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20-04-28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 瓜州蜜瓜上市 资料图

  四月的瓜州,生机盎然。在瓜州县瓜州镇万亩绿色蜜瓜示范园区的钢架大棚里,新栽植的蜜瓜苗已长出了黄色的小花,朵朵竞相开放。工人正在吊瓜苗、打条等田间管理,为今年蜜瓜丰产丰收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瓜州县瓜州镇万亩绿色蜜瓜示范园区依托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集中流转土地2000亩,新建高标准连体塑料大棚800座,建成集优良品种展示区、新品种示范区、塑料大棚种植区、立体套种试验区、水肥一体化实验区等特色区域。

  据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新兵介绍,通过流转农民土地,每亩地先支付租金,期间再让农户以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参与经营,产出效益直接与农户所得收益挂钩,超出部分给予奖励,调动了农户精心管理的积极性,也保证了蜜瓜的品质,真正实现 “流转土地有租金、入社经营有薪金、盈利分红有奖金”等三重红利。

  现年55岁的杨得岩是瓜州镇三工村三组的2017年脱贫户。2015年开始,杨得岩修建2座塑料钢架大棚,开始种植高效银地蜜瓜。经过几年的不断摸索,肯学习、善钻研的杨得岩,率先尝试新品种种植,棚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2018年,杨得岩又开始发展养殖业,调引基础母羊20只,通过网络视频、科普书籍学习羊养殖技术,目前羊存栏量达到40只。

  图为 瓜州蜜瓜喜获丰收 资料图

  “2019年,我的家庭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6000元。今年,我将以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再经营西域风合作社万亩绿色蜜瓜扶贫产业园区连体钢架大棚4座,预计家庭人均收入还能再增收5000元。”杨得岩说。

  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生产基地的发展模式,为社员和瓜州镇瓜农从品种选购、蜜瓜种植、病虫害防治、成品瓜采摘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实现了要素整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生产互动的良好发展势头,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的经济增长。仅2019年,西域风合作社先后与广东优果、福建久泰农业集团公司签订绿色无公害蜜瓜5000亩,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

  “我们合作社今年全部种植订单蜜瓜,3月份移苗,6月上市,6月下旬移栽,9月上市,正好规避开了蜜瓜集中上市期,每公斤订单蜜瓜收购价在5元以上,管理好一亩地大棚蜜瓜可以产2.5吨蜜瓜,为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我们把有劳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引进来,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技术等一条龙服务,年底就可以分红,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薛新兵说。

  近年来,瓜州县瓜州镇借助“国家级示范社”“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优势和发展基础,依托西域风、飞天蜜瓜专业合作社,集中扭转土地,让农户以劳动力入股、按效益分红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户发展的积极性,大力推动蜜瓜产业发展。至目前,全镇新增蜜瓜面积1万亩以上、力争稳定在3.5万亩左右,蜜瓜订单面积达到1.1万亩,占到蜜瓜面积的36%,预计塑料大棚蜜瓜纯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大田绿色无公害蜜瓜亩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真正将蜜瓜产业做成全镇助农增收、引领发展的支柱产业。

  今年,瓜州县紧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推进订单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对西州蜜、银蒂、流星雨蜜瓜、站神西瓜、无籽西瓜等主栽蜜瓜品种进行品质提升,加快引进高产优质、抗逆适宜、耐储存运输的突破性新品种,指导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按照标准化种植模式组织蜜瓜生产,做好种植栽培新技术示范推广指导,构建蜜瓜病虫害统防统治体系,加大绿色防控力度,实现统防统治防控覆盖率达到60%以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蜜瓜“三品一标”认证,开展申报蜜瓜绿色农产品和实施原产地保护,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化品牌宣传推介,持续办好瓜州蜜瓜展销会,组织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参加各类展销活动,扩大“瓜州蜜瓜”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各项优惠政策倾斜,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建基地园区、签订单种植,全县建成蜜瓜设施种植示范园区3个,蜜瓜订单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以上。

  通讯员 朱丹丹 白崇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 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在定西首阳成功举办(图) 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在定西首阳成功举办(图)
  •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有机酒葡萄酒迁建项目建设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有机酒葡萄酒迁建项目建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 快讯|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今日举行(组图) 快讯|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今日举行(组图)
  •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图解|五一在哪旅游最安全?李兰娟这样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聚力整改稳步推进脱贫“摘帽”步
2   张家川县川王镇:产业扶贫富了民兴了村
3   肃北:走村入户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宣传
4   庄浪:扶贫干部白杰的如意“蒜”盘
5   山丹:“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心”动
6   庄浪:特色乡村旅游 农民致富新出路
7   庄浪:贫困户稳定增收有了新保障
8   文县:安子坡村大变样!
9   临泽:干群合力构筑绿色新屏障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11   肃南:线上线下同发力“促”就业
12   山丹东乐镇:兜底脱贫托起困难群众幸福
13   肃北: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破解老旧小区
14   康县太石乡:“订单辣椒”种植忙
15   康县冯毓鹏:平凡岗位上的精彩青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