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母婴传播乙肝 早期阻断很重要

20-09-23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母婴传播乙肝 早期阻断很重要

  高红霞,主任医师,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新生儿复苏项目省级师资,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专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遗传性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新生儿专科医师分会秘书长,甘肃省防治艾梅乙母婴传播、新生儿死亡评审专家。擅长新生儿复苏技能培训、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及新生儿疾病的超声诊治。

  乙型肝炎病毒 (HBV) 感染呈全球性分布,据 WHO 统计,全球约有 20 亿人口曾经或现症感染HBV,其中约3.5亿为慢性感染,每年导致88.7万人死于包括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等相关疾病。目前存活的大部分HBV慢性感染者是乙肝疫苗在新生儿中广泛接种之前出生的成年人。我国人口基数大,HBV慢性感染者总数占全球1/3,每年因原发性肝癌死亡的人数超过全球50%以上, 是乙肝疾病负担最为严重的国家。

  采访中,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高红霞告诉记者,慢性乙肝危害很大,若患者不接受规范化治疗,将来非常有可能演变为“乙肝三部曲”,即慢性乙肝、肝硬化和肝癌。因此,早期阻断乙肝传播是预防乙肝病重要的手段。

  母婴传播是乙肝感染主要途径之一

  问: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答:乙肝主要通过三种传播途径感染人体。第一,血液传播,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血液里面含有致病的病毒,进入到一个健康人体内之后,就有可能被这个病毒所感染,从而成为乙肝病毒的感染者;第二,性传播,通过性途径也是可以传播的;第三,母婴传播,也叫“母婴垂直传播”,就是妈妈在分娩时把乙肝病毒传播给了孩子。乙肝是传染病,而不是遗传病,通过医学手段的干预,也可以对乙肝病毒感染进行很好地预防。

  母婴传播是乙肝感染的主要途径之一,约有50%的慢性乙肝感染来源于母婴传播,尤其是在亚洲、非洲一些乙型肝炎高发地区。我国每年有100万例携带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孕妇需要生育。

  问:乙肝传染与年龄也有关系吗?

  答:乙肝感染的传染源主要是无症状慢性携带者和乙肝患者。

  乙肝感染结局与年龄直接相关,感染年龄越早,造成乙肝慢性感染的概率越大。因为乙肝慢性感染者长期携带病毒,仅少数能自愈,因此,尽早保护新生儿免受乙肝病毒感染,是从根本上预防乙肝慢性感染的重要举措。

  由于育龄妇女中的无症状慢性携带者和乙肝患者是新生儿感染乙肝的重要传染源,所以,实施母婴阻断策略, 给新生儿出生后尽早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预防乙肝感染,是阻断母婴传播有效的措施,同时也是预防在生命各时期感染HBV的重要保障。

  阻断成功 患乙肝母亲可生育健康宝宝

  问:乙肝母婴传播有哪些方式?传染的几率有多大?

  答:乙肝母婴的传播方式中,大多数发生在临产或分娩时,主要通过接触母亲的血液传播,孕期发生乙肝传播的机会比较小(仅占2%)。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乙肝通过母乳喂养传播,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剖宫产可降低乙肝母婴传播风险。

  新生儿出生后与乙肝无症状慢性携带者和乙肝患者的家人密切接触,仍有较大的HBV感染风险。所有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孕产妇都具有传染性,同时这样的乙肝携带者传染性更强。如果没有干预,母亲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HBeAg阴性或未检测到HBV-DNA,风险5%-20%;如果母亲是HBsAg阳性同时HBeAg阳性或可检测到HBV-DNA,感染的风险则在70%-90%。

  问:日常中,持续发生乙肝感染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答: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乙肝感染者或者携带者,包括母亲、外婆、奶奶等,与幼儿长期密切接触,就有可能被感染。如为婴儿嚼碎食物,共用牙刷,与其接触皮损分泌物,长期与被乙肝污染的表皮接触,也有可能被传染。所以,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同时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注射。按照《预防接种规范》,在新生儿出生后1个月、6个月继续接种乙肝疫苗;在最后一剂乙肝疫苗接种后1-2个月乙肝三系统检测。

  我国通过大范围推广新生儿免费乙肝疫苗接种,我国新生儿的母婴传播率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下降,其中,五岁以下婴幼儿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已降到百分之零点几。

  问:慢性乙肝感染的母亲能不能生出健康的宝宝?

  答:慢性乙肝育龄女性在妊娠期也有可能需要用抗病毒药物,目前我国临床证明,通过抗病毒药物干预等措施,能够进一步降低母婴传播的风险,甚至达到完全阻断,生出健康的宝宝,产后也完全可以母乳喂养。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暖心服务 特别教育 兰州大学护理学院的党课这样上 暖心服务 特别教育 兰州大学护理学院的党课这样上
  • “迎中秋庆国庆”台胞台属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兰开展 “迎中秋庆国庆”台胞台属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兰开展
  •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陇南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陇南
  • 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现场会在天水召开 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现场会在天水召开
  • 这个假期 去兰州植物园赏菊 这个假期 去兰州植物园赏菊
  • “环西部火车游”驶入南宁开展旅游推介 “环西部火车游”驶入南宁开展旅游推介
  • 回眸“十三五”丨这5年,在幸福路上加速奔跑! 回眸“十三五”丨这5年,在幸福路上加速奔跑!
  • 甘肃教育丨“小小军运会” 传承红色基因 甘肃教育丨“小小军运会” 传承红色基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临夏国际美食民族用品博览会开幕(
2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院长会议 张海
3   暖心服务 特别教育 兰州大学护理学院的
4   “迎中秋庆国庆”台胞台属书画摄影作品
5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新区:驻
6   张掖市启动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
7   洮州会议纪念馆传承长征精神 红色种子
8   【专题】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
9   中国作协在布楞沟开展“美好生活基层行
10   临夏州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座谈会召开
11   国家医保局调研组调研临夏州定点扶贫脱
12   以新担当新作为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3   临夏州民政系统便民利民行动启动
14   马相忠主持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
15   郭鹤立王正君等与企业家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