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清水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在金城兰州盛大启幕

20-09-28 20:06 来源:爱清水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清水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在金城兰州盛大启幕

  9月28日,清水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在金城兰州盛大启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展示清水县脱贫攻坚实践经验,讲述清水脱贫攻坚奋斗故事,见证脱贫攻坚历史成就。

  

  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宣布清水县脱贫攻坚成就展开展。

  

  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庆,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杜健泽,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兰州分院院长迭目江腾,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共同启动清水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线上展览。

  开幕式由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邱暄美主持。

  

  刘天波在致辞中代表清水县委、县政府和33万清水人民,向主办本次活动的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扶贫办、甘肃日报社,受邀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深情帮扶清水的中央、省、市各级帮扶单位,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清水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诚挚的敬意美好祝福

  刘天波说,清水古称上已有2708年的建县史华夏首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清水秀的清水,既是独具魅力的轩辕故里、秦祖封邑、充国家乡、丝绸重镇、生态花园、康养胜地,也是国家六盘山特困片区的贫困县。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进程中,33万清水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导和深情嘱托感召下,用心用情用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满怀激情抒写全面小康画卷,于2019年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刘天波说,清水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城市、国家卫生县城,荣获第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县、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

  刘天波说,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摘掉贫困帽子、拥抱小康梦想的清水人民,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夺取决战决胜最终胜利,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书写感恩奋进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清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马越垠发布了清水县脱贫攻坚成就。他说,清水县辖18乡镇260个行政村1028个自然村,总面积2012平方公里,总人口33.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0.4万人)。2013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8万户9.48万人,贫困村12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64个,贫困发生率31.85%。通过八年精准扶贫,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9.48万人降至2019年底的2569人,净减贫2.01万户9.2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9%;123个贫困村退出117个,退出率95.12%,群众认可度达99.37%,整县退出各项指标全部达标。

  马越垠说,2019年清水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5812元,较2013年2680元增长117%。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11861名贫困家庭适龄少年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98.2%农村C、D级危房全部消除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解决117个已退出贫困村均有种植、养殖等主导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村通宽带、自然村通动力电实现全覆盖;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自然村全部通硬化或砂化路;260个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建档立卡户家庭医生签约率100%、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100%农村低保对象865227621其中纳入建档立卡3072户9987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退出贫困村各项指标稳定达标。

  开幕式上,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杜健泽介绍了省直单位帮扶清水县工作情况清水县土门镇梁山村党支部书记冯小明讲述了脱贫致富经验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清水县松树镇时家村第一书记徐霆分享了帮扶经验。

1601287922898036094.jpg

  省直帮扶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天水市、清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群众代表,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清水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扶贫办、甘肃日报社主办,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清水县委、县政府承办,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兰州分院协办。展览在文创大厦5楼现场展出,按照“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安排,充分展示清水县干部群众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和清水县委县政府共同组织了此次清水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展览以凝心聚力提振精神、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乡镇发展各具特色、齐心协力迈向小康、真帮实扶携手同行、时代先锋榜样力量六大主题,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全面展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生态治理大见成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的清水新面貌、新风采。同时在新甘肃、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清水县融媒体平台同步线上展览,将以线上线下全媒体“融展览”模式,实现更好、更优、更广的传播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茅台集团捐150万元 资助甘肃300名大学新生 茅台集团捐150万元 资助甘肃300名大学新生
  • 甘肃礼县:果农变身带货主播 线上畅销线下忙(组图) 甘肃礼县:果农变身带货主播 线上畅销线下忙(组图)
  • 张掖市举办“重温总书记关怀·讲好张掖故事”全市理论宣讲大赛 张掖市举办“重温总书记关怀·讲好张掖故事”全市理论宣讲大赛
  • “书香陇原·金秋阅读季”开幕暨西北书城升级重启仪式在兰州举行 “书香陇原·金秋阅读季”开幕暨西北书城升级重启仪式在兰州举行
  •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直播预告】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
2   茅台集团捐150万元 资助甘肃300名大学
3   肃北牧民新事:驼马成群来 收入节节高
4   “吨粮田”今昔变
5   我国开发出6大系列260多种马铃薯主食产
6   兰州警方推出多项户政业务“放管服”措
7   甘肃兰州:黄河之滨的孩子们这样迎国庆
8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戈壁披“金
9   秋意渐浓 黑河湿地候鸟展翅
10   甘肃兰州:机场贴心服务助安全出行
11   甘肃永靖:食用菌产业助力脱贫
12   甘肃礼县:果农变身带货主播 线上畅销
13   张掖市举办“重温总书记关怀·讲好张掖
14   “书香陇原·金秋阅读季”开幕暨西北书
15   崆峒区:“借绿生金”走“生态+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