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白杨镇:闲不住的“陈老汉”

20-05-26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提起陈汉兴老人,白杨镇竹园村驻村第一书记雍瑞、村支部书记陈建军和几个群众就赞叹不已:“73岁了,还要栽天麻,2019年光天麻就卖了7000多元!”“他硬是闲不住,每次听说村上举办天麻、中蜂等产业培训班,就早早的来了,学习的比谁都认真。”“闲的时候还要到村里的几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干活还比年轻人厉害,一点都不偷懒!”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位勤劳朴实的老农形象在我们眼前逐渐清晰起来。是什么原因让陈老汉“闲不住”?笔者决定一探究竟。

  时值初夏,烈日当空,绿意浓浓。在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带领下,笔者来到陈汉兴老人家,老远就听见叮叮当当的声音,走进一看,原来是陈汉兴和老伴正在钉鸡圈,见有人来他便停下手里的活儿,和我们招呼,老人穿着干净利落,精神矍铄,乐观开朗且健谈。

  “已经中午了,您还不回家歇着,天这么热的?”驻村第一书记雍瑞和老人拉起家常,“我把这个鸡圈弄好就回去。”老人回答。见我们半天没走,老人得知我们是专程来看他的,赶紧邀请大家进屋坐,倒茶找烟,和我们聊了起来。

  陈汉兴全家5口人,他和老伴陈汉云、女儿以及孙儿,女婿属康南“二门俱开”,两边老人都要照管。他家原先住在高山上,因交通条件落后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于2016年落实了易地扶贫搬迁,全家搬到了山下大路边上,女儿和女婿利用全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开办了村上第一家农家客栈,孙子在康县一中就读高中。

  “您这么大年纪了,不知道享清福,为什么还要这么忙呀?”陈老高兴的说:“党的政策这么好,咱们身子骨还硬绑着里,还要搞发展呀!我们老两口看这几年农村散养土鸡很受人们欢迎,就想养点鸡,补贴家用。听说我俩要养鸡,家里女儿女婿也很支持,因为自己家也在开农家乐可以用,村支部书记陈建军更是支持,把他自家的地方免费提供给我们建鸡圈,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还给我提供了养殖技术指导,肯定能养成功的!”

  陈老今年种了0.5亩天麻,养殖中蜂12箱,土鸡300只,忙完自己的活儿,有时候还到村上的合作社打零工。邻居们有时候开玩笑说他“不会享福”,可他只是淡淡地回应“能干一天是一天,能干一点是一点”,久而久之,这句话就成了他的口头禅。送走我们,老两口又到菜园子里除草去了。

  在返回的路上,正巧遇上该村养蜂大王---巾帼女强人张小艳说:“我们村73岁的陈老汉一年四季没病,一年四季没闲过,一年挣好几万,夫妻恩爱,一辈子没吵过架,是我们的榜样……”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政策的落实和大力帮扶,竹园村的村容村貌和大部分群众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竹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和贫困人口清零。村支部书记陈建军说,“70多岁高龄还在努力搞发展,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在镇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像“陈老汉”的发家致富的故事只是个缩影,在我们白杨镇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随处可见农村一片繁忙景象,村子几乎找不出一个“闲人”来。如果咱们全村的所有贫困户都像陈汉兴老汉那样‘闲不住’,没有“等靠要”思想,全面小康就更加指日可待了!”

  通讯员 龙彪 燕兆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文旅项目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文旅项目
  •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白杨镇:闲不住的“陈老汉”
2   金塔:落实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更快发展
3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4   临泽新华镇:“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致富
5   高台宣化镇:小菜心舞起大“农头”
6   康县: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尽显
7   高台:下活“特色产业棋” 奏响“富民
8   文县:阔别油菜花海 再谱丰收序曲
9   临泽:提升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10   康县云台镇:特色产业夯实脱贫增收基础
11   高台:抱团发展见成效 产业分红促增收
12   高台巷道镇:紧盯目标抓落实 就业扶贫
13   两当:辣椒移栽忙 产业促增收
14   民乐:头茬娃娃菜喜获丰收
15   阿克塞:念好养鸡“经”走上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