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简史”学术空白

20-09-24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近日,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组织编写、孙占鳌主编的《甘肃简史》一书,由兰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甘肃省有步骤地开始了各级通史的编写工作;进入21世纪,由刘光华先生主编的《甘肃通史》(共7卷)出版后,填补了甘肃省级通史编纂的空白。但这些大型著作,对于普通读者来说,无法在短时间内了解掌握甘肃的基本历史脉络和各个历史时期的重点史实。因此,编写出版一本线索清晰、重点突出、规模较小的简史成为史家的共识。为了实现这一目的,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经过反复论证,决定组织有关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甘肃简史》的编写。

  《甘肃简史》编写工作于2018年启动。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多次组织专家学者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全书写作大纲、写作分工和写作进度等。2019年10月,《甘肃简史》初稿完成,并提交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审读。经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多次审读、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定稿,交付出版。

  《甘肃简史》采用章目式体例。全书共设9章。第1章总述甘肃的地理环境与人口,第2至9章按照时间顺序系统记述了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诸时期甘肃历史发展的主要历程,梳理了基本历史脉络,突出了重点史实,探索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和省情特点,填补了甘肃省“有通史无简史”的学术空白。该书兼顾学史与资政、普及与提高、学术价值与现实关怀,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对社会各界了解甘肃省情,特别是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甘肃简史》的编写始终坚持“三个体现”:一是体现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甘肃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甘肃历史,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历史的一个精彩篇章。在《甘肃简史》的编写中,始终把它置于中国历史的大背景、大框架之内,在历史时期的划分、主要历史时段的称谓、重大历史事件的表述上,尽可能地与国内权威著述保持一致。同时,注重甘肃历史发展的客观实际,体现特色,突出亮点。二是体现历史研究的新思想、新成果。历史研究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完善的过程。在编写过程中,尽可能地吸收、借鉴历史研究的新思想、新材料、新方法、新成果,更为准确地记述甘肃历史,努力实现突出各民族共创中华的新思想、突出民族融合发展的特点、突出新史料的运用。三是体现简史特性。作为一部简史,既要古今贯通、线索清晰,立论精确可靠,全面展现甘肃历史的传承,体现历史著作的科学性、严肃性,又要适应当代人的阅读要求,做到深入浅出、简明扼要,为此在编写方法上以概述为主,尽可能言简意赅地对甘肃从远古到当前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进行综合性记述,避免碎片化表述和烦琐考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简史”学术空白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简史”学术空白
  •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甘州:丰收节里晒丰收 张张笑脸迎小康
  •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临泽沙河镇:美食节上庆丰收 乡村“厨神”展身手
  •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预告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即将亮相省人民剧院(图)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2020年兰州市秋季交通运行情况公布 主城区日均在途车辆约67万辆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提档升级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初具规模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出城入园项目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简史》出版发行:填补“有通史无
2   康县:杨彦虎的帮扶故事
3   高台巷道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面开工
4   临泽:乡村振兴战犹酣
5   临泽:靠前服务“一小步” 经济发展“
6   肃南:马蹄寺景区色彩渐浓 秋景如画
7   高台:小辣椒撬动致富大产业
8   张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生态循环
9   临泽蓼泉镇:五谷丰登唱金秋 载歌载舞
10   临泽鸭暖镇:举办第三届农民丰收节
11   民乐:加快老旧楼小区提升改造工程
12   敦煌沙州镇:特色“文化墙”扮靓美丽城
13   肃南明花乡:“牛补”政策成效显著 产
14   渭源:晋渭携手共战贫 东西协作谱新篇
15   瓜州:瓜果飘香笑丰年 产业扶贫奔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