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采访团在白银市各县区采访

20-05-08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报成果亮点 挖经验典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采访团在我市各县区采访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记者 王鹏程)5月7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白银市,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深度采访,全面报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果亮点,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经验典型,总结推广基层一线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攻坚克难的经验成效,全面展示干部群众尽心尽力、顽强作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精气神。

  来自中央驻甘、香港驻甘和省、市、县40多家媒体记者兵分三路深入到会宁县、靖远县、景泰县、白银区、平川区的多个乡镇及贫困村,实地走访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农业示范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养殖基地、岷漳地震灾后重建异地安置区等。采访团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心声,描绘现场细节,记录真实变化。采访团将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和直播等方式,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多种平台,推出“成就巡礼”“市州领导访谈”“与典型面对面”“进村入户看变化”“扶贫人的一天”等特色栏目,推出一系列“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扶贫一线故事。

  白银市5个县区均为“三西”农业建设县,会宁、靖远、景泰3县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平川、白银两区为省定插花型扶持县区,2017年会宁、靖远县被纳入省定深度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关于甘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上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按照“六个精准”基本要求,全力实施“五个一批”,着力解决“四个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截至2019年底,全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37.06万下降至1.06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3%,下降26.89个百分点;302个贫困村累计退出296个,退出比例98.01%;五个县区已全部摘帽退出,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全市上下紧盯“两不愁”,完善脱贫产业体系。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围绕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大力发展牛、羊、果、蔬、药、薯和小杂粮、黑毛驴、水产养殖、文冠果十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构建完善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打造“银”字品牌;在生产经营体系构建上,已建成328个脱贫产业园、403个特色产业园,全市贫困户入园率和产业达标率均达到100%。聚焦“三保障”,过筛清零底线任务。“十三五”期间的108 个安置点,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12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入住,入住率100%;2019—2020年全市规划建设的173所两类学校,开工建设172所,竣工130所,开竣工率分别达到99.42%和75.1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6%;全市702个行政村均建有标准化村卫生室,设施设备配备齐全,1116名在岗合格村医全部驻村上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政策全面落实,全市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全市集中供水率达到98%,已全面解决贫困人口吃水问题。突出工作保障,筑牢脱贫战斗堡垒。2014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落实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23亿元,2020年已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54亿元;调整优化帮扶工作力量,对驻村期满两年或因职务变动,不在原单位任职的,及时调整轮换,各级帮扶单位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22937人次,化解各类纠纷矛盾750件,解决群众急事难事1314件。同时注重立行立改,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全市共梳理各级各类反馈153条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08条,正在整改45条,整改完成率70.59%。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永昌县向餐饮浪
2   金昌市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
3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校长陈正武赴陕西高校
4   世界急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行公益
5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甘肃两男子获刑六个
6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7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教师节
8   兰州:通渭路小学打造“图书银行” 让
9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
10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
11   兰州新区: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燃料
12   “抖in文明兰州”:收获5亿+传播声量
13   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兰
14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
15   陇周刊(2020年第24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