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合黎镇:张老汉的乡愁

20-05-08 15: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五月的乡村,放眼望去到处是一片绿意,田地间农户们用辛勤耕作编织着幸福生活,张罗公路来往穿梭的车辆诉说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振兴示范点矗立的红砖墙表达着对美丽乡村的渴望。

  在合黎镇五一村二社,随着装载机的阵阵轰鸣声,一面面墙壁轰然倒下,张天乐内心很是矛盾,既有淡淡地伤感,又饱含着满满地期待。“毕竟是生活了几十年的房子,有了感情了,突然间推倒,还真的有些难受,不过新房子很快就会建起来,想到这里心里也就敞亮了。”张天乐告诉笔者。今年66岁的张天乐是合黎镇五一村二社村民,儿子在新疆定居,只有老两口相依为伴。老伴因常年患有高血压导致瘫痪,两年前张天乐本人也被确诊为直肠癌,由于不能下地干活,只能靠低保维持生计,生活充满了艰辛和不易。当笔者问他为什么不和儿子一起生活时,他搓着手笑着说,“也不是没想过,儿子儿媳一直请我们过去,去年还专门过来接我们,但是我实在是放不下这里,我祖祖辈辈都在这里生活,感情太深了,落叶归根可能就是这个道理,等你老了就会理解。”

  五一村之前把七社西片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在镇村干部的宣传动员下,群众新建房屋积极性较高,目前已做好修建前期准备,计划连片新建。看到房屋新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该村紧把形势,继而将二社确定为新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样在该社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张天乐作为“空巢老人”的一个典型代表,怀着对故乡的留恋之情,第一时间修建房屋,改善生活环境,他的故事在村里广为流传,也成为村里人修建房屋的不竭动力。“之前,我们一直劝他,让他去新疆和儿子一起生活,毕竟他们老两口都上了年纪,和儿子在一起能把他照顾上。他的儿子也多次给我打电话,让我劝劝老张,但是他就是不想去,这不看到社里重新修房子,他第一个报名要修,他主要还是不想离开老家。”五一村党支部书记濮兴文说到。

  乡愁是忘不了的情,断不了的根。在全镇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过程中,张天乐老人只是守村人的一个缩影,他完全可以轻轻松松去新疆养老,为什么还要固守在老家呢?“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说到底,在张老汉心中,自己的老家,自己出生的这片土地,才是他永久的精神寄托。人都有叶落归根的心理,这里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这里有他们的魂,他们曾经的悲喜欢笑。

  只有留住人心,留住人气,才能留住村落发展的“根”。今年,该镇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动员常住户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同时,以“忘不了的乡愁”为主题,通过制作倡议书、宣传片和政策解读等多种形式,不断激发他乡游子和空巢老人参与人居环境提升的积极性,让他乡游子归故里“筑新巢”,空巢老人建新居、享晚年,切切实实让全镇人居环境焕发新形象,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踏上小康路。至目前,全镇确定的6个新建示范点,2个改建示范点,已开工建设280多户,完成前院改造80多户,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如火如荼。

  通讯员 张建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 守护人民健康的蓝盾卫士——记白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科长高红 守护人民健康的蓝盾卫士——记白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科长高红
  •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爱梅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爱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甜蜜事业”托起贫困群众致富梦
2   民乐:扶持发展“五小”产业 拓宽群众
3   金塔:“五一”长假不扎堆 市民选择近
4   永靖:乐享“莓”好时光
5   高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 确保脱贫
6   平凉崆峒:“巧媳妇”巧手织出幸福小日
7   金塔:七彩鲜花扮靓美丽城市
8   高台:企业牵手贫困户 扶贫车间助脱贫
9   文县:多措并举促消费
10   康县李金利:用点滴“暖心事”做乡亲“
11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春季安全大检查如火
12   定西市税务局:“学习强国”成为每一天
13   定西市委政法委组织党员深入帮扶村开展
14   定西公路局应急抢险保障中心助力省级文
15   定西:临洮监督执纪不“松劲” 假日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