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04-28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琪 岩蕙

  近年来,临泽县蓼泉镇把发展订单农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的有力抓手,引导群众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种植高原夏菜、洋葱、甜叶菊、中药材、制种蔬菜等经济作物,与企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降低生产经营风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今年,全镇甜叶菊、洋葱等经济作物面积达1.5万亩,蔬菜制种2580亩。

  在临泽县蓼泉镇墩子村甜叶菊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忙着移栽甜叶菊幼苗、浇水灌溉。农户王金红今年进一步扩大了甜叶菊种植面积并与民生甜叶菊合作社签订甜叶菊订单。

  “我去年种了7亩甜叶菊,一亩收4000多块钱,今年种了16亩,现在才移栽开,预计月底栽完,9月份就能卖了,按照订单价一公斤是12块5,一亩地能卖4000多块钱。”王金红高兴的说。

  与墩子村不同,蓼泉镇湾子村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为突破口,以打造设施蔬菜产业专业村为目标,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深圳市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集中流转土地5680.8亩,实现全村95.5%的土地流转,吸引村民前往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务工。

  “以前我们家的地都种的大田,18年的时候流转掉了4亩地,自己还有两亩多些地种的大田,闲的时候就在这个西兰花基地上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离家也近,我觉得挺好的。”湾子村五社农户曹兴红说。

  湾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玉龙介绍说:“我们村依托临泽县瑞丰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提供了农机劳务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有偿服务,让扶贫户成为产业工人,目前劳务公司已组织13名群众,12名扶贫户签订长期劳务合同,每人每月工资3300多元。”

  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方海兵表示:“我们公司自今年3月份开始,跟湾子村的劳务公司合作,订了长期工有20多人,长期工的工资我们是按月3300元,忙起来的时候我们就临时工,用工量最忙的时候可能超过150,我们的工资是按天发,按照这边的,如果人家涨起来我们也涨起来,平时的时候都是100块一天。”

  近年来,蓼泉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甜叶菊、高原夏菜、制种玉米等订单农业,为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蓼泉镇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转型,畅通下游销售渠道,把“订单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蔬菜产业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让农产品“不愁嫁”。今年,蓼泉镇新建墩子、丝路绿洲公司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示范点2个,新建蓼泉村连片100座钢架拱棚示范点1个,新建1000吨田间地头仓储设施6个。

  目前,全镇累计建成钢架拱棚3514座2112亩,现有日光温室1025座1063亩,建成供港澳蔬菜基地2000亩,蔬菜面积达到2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 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在定西首阳成功举办(图) 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在定西首阳成功举办(图)
  •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有机酒葡萄酒迁建项目建设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有机酒葡萄酒迁建项目建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 快讯|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今日举行(组图) 快讯|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今日举行(组图)
  •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聚力整改稳步推进脱贫“摘帽”步
2   张家川县川王镇:产业扶贫富了民兴了村
3   肃北:走村入户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宣传
4   庄浪:扶贫干部白杰的如意“蒜”盘
5   山丹:“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心”动
6   庄浪:特色乡村旅游 农民致富新出路
7   庄浪:贫困户稳定增收有了新保障
8   文县:安子坡村大变样!
9   临泽:干群合力构筑绿色新屏障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11   肃南:线上线下同发力“促”就业
12   山丹东乐镇:兜底脱贫托起困难群众幸福
13   肃北: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破解老旧小区
14   康县太石乡:“订单辣椒”种植忙
15   康县冯毓鹏:平凡岗位上的精彩青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