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订单农业”拓宽群众增收路

20-04-28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墩子村移栽甜叶菊 

  连日来,在临泽县蓼泉镇广袤的田野里,处处人头攒动,农户们移栽甜叶菊苗,一派繁忙的景象。 

  “去年我种了12亩甜叶菊,都是订单,每公斤12.5元钱,年底收入4.5万左右,今年我又增加了26亩甜叶菊,这几天雇了20多个人移栽甜叶菊(苗),预计3天能全部完成移栽。”正在指挥移栽甜叶菊苗的峰悦家庭农场负责人刘忠岳说。

  据了解,自该镇种植甜叶菊以来,刘忠岳就成了甜叶菊的“忠实粉丝”,已经连续6年种植甜叶菊,有着娴熟的种植技术和良好的信誉,2018年,他积极响应上级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号召,成立了峰悦家庭农场,去年因良好价格和较高产量等利好因素促进,使刘忠岳所种植甜叶菊收入颇丰,今年家庭农场集中流转土地130亩,其中种植甜叶菊38亩、制种玉米20亩,辣椒62亩,娃娃菜10亩。近日,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雇请人力的刘忠岳正在抢抓农时忙着栽种甜叶菊扦插苗。

  和刘忠岳一样尝到订单农业“甜头”的农民还有很多,墩子村四社村民王金红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今年她与民生甜叶菊合作社签订甜叶菊订单16亩,现在也正忙着栽苗,预计今年甜叶菊收入可观。

  “我们栽的甜叶菊都是有订单的,有了这份订单,帮我们解决不少困难,苗子都是合作社提供的,我们不用育苗,他们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我们负责成熟后把货送到指定收购点就行了。”

  订单农业让农户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让资本、技术、信息更加有的放矢,也让农民收益稳定、干劲十足,这也吸引了不少留守妇女前来“淘金”。“我这些年一到这几天就开始移栽甜叶菊了,今年已经栽了4、5天了,工价是100元一天,也挺好的”。前来移栽甜叶菊苗的墩子村9社村民赵秀红。

  近年来,该镇把培育壮大蔬菜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措施来抓,针对农户分散种植规模小、市场信息不对称、效益低等诸多因素,立足实际,科学论证,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甜叶菊、高原夏菜、辣椒、制种玉米等订单农业,走出了一条高产、高效、优质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按照“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把分散的农业种植方式变成有组织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促进群众增收。今年,该镇继续扩大订单农业规模,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架起了一座座农民与市场的致富桥梁。至目前,全镇共发展各类合作社89家,家庭农场40家,吸引入社农民1200余人。全镇已签订制种玉米1.47万亩,瓜菜制种4700余亩,甜叶菊3000余亩。

  通讯员 郭海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 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在定西首阳成功举办(图) 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在定西首阳成功举办(图)
  •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有机酒葡萄酒迁建项目建设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有机酒葡萄酒迁建项目建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 快讯|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今日举行(组图) 快讯|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今日举行(组图)
  •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聚力整改稳步推进脱贫“摘帽”步
2   张家川县川王镇:产业扶贫富了民兴了村
3   肃北:走村入户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宣传
4   庄浪:扶贫干部白杰的如意“蒜”盘
5   山丹:“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心”动
6   庄浪:特色乡村旅游 农民致富新出路
7   庄浪:贫困户稳定增收有了新保障
8   文县:安子坡村大变样!
9   临泽:干群合力构筑绿色新屏障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11   肃南:线上线下同发力“促”就业
12   山丹东乐镇:兜底脱贫托起困难群众幸福
13   肃北: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破解老旧小区
14   康县太石乡:“订单辣椒”种植忙
15   康县冯毓鹏:平凡岗位上的精彩青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