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打破垄断 替代进口——兰州新区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园

20-09-21 1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近年来,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和“石油化工是重点布局发展产业之一”要求,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绿色化工园区。

  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致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工艺建成打破垄断、替代进口、保障国家急需的高端化学品“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区,打造化工园区安全样板、绿色标兵。

  经过2年多的建设发展,新区化工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强劲。

  高标准规划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位于新区西北部,地势平坦、空间开阔,空气扩散条件好,周边无各类自然保护区,无浅层地下水,周边有天然山体屏障,地处全年主导风向的侧风向,具备化工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

  园区一期将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化学助剂试剂、中间体(医药、农药)、化学品研发中试以及危固废综合利用。中期将重点发展高端盐碱化工、化工新材料。远期将重点发展以石油化工、无机化工为基础的大化工的发展路径。

  目前,已征地13372亩,建成“四纵八横”道路网路,供汽供热项目、变电站、污水雨水管网已全部建成。物流园货场项目已完成固体装卸栈台、液体装卸栈台、库区及罐区的基础结构施工,正在开展甲类仓库等上部建筑结构搭建工作,计划9月低投用。

  此外,园区正在筹建的热电联产项目可为未来200至300家企业的入驻提供蒸汽保障,特勤消防站项目可为园区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尾水排放工程、高浓废水管网、智慧应急管理中心、西区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可为园区长远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已引凤凰来

  两年来,园区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开展政企联合招商、委托招商、线上招商、以商招商等新式,形成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全生产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政策支持、全方位高效服务,确保“引得来、留得住、共成长”。

  期间,园区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围绕科研、土地、人才、原料资源等优势,已引进精细化工新材料、中间体(医药、农药、兽药)等优质产业项目127个。

  其中,医药农药中间体及原料药项目49个、化工新材料项目28个、助剂试剂项目9个、高纯化学品项目4个、环保项目6个。

  此外,上海品沃化工农药生产项目、江苏天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药生产项目、江苏富田农化有限公司农药生产项目等31个新引进项目入驻手续正在推进快速办理。

  打破技术垄断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招商办负责人赵新民介绍,已引进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00亿元,贡献利税2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上万余人。

  目前,上海康鹏科技农药原料药及农药医药中间体项目、江苏金凤凰农化吡蚜酮生产项目、兰州瑞朴科技无卤阻燃剂项目等6家首批入园企业已陆续开始投料试车。

  江苏瑞康医药中间体及抗癌原药、东港药化高端医药原药项目、兰州博润石油添加剂公司二烷基多硫醚项目等73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国内提供各类化学品产品280余个。

  其中,特种减震密封胶黏剂、聚醚醚酮、加氢催化剂、EDOT新材料及导电膜系列等20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啶虫脒、吡蚜酮、咪酰胺、多效唑、五氯吡啶等90余种新型农药中间体及原药产品远销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头孢曲松钠、头孢克肟、盐酸西替利嗪、抗肿瘤药、氨基酸多肽药物、手性医药中间体、舍曲林等110余项医药中间体及原药产品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产品,可有效缓解国内短缺的态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喜看西岔园区两翼齐飞
  • 【图集】嘉峪关:长城万里 我为西雄 【图集】嘉峪关:长城万里 我为西雄
  •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让文明渗透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让文明渗透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总额65.73亿元(图)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签约总额65.73亿元(图)
  • 【飞阅甘肃·直击嘉峪关变迁】初秋遇见嘉峪关 风轻云淡水如蓝 【飞阅甘肃·直击嘉峪关变迁】初秋遇见嘉峪关 风轻云淡水如蓝
  • 视频丨“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视频丨“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打破垄断 替代
2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教企融合——
3   【图集】嘉峪关:长城万里 我为西雄
4   兰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送经典
5   大棚蔬菜助农增收 千亩果林改善生态 红
6   兰州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率达到95%
7   世界最大河砚在甘肃诞生 “圆梦小康河
8   甘肃省名将寄语陇越骑联多日赛 愿比赛
9   2020年第三季度“兰州好人”发布
10   卫生整洁 秩序良好 服务更优 兰州市集
11   从“8棵树”到1.6亿棵树 兰州两山书写
12   甘肃省出台意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
13   兰州11190名党员干部开启“双报到”
14   凉州葡萄四时芳醇 琉璃美酒千钟宾朋 河
15   产业振兴夯基础 精准施策促脱贫——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