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相伴地铁 绽放青春(组图)

20-05-08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相伴地铁 绽放青春

他们用青春守护着兰州地铁

调度员时刻监控着列车的实时状态

在这个团队里,时刻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90后”地铁女司机在车厢合影

客运值班员清点车票

车站控制室里24小时有工作人员驻守

地铁司机每天打手势上千次,确认开车前列车车门是否关好,安全指示灯是否正常

地铁站务员刘洁琼进行站台巡查

  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昂扬。近日,记者深入兰州轨道交通运营一线,走近这群坚守岗位、默默守护地铁正常运营的“90后”,他们是地铁线上的靓丽风景。

  “乘客您好,欢迎您乘坐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熟悉的问候语伴随着每位出行的市民,也标志着地铁运营的一天由此开始!为确保地铁列车安全进站运营,地铁司机需要提前近一小时到岗,对列车进行全面体检。当收到发车指令后,就会精神百倍地投入工作。

  调度部控制中心,是地铁平安运营的“神经中枢”。这里全年365个日夜、8760个小时灯火通明,24小时有人驻守,四班两运转,就是为了列车更加快捷、安全、准点地将乘客送到目的地。这里调度员队伍是一个以90后为主要力量的年轻团队,他们以始终坚持“运营一分钟,安全60秒”的理念,负责日常行车组织、施工组织、设备及客流监控、应急处置、运营信息收发等多项职能,监控着列车运行、电力设备、防火报警等多种精密设备的实时状态,更感知着车站客流变化、环境变化、乘客动态等安全信息。一旦发生突发状况,立即协调进行处置,尽快排除故障,恢复正常运营。

  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州城市学院(省科技馆)站,客运部叶娜正在清点票款,除此之外,她还负责填报表、拆装零钱箱,这只是地铁站客运部每名工作人员一天工作的缩影,保障着万千乘客能够顺利购票、投币、进站、乘车。在车辆控制室,记者看到,调度员王桐对每班列车的到站时间、停站时间和发出时间都进行细致记录,并汇报给东岗调度部控制中心,枯燥记录只为地铁准点运营。

  经过一天的运营,兰州地铁列车晚上全部返回东岗基地的“宿舍”休息,可车辆部检修中心的工作人员却仍在坚守工作岗位,他们要对所有返场列车进行细致保养;通号部的工作人员对道岔、信号机、计轴、轨旁天线等信号设备进行检修,确保第二天上线的每一列车都有安全保障。

  地铁为兰州的城市交通动脉注入了全新的血液,极大地缩短了城市区间的出行时间,并以“安全、舒适、高效、绿色”的出行服务,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首选。而在地铁每一次安全运营的背后,是这群洋溢着青春激情的地铁人在为兰州地铁的高效运营而默默奉献、辛勤劳动。(记者 瞿娟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神木头移民新村:搬出穷窝窝 过上新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神木头移民新村:搬出穷窝窝 过上新生活(图)
  •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 甘肃省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 甘肃省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户李明堂:脱贫也光荣 幸福靠双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户李明堂:脱贫也光荣 幸福靠双手
  •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动产抵押逾500亿元助力企业复工
2   邂逅舟曲
3   甘肃迎今年首场透雨 多种灾害性天气交
4   甘肃千年"鸳鸯玉雕"技艺:以"杯"促"薪"
5   兰州整顿规范物业服务和收费
6   【甘肃90后】我们的北方
7   甘肃岷县油菜花竞相绽放 花香四溢点“
8   定西金融机构“一企一策”拉动经济增长
9   春天,我写下
10   临夏市60里牡丹长廊花开迎客
11   藏乡勒阿村的“第95户村民”
12   银花簇拥的村庄
13   甘肃省采取公开预警和靶向预警方式指导
14   祁连山下“杏花云 ”
15   凉州短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