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元素”传唱“镍都传奇”

20-10-09 11:46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金昌元素”传唱“镍都传奇”

  马克

  国庆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音乐频道、综合频道、4K频道先后播出大型主题文艺节目“唱响新时代——甘肃·金昌”,以经典的画面、铿锵的旋律、昂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定格“金昌元素”、再现“金昌辉煌”、传唱“镍都传奇”,让荧屏前的47万金昌人民心潮澎湃、倍感自豪。从“祖国镍都”到“西部花都”,再到“创新之都”,这座共和国的功勋城市在各个时期一再转身、华丽蝶变,彰显出大无畏的担当精神、无穷尽的创造活力和全方位的和谐魅力!

  创新,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金昌,缘矿兴企,因企设市。上世纪50年代,一块富含镍铜钴的孔雀石揭开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硫化铜镍矿床的神秘面纱,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转战金川、联合攻关,甩掉了共和国“贫镍”的“帽子”,让地处不毛的边陲小镇声名鹊起、蜚声中外。建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班子和一代又一代的金昌人民立足服务企业、经营城市、发展经济,做大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一座工业新城拔地而起、蓬勃发展,成为镶嵌在祖国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年轻的金昌发扬“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无中生有”的精神建设“生态金昌”,“祖国镍都”变身“西部花都”,在生态脆弱的沙漠戈壁腹地创造了“生态传奇”。今年以来,新的市委市政府班子立足新时代、着眼新发展,创造性地提出“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坚持做强经济、做细民生、做优生态、做精城市,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水平,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金昌的发展勾画了新蓝图、提出了新目标、吹响了新的集结号。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全省排名第一;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全省排名第二……主要指标在“战疫”背景下逆势上扬,呈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

  和谐,高扬文明创建不息旋律。金昌,从她诞生起,就把“和谐”植入了每一位市民的心间。这座戈壁滩涂横空出世的移民城市、“祖国的金娃娃”,聚合了家国情怀、精神动能、创造活力,孕育了“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昌精神”。致力于打造文明和谐美丽家园,金昌从上世纪80年代中叶即擂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战鼓”。历届市委市政府班子接力苦干、全体人民积极参与,终在2015年2月摘得桂冠,并于2017年11月蝉联,终结了甘肃无全国文明城市的历史,创造了西部干旱欠发达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宝贵经验。今年,金昌向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发起冲刺,市企同频、城乡联动、全民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14个品牌活动活跃在城乡大地,金川区升级为全国试点、永昌县跻身省级试点,全省现场会在金昌召开,典型经验频频亮相央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宣传案例,“金昌路径”和“金昌模式”被广为传播;“包帮”“包街”志愿服务活动街巷长吹号、部门报到,117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数万名干部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建设精致城市、文明家园,满城尽见“红马甲”、街头涌动“志愿红”,成为新时代镍都金昌一道崭新而亮丽的风景!

  担当,奏响实干苦干最强音。和所有资源型工矿城市一样,“一镍独大”、产业结构单一是基本市情。金昌能一次次地华丽转身,都是实干苦干的结果。今年以来,金昌聚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聚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形成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聚焦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审时度势谋划项目、千方百计招引项目、做优环境保障项目,市委市政府班子主要领导和金川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联合招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践行“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我们办”的承诺,发扬“店小二”精神,推行“保姆式”服务,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年初亮目标、年中搞测评、年终看成绩,大抓投资、快上项目,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大干快干,上半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8项,到位资金49.9亿元,同比增长30.8%。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矿山公园到金水湖畔再到紫金花海,从千米井下到城市社区再到乡村舞台,从“大国工匠”到志愿者再到城乡群众,一帧帧画面、一项项活动、一句句话语,无不浓缩着年轻金昌令人珍视的发展轨迹,无不彰显着新时代金昌光芒四射的发展魅力,无不激励着47万金昌人民勠力同心、大干快上的发展动力。

  在共和国71周年华诞之际,在央视多频道、多时段的荧屏上,一遍遍地观看39岁“镍都金昌”的高光时刻,一次次地重温我们美丽家园的点点滴滴,我们坚信:金昌的明天会更好、金昌人民会更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靖远:秋菜收 菜农乐 靖远:秋菜收 菜农乐
  •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秋雪皑皑愈壮美(组图)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秋雪皑皑愈壮美(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晒秋迎丰收(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晒秋迎丰收(组图)
  •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割燕麦草气势恢宏(组图)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割燕麦草气势恢宏(组图)
  •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举行烈士纪念日向革命烈士敬献花
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我的美丽乡村》 栏
3   2020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
4   激活城市党建“一池春水”——白银区以
5   白银平川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6   白银平川区计划建设泉水经济区
7   破茧化蝶展华彩——白银平川区大力实施
8   黄河·白银云小镇龙山民宿项目奠基开工
9   靖远税务: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10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将
11   “十一”黄金周假期敦煌鸣沙山引万人秋
12   甘肃张掖国庆中秋长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13   丝路古城“十一”游客量破40万人次
14   秋雪下 马蹄寺景区美如画
15   国庆中秋期间 甘肃省社会大局平稳治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