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精致兰州 文明同行丨用志愿服务谱写兰州“创文”乐章

20-08-31 15:20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洪煜然

【专题】兰州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为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工作,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全力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兰州建投公司在“一月一主题”志愿者活动的基础上,还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主题涉及“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爱护家园文明养犬”、“洁净城市美化环境”等多个方面。

  绿色环保·文明餐桌

  为切断“病从口入”途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化文明餐桌行动,确保文明餐桌行动标准不降。自今年7月起,兰州建投公司文旅公司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绿色环保·文明餐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醒目位置张贴“公筷公勺新时尚,健康生活好习惯”宣传海报;在LED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使用公筷公勺,守护舌尖上的健康”、“餐桌举止非小事 ,一筷一勺见文明”“公筷分餐,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健康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在宾客就餐时,倡导公筷公勺分菜夹,拒绝滥食野味,养成健康文明生活好习惯,确保市级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名副其实。

  同时,志愿者们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措施,引导广大宾客培养健康、文明用餐习惯,树立禁止买卖、食用野生动物观念,并积极投身到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推广“光盘行动”,提倡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新风尚的行动中去,从而逐步形成全民参与、共建文明、享受健康美好生活的社会氛围。

  洁净城市·美化环境

  为进一步密切街道与驻街单位沟通联系,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兰州建投房地产公司日前联合滩尖子社区在格林庭院开展“洁净城市·美化环境”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剩饭剩菜属于厨余垃圾”,“旧电池属于有害垃圾……”

  活动伊始,公司4名党员同志扮演起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的卡通形象,引导现场参加活动的员工和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还为大家介绍了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和生活垃圾几大类型,让现场参加者对垃圾桶上的标识有了清楚的认识,同时明白有毒垃圾的危害。随后,党员同志们在格林庭院宣传点集中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普及了“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如何正确做好垃圾分类”及相关知识。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建设美丽兰州,创造幸福美好生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宣传过程中,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已具有一定的认识,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深化了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思想、明晰了分类要求,为真正做到“从认识到行动”起到了助推作用。下一步,居民们纷纷表示会继续积极配合社区,主动将垃圾按分类要求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中,逐步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以实际行动为兰州“双创”成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护家园·文明养犬

  为进一步规范小区业主文明养犬,提高业主的文明素养,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浓厚氛围,建投物业公司在一佳园物业站开展了文明养犬宣传工作,以更好的推进小区和谐社会建设。

  建投物业公司志愿服务队在一佳园小区内为业主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单,宣传文明养犬知识,呼吁养犬居民携犬出门时要拴好狗链并妥善处理粪便,注意保持环境卫生等。

  夏季携宠外出的业主众多,要加强引导业主文明养宠,告知业主“养犬是您的权利,文明养犬是您的义务”,鼓励养犬业主及时给宠物打疫苗,避免宠物对自己与他人的伤害。利于提高小区业主养宠素质,营造良好的小区环境,传递小区正能量,促进业主友好相处,共建文明和谐社区环境。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业主认识到了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重要性,也增强了爱护家园、美化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

  绿色环保·低碳生活

  为引导广大市民树立爱护环境的绿色环保意识,结合深入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推进工作,兰州建投基础设施公司组织20余名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公众爱护环境素养,营造积极向上文化氛围,打造共同参与的环保文明环境。

  志愿者共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前往相应地点向群众宣传讲解环保科普知识宣传材料,并积极倡导广大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厉行节约,养成随手关灯、节能省水、循环利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好习惯。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树立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养,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使群众从中受到影响和教育,带动自己的家庭和身边的人爱护环境,用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致兰州 文明同行丨用志愿服务谱写兰州“创文”乐章 精致兰州 文明同行丨用志愿服务谱写兰州“创文”乐章
  •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部署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部署
  • 先睹为快!明日,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组图) 先睹为快!明日,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组图)
  • 高台县深入推进红色文旅融合 电影《血战高台》11月即将开拍(视频) 高台县深入推进红色文旅融合 电影《血战高台》11月即将开拍(视频)
  • 倾听他的故事 关注脑瘫儿童 请为他们生活的勇气和希望注入一份力量 倾听他的故事 关注脑瘫儿童 请为他们生活的勇气和希望注入一份力量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兰州:牢记嘱托 黄河之滨会更美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兰州:牢记嘱托 黄河之滨会更美
  • 【小陇画报·101期】平川老窑:千年炉火依然炽热 【小陇画报·101期】平川老窑:千年炉火依然炽热
  •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陇南宕昌好梯乡:“网红”助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精致兰州 文明同行丨用志愿服务谱写兰
2   图解|陇南灾后重建如何规划?甘肃这样
3   推送“兰州好人” 弘扬文明新风 ——《
4   海报丨致敬!乘风破浪的“守护者”!
5   先睹为快!明日,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
6   高台县深入推进红色文旅融合 电影《血
7   兰州新区获评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区
8   倾听他的故事 关注脑瘫儿童 请为他们生
9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兰州:牢记嘱托 黄
10   嘉峪关市向陇南市捐赠救灾资金200万元
11   嘉峪关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收
12   【小陇画报·101期】平川老窑:千年炉火
13   陇南市区道路运输行业职工向灾区捐款41
14   “共渡难关,我们有信心”——陇南文县
15   学生开学返校,旅游客流升温,兰铁局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