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致富路

20-05-26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生态区光伏发电板

  初夏时节,走进临泽县新华镇生态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幢幢白墙蓝瓦的安置房错落有致,房顶上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

  “可别小看了这个发电板,我们家日常照明、看电视、烧开水等用的电都是它发出来的,和往年相比一年下来可以省好多电费呢。”住在生态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的贫困户张玉红惬意的说。

  据了解,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具有“一次投资、多年收益、前景较好”的特点,2017年该镇抓住政策机遇,为生态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80户搬迁群众争取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目前全部安装到位,61户已实现了并网发电。

  “光伏发电既解决了贫困户缴费用电的问题,每年多余的电量并网出售也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截至去年年底,累计发电量155875千瓦时,累计上网电费42764.99元。”新华镇生态区圆梦社区负责人白文杰说。

  该镇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脱贫要求,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增加贫困户收入工作目标,按照“镇有主导产业、村有支柱产业、户有致富项目”要求,以产业发展为途径加快脱贫步伐,培育了“1+6 ”产业扶贫模式,即稳定1个固定产业,拓宽设施农业、舍饲养殖、转移就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电商扶贫等6项增收措施,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增强自身发展动力。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方面积极吸纳务工,拓宽收入来源,另一方面通过基地带动,鼓励发展种养殖业增加经济收入,并不断加大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有效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 “ 输血式 ” 扶贫向 “ 造血式”扶贫转变。找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充分挖掘产业发展优势,新建弘景田园综合体、生态区肉羊养殖小区、明泉村万头肉羊养殖场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基地,积极争取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实现贫困户住有所居、有业可就、劳有所得,从根本上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通讯员 张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文旅项目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文旅项目
  •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白杨镇:闲不住的“陈老汉”
2   金塔:落实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更快发展
3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4   临泽新华镇:“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致富
5   高台宣化镇:小菜心舞起大“农头”
6   康县: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尽显
7   高台:下活“特色产业棋” 奏响“富民
8   文县:阔别油菜花海 再谱丰收序曲
9   临泽:提升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10   康县云台镇:特色产业夯实脱贫增收基础
11   高台:抱团发展见成效 产业分红促增收
12   高台巷道镇:紧盯目标抓落实 就业扶贫
13   两当:辣椒移栽忙 产业促增收
14   民乐:头茬娃娃菜喜获丰收
15   阿克塞:念好养鸡“经”走上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