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出台20号文件,提出了加强公安工作的一系列措施,市县党委政府也对公安工作给予极大支持。

  全省公安机关感恩奋进、忠勇担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斗志空前高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守正创新 换道超车 实践成效更涨士气

  省公安厅党委着眼形势任务变化,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先后对“大基础”“大人才”“大法治”“大防控”“大网安”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丰富发展了“1351”总体思路,形成新时代甘肃公安发展思路体系。

  两年实践证明,这个思路契合中央政策方向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部署要求,符合甘肃实际,很多超前的思路举措引领全省公安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一些单项工作进入全国前列。

  1个集体荣获国务院表彰,省厅2次被公安部通令嘉奖,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领导肯定性批示53次,省厅和2个基层单位被公安部荣记等功。

  基础先行 强基固本 打防管控更加硬气

  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全面夯实社区警务、“一标三实”、治安户长、科技支撑、装备保障等各项基层基础,全省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2019年,全省刑事发案下降3.8%,案件总数为近5年最低,群体性事件下降39.6%,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2个月时间注销报废机动车9.17万辆、报废率98.2%,这些都离不开基础数据的精准采集,离不开科技信息化的有力支撑,离不开基础工作的全面夯实。

  龙头牵引 智慧转型 攻坚克难更加锐气 

  通过持续深化“大合成”牵引,大力推进智慧警务,极大提升了全省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斩获丰硕战果,“云剑”行动第二阶段抓获在逃人员1209名,抓存比全国第一、清网率全国第一,命案现案首次实现全破,命案积案破案率全国第一,侦破了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电信诈骗案件。

  全警练兵 实战比拼 队伍建设更富朝气

  组织开展了规模大、标准高、要求严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沙场点兵、拉动演练,全警种、全要素、全方位检验提升了队伍实战能力和履职水平。

  特别是在为期60天的决战攻坚中,各地竞相比拼、勇争上游,充分体现了全省公安机关强大的组织力和行动力,彰显了广大公安民警忠诚担当的意志品格,也集中检验了实战练兵的成效。

  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决策部署,全省公安机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作为,战疫情、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配合卫健委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为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全省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部署要求,聚焦实施“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在坚持发展厅党委“1351”总体思路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大合成”牵引、实施“大数据”战略、强化“大基础”导向、树牢“大法治”理念、织密“大防控”体系、构建“大网安”格局、拓展“大宣传”平台、营造“大人才”氛围,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两项工程,抓好维稳、打击、管理三大主业,强化机制、法制、基础、队伍四个保障,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持续锻造“四个铁一般”陇原公安铁军,为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本稿图片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十大生态产业推进会议召开
2   甘肃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开幕
3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
4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5   国务院: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
6   甘肃全民义务植树(金昌)网开通暨“祁
7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
8   甘肃寄送“侨爱心健康包”温暖海外侨胞
9   兰州市企业职工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何时发
10   西北民族大学组织师生收看2020届普通高
11   市长“变”主播 陇南开展全民电商消费
12   永昌:扶贫车间巧手开出“致富花”
13   宕昌木耳乡:村办“大灶台”架起干群连
14   临潭:王旗村描绘逐梦小康路上新画卷
15   肃北:文旅融合助推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