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20-05-26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夏时节,漫步在临泽县蓼泉镇各村的村社街道,一幢幢农家小屋整齐划一、一条条平坦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郁郁葱葱的风景树木傲然挺立……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兴旺发展的设施农业、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共同描绘出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卫生整治村庄美

  “现在每天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已经成为了左邻右舍的一种生活习惯,夏天和老伴儿出门散散步,到处都是绿色,空气清新,一点不比城里差,景色美了,环境好了我们老百姓心里也舒畅。”新添村七社村民李正华说。

  该镇严格落实“周巡、月查、季评、年议”卫生制度,以“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二化一变”为重点,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传教育,培养群众自发改善人居环境、清理环境卫生的自觉意识。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处理回收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引导农户对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体系。严格督查考核,不定期对全镇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了镇村面貌大改观、环境大变样、品位大提升。至目前,全镇共打造生态文明示范社49个,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10支,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1400余人(次),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1100余吨、粪污270吨。

  文化活动村民乐

  “走,广场新安装了体育器材,咱们去锻炼锻炼!”农闲时节,吃过晚饭,临泽县蓼泉镇各村文化广场总是歌声、笑声、吆喝声不断。在广场上唱歌、跳舞、健身已成了该镇村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样以来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增进邻里和睦团结。

  该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整合资源,9个村全部建成了集休闲娱乐、体育健身、文艺演出为一体的多功能村级文化广场和乡村舞台,并建成占地面积450平方米的高标准农村固定放映点和2800平方米镇级文化体育广场,设施齐全的文化阵地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同时,组织专业文艺骨干下村进社对文艺队伍进行指导,定期对9个村进行指导,建立了400余人组成的文艺队、社火队、健身队,把全镇能写、能唱、能编、能跳、能说的文艺人才逐人登记造册,为文化骨干“塑身成型”提供有力保障。结合民风民俗、传统节日开展喜闻乐见的广场舞比赛、民间民俗作品展、书香农家读书活动、趣味性农民运动会等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出新时期农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蔬菜发展产业兴

  “我一共有28个棚,头茬全部种的娃娃菜,现在已经全部出售完毕,每棵菜按0.8元计算,一个棚能收入5500元左右,头茬菜能收入近11万元。”唐湾村菜农公福军高兴地算起了经济账。

  近年来,该镇立足全镇产业发展基础,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时机,以蔬菜产业为主攻方向,把培育壮大蔬菜产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措施来抓,采取政策扶持、典型带动、技术跟踪服务等有效措施,鼓励引导产业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按照“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大力推广高原夏菜新品种新技术,统一规划布局,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标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从育苗、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环节予以全程服务指导,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设施蔬菜已基本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和基地化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镇累计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87个,家庭农(林)场42个,带动流转土地2.17万亩,全镇累计建成钢架拱棚3414座2112亩,现有日光温室1025座1063亩,建成供港澳蔬菜基地2000亩,蔬菜面积达到2万亩。

  通讯员 郭海蓉 魏宗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文旅项目 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文旅项目
  •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白杨镇:闲不住的“陈老汉”
2   金塔:落实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更快发展
3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乐产业兴
4   临泽新华镇:“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致富
5   高台宣化镇:小菜心舞起大“农头”
6   康县: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尽显
7   高台:下活“特色产业棋” 奏响“富民
8   文县:阔别油菜花海 再谱丰收序曲
9   临泽:提升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10   康县云台镇:特色产业夯实脱贫增收基础
11   高台:抱团发展见成效 产业分红促增收
12   高台巷道镇:紧盯目标抓落实 就业扶贫
13   两当:辣椒移栽忙 产业促增收
14   民乐:头茬娃娃菜喜获丰收
15   阿克塞:念好养鸡“经”走上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