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西坡镇:这个“辣椒老汉”不一般

20-08-31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云霞 王玉娟 王艳

  走进西坡镇三坪村,在大片的订单辣椒种植田地里,总能看见一位70多岁老人忙碌的身影……

  走近一看,正是三坪村村民李永杨,今年71岁,是西坡镇及周边乡镇群众最为熟悉的“西瓜老汉”。曾经多年从事西瓜种植,走村串户销售西瓜,加上西瓜口感佳、价植实惠而被众人所熟知,是十里八乡的名人,“西瓜老汉”的称呼便因此而得来。

  今年以来,西坡镇结合全镇实际,大力引导群众发展订单辣椒种植,因有地膜及专用肥免费补贴,加上辣椒收获后企业以保底价收购,群众种植积极性极高。李永杨得知这一政策后,便积极参与,不仅争取了订单辣椒育苗的指标,而且在现有6亩多土地的基础上,还流转本村土地10多亩专门用于发展订单辣椒,成为了全镇订单辣椒种植大户。因此,群众把对他“西瓜老汉”的称号又改为了“辣椒老汉”。

  “辣椒老汉”李永杨夫妇不服老、不服输,更不等靠要。不等国家扶持,不靠镇村帮扶,而是凭借苦干实干巧干向土地要效益,用自己的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李永杨老汉今年71岁,老伴李树云比他小三岁,老人有两个儿子,三个孙子,家里的经济条件在全村来讲算是中上游。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啥时候也不能丢”。李永杨夫妇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眷恋,在别人眼里,本该享受儿孙福报、颐养天年的他们,却把自家的6亩多土地当成宝贝,用心呵护、精心伺候、细心经营。正因为他们有着这种对土地特殊的感情,所以经营什么成功什么。种植西瓜时,尽心竭力,加上使用农家肥,产出的西瓜又大又甜,深受群众欢迎,卖的很火,收入很可观。

  今年老俩口又看中了发展订单辣椒的优势,因有多年从事西瓜育苗的经验,便向镇上争取了辣椒育苗的指标。育苗工作开始后,天天在地里经营,发展的辣椒育苗长势好、苗木壮,除自己预留的苗木外,其他的被群众一抢而空。

  在辣椒移栽大田过程中,镇村两级看着老两口年龄大,发展的订单辣椒面积又大,因此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想着到地里帮助移栽、浇水,可被李永杨夫妇一口拒绝,理由是怕镇村干部帮助移栽的质量不过关,影响成活率。老两口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确实值得人们称赞。

  当下,老两口发展的订单辣椒已经陆续开始收获。老两口依然秉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妥善开展订单辣椒的日常锄草、施肥等工作。我们也相信,李永杨夫妇这种精心的投入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收获。

  通过对李永杨夫妇家庭的收入进行大概的估算,是相当可观的。老两口现在并不缺钱,不仅不花儿子的钱,自己每年还有存款。有人问: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那么拼命?老人笑着大声说:为什么不干,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赶上了好时候,这样的机会怎么能放过?

  昔日“西瓜老汉”变身“辣椒老汉”,老人奋斗精神令人称赞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李永杨夫妇这种生活态度和追求精神让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无不由衷的感动和敬佩,真可谓“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如果人人都有李永杨这种精益求益和不懈追求的精神,那么无论从事何种行业、发展何种产业,生活定会越来越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部署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部署
  • 精致兰州 文明同行丨用志愿服务谱写兰州“创文”乐章 精致兰州 文明同行丨用志愿服务谱写兰州“创文”乐章
  •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部署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部署
  • 海报丨致敬!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海报丨致敬!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 先睹为快!明日,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组图) 先睹为快!明日,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组图)
  • 高台县深入推进红色文旅融合 电影《血战高台》11月即将开拍(视频) 高台县深入推进红色文旅融合 电影《血战高台》11月即将开拍(视频)
  • 兰州新区获评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区域) 兰州新区获评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区域)
  • 倾听他的故事 关注脑瘫儿童 请为他们生活的勇气和希望注入一份力量 倾听他的故事 关注脑瘫儿童 请为他们生活的勇气和希望注入一份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亚麻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   两当西坡镇:这个“辣椒老汉”不一般
3   礼县:山沟中绽放的黑玫瑰
4   金塔:打好“三张牌”送出民生“大礼包
5   临泽:丹霞山下凤凰飞 景色旖旎引游人
6   康县李生宝:用使命和担当筑起人民群众
7   泾川泾眀乡:火了辣椒 “红了”生活
8   徽县榆树乡:不等不靠,加快灾后恢复生
9   了解一下!全省超170万人在用的“宝藏A
10   定西:安定区举行“夜间经济”发展体验
11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
12   精致兰州 文明同行丨用志愿服务谱写兰
13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
14   推送“兰州好人” 弘扬文明新风 ——《
15   海报丨致敬!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