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扶持发展“五小”产业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0-05-08 15: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民乐县扶持发展五小产业

  民乐县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要求,积极支持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长效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防范化解返贫风险,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丰乐镇白庙村村民张阳林家中有三口人,早年因孩子上学,加之妻子患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体力活,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张阳林身上,生活非常贫困。考虑到早年在新疆养过鸡的实际情况,去年张阳林在帮扶政策的激励和帮扶队员的引导下,购进第一批近300只鸡苗在后院进行养殖,收益相当可观。张阳林说,“效益非常好,去年近300只鸡苗挣了10000多元,今年春节过完之后,我又购进了1000多只鸡苗,扩大些规模,今年的行情应该挺好的,因为鸡价比较稳定。”

  除了引导农户养殖小家禽,民乐县还积极鼓励贫困农户发展小手工。丰乐镇白庙村村民马兴富患有糖尿病,妻子也因身体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早年孩子还在上学,一家人仅靠种地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由于当地群众一直有用芨芨草制作扫帚的传统手艺,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兴富结识了陕西省定边县的一位收购扫帚的老板,与他签订了收购合同,从此马兴富开始靠制作扫帚这门传统手艺赚钱增收。马兴富告诉记者,“我在去年秋末开始收购芨芨草,货源已经够了,我一个人平均一天能做115把扫帚,要是雇人,两台机器一天能制作200多把,上一次订的8000把已经交货,这次又订的10000把在今年9月底交货,他们只订购扫帚头,平均一把能挣2.5元。”

  在民乐县,像张阳林、马兴富一样在家发展“五小”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多渠道长期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防范化解返贫风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今年,民乐县专门出台印发《关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实施意见》,充分尊重贫困户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以贫困户投资投劳为主,采取政策引导、金融支持、财政奖补等措施,扶持多种类型、适度规模的“五小”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已落实发展“五小”产业户466户,其中:小庭院17户,小家禽435户,小手工8户,小作坊5户,小买卖1户。 

  通讯员 邓永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 守护人民健康的蓝盾卫士——记白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科长高红 守护人民健康的蓝盾卫士——记白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科长高红
  •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爱梅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爱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五一”长假不扎堆 市民选择近
2   永靖:乐享“莓”好时光
3   高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 确保脱贫
4   平凉崆峒:“巧媳妇”巧手织出幸福小日
5   金塔:七彩鲜花扮靓美丽城市
6   高台:企业牵手贫困户 扶贫车间助脱贫
7   文县:多措并举促消费
8   康县李金利:用点滴“暖心事”做乡亲“
9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春季安全大检查如火
10   定西市税务局:“学习强国”成为每一天
11   定西市委政法委组织党员深入帮扶村开展
12   定西公路局应急抢险保障中心助力省级文
13   定西:临洮监督执纪不“松劲” 假日休
14   定西:陇西廉政党课进机关 强化教育筑
15   “读者”系列办公用纸正式进入定西市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