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王向华:俯首甘为孺子牛 初心闪耀扶贫路

20-09-16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王向华今年57岁,1981年12月参加工作,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来自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省委组织部选派派驻徽县榆树乡榆树村担任榆树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是一个扶贫老兵,他用他的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王向华是我们榆树乡帮扶干部的楷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帮扶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王向华同志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中心工作,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全村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农村实际困难,在他的带领下,榆树村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工作,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高村级班子战斗力。作为第一书记,王向华积极配合村支部书记着力从组织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础工作等方面强化榆树村支部建设,抓好党支部班子建设。按期召开了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支部党课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支部成员带头学习政治理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三委成员和部分党员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利用党建网络平台和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传达学习党章党规和最新的党务知识。提高党员知识水平,促进支部建设和发展;结合实际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组织村三委成员和部分党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内主题活动,为村内弱势群体打扫卫生多次,清理河道垃圾,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联系本单位组织部筹集2万元资金帮扶榆树村购买党建学习用品和制作党建宣传栏。

  深入群众了解村情,理清驻村工作思路。他通过积极走访,切实做到对贫困人口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贫困人口底数清、帮扶计划实施,开展村委会大走访活动,遍访全村193户农户,并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宣讲、调查问卷等形式,发放惠民政策宣传手册2000余份,征求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社会事业等10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共计50多条,全面掌握了全村各农户基本情况。

  全力以赴,全心全意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他协助制定帮扶村发展规划,脱贫攻坚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分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立足村情实际的基础上,参与修订榆树村、“两规划一计划”,参与制定具体的村庄规划、住宅区建设规划、危房改造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帮扶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帮扶重点,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他积极争取帮扶资金40万元,硬化连户路4000余米,解决了107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他认真落实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扶贫帮扶责任落实更加精准。王向华根据贫困户的不同特点,差异化制定了未来三年扶贫工作规划,进一步提高了扶贫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同时积极走访贫困户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群众懂政策、明实惠,把开展走访活动的过程转化为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过程,让贫困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增强了贫困户对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结对帮扶干部的信任,为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更有针对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尤其注重关爱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榆树村有孤寡老人五保户10户10人,为了解决五保户实际困难,他和村干部定期入户帮助五保户修炉灶,买煤,修电路,购买生活用品等,让老人感受到国家给予的温暖;2019年8月农户苟建军由于父亲去世精神有些失常,王向华到家中开导并做饭给他吃经过耐心讲解,思想负担解除,精神状态逐渐恢复;农户王存喜家中两位老人都是残疾人,儿子在外地打工,妻子是智障,自己又少一只手,硬化入户路时整理路基,只能一只手装车,铲土,拉运,王向华看到后立即帮忙经过两天整理,符合入户路地基要求,没有耽误家中入户路的硬化,有一次晚上入户时看到老两口黑灯在家里,经过询问,老人说灯已坏很长时间了自己换不成,王向华就从兰州把灯买上给他换上;2019年榆树村最后一脱贫户石育红家中供养了两户孤寡老人,为了照顾好这两位孤寡老人,王向华和村干部到其家中出谋划策,开展厕所革命,帮助其规划厕所地点,及时筹备资金,十月底让老人及家中成员都用上了干净的卫生厕所。

  在拆危冶乱工作中,王向华和村两委成员齐心协力,深入农户多次动员协调危旧房拆除,对影响村容村貌整洁的危旧房屋,圈舍,残墙断壁进行排摸拆除,全村所有危房全部拆除清零。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作全村共改造维修生产用房12座24间;提升改造住房31座114间,保障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王向华和村社干部配合入户宣传合作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收缴,贫困户全部交清,一般户完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近三年的驻村工作,王向华同志始终坚持吃住在村,协助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把驻村作为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他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守初心、担使命,用恒心、热心、决心和耐心为榆树村的和谐、稳定发展做了很多实事,赢得了榆树村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通讯员 马书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金秋收耕忙 甘州:金秋收耕忙
  • 第二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将于9月22日在兰州开幕 第二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将于9月22日在兰州开幕
  • 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怎么更安全?听听网信办主任怎么说 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怎么更安全?听听网信办主任怎么说
  • 【2020网络安全周·电信日】动画|火眼金睛,电信诈骗无处藏 【2020网络安全周·电信日】动画|火眼金睛,电信诈骗无处藏
  • 政府主导 创新驱动——兰州智慧停车建设开创崭新局面 政府主导 创新驱动——兰州智慧停车建设开创崭新局面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25日开幕
  • 兰州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兰州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 甘肃发展乡村旅游蹚出“特色路” 甘肃发展乡村旅游蹚出“特色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宕昌:科普宣传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2   甘州:金秋收耕忙
3   临泽新华镇:玉米丰收时农机唱主角
4   徽县:东坡村第一书记于宏举
5   康县岸门口:“八月瓜”变身致富产业瓜
6   瓜州:文明实践“暖风”在乡村学校“升
7   会宁大沟镇:巩固脱贫成效不松劲 持续
8   高台巷道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
9   漳县“消费扶贫月”扶贫大集市热闹开市
10   民乐:“一企一策”解难题 精准帮扶促
11   漳县:做实马铃薯病虫害防控,保障秋粮
12   临泽:魅力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13   徽县王向华:俯首甘为孺子牛 初心闪耀
14   山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经济健康
15   灵台: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