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腰站子镇:肉牛养殖产业踏出群众致富路

20-08-19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要想富,养牛是条路。”已成为腰站子村民的口头禅。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优势,腰站子镇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化标准养殖厂模式,引导养殖场与贫困户结成紧密的利益联合体,有效提升了贫困村民的自我“造血”能力,为探索全镇增收致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今年以来,腰站子镇党委立足肉牛养殖优势,抢抓市场机遇,积极争取扶贫项目,按照“支部领办合作社、致富党员齐参与、产业发展有市场、贫困群众有红利、集体经济有保障”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肉牛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唐墩湖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入扶贫资金350万,按照统一场地规划、统一圈舍修建、统一动物防疫、统一技术服务建园标准,由合作社牵头新建总占地面积50000㎡的产业示范园区,新建高标准圈舍6座3700平米,其中双列式2座1800平米,同时配套建成园区绿化、青贮池,储草棚,消毒室、管理用房附属设施。订单发展以饲用玉米、紫花苜蓿为主的饲草料基地300亩。调引以西门塔尔为主的优质基础母牛500头,预计年底出栏牛犊210头,春节前后出售育肥牛60余头。

  就近务工助力群众增收,走进高标准肉牛产业示范园区,映入眼帘的除了密密麻麻、黄白相间,不时“哞哞叫”的牛群,同时还有七八个来回穿梭于牛群间的喂饲员正在忙碌着。据合作社负责人田有华介绍,养殖场现在有固定员工10人,除2名管理员、1名技术员外聘外,其余7名喂饲员都是周边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在肉牛产业示范园区之初就同村委会达成共识,园区用工将优先考虑镇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他们个人自愿且具备相应工作能力,都可以申请到园区务工。据了解,目前该场的固定喂饲员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每天工作6个小时,然后可自行回家务农务工,赚取其他收入,而临时用工每天工资在150元以上。 

  腰站子村三组贫困户冯辉英以前在外地打工,妻子和2个孩子留守老家。他高兴的说道,“今年以来,我在肉牛园区当管理员,每个月的工资有2300元,还能帮家里干些地上的活,一年下来也能有约4万元收入,比以前好多了,而且还照顾了一家老小”。 

  腰站子镇通过“筑巢引凤”,把带动能力强,发展基础好,市场占有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入养殖园区,2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解决合作社和大场大户融资难的问题,将有限的资金用于繁殖肉牛,加工饲草料等,同时合作社跟贫困户签订收购饲草协议,带动贫困户发展,打破传统养殖模式,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养殖,激活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和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通讯员 张志文 张玉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礼县:党员冲锋在前 全力抢险救灾 礼县:党员冲锋在前 全力抢险救灾
  • 武都:党旗飘扬映初心 风雨同舟抗汛情 武都:党旗飘扬映初心 风雨同舟抗汛情
  • 徽县:党员先锋队,防汛救灾战斗中的“全能兵” 徽县:党员先锋队,防汛救灾战斗中的“全能兵”
  • 武都裕河镇:干群一心 不等不靠 全面开展自救工作 武都裕河镇:干群一心 不等不靠 全面开展自救工作
  • 【你笑起来真好看】欢迎到我们乡上来 【你笑起来真好看】欢迎到我们乡上来
  • 【你笑起来真好看】卡阳蝶变:留住乡愁 【你笑起来真好看】卡阳蝶变:留住乡愁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希望在“那遥远的地方” 【你笑起来真好看】希望在“那遥远的地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天棚村的“逆转” 【你笑起来真好看】天棚村的“逆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78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2   西和:党员奋战防汛线 守卫群众安全线
3   礼县:党员冲锋在前 全力抢险救灾
4   民乐:“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变身“上班
5   临泽板桥镇:鲜花扮靓美丽乡村
6   武都:党旗飘扬映初心 风雨同舟抗汛情
7   瓜州腰站子镇:肉牛养殖产业踏出群众致
8   瓜州常文杰:守得“杞”红见民富
9   甘州上秦镇:共享菜园圆了“田园梦”
10   徽县:奋战抢险救灾一线的第一书记们
11   徽县:党员先锋队,防汛救灾战斗中的“
12   山丹:扶贫路上“夫妻档”
13   临泽:饲草产业带动养牛产业蓬勃发展
14   甘州:山乡游带动牧民增收
15   瓜州:“订单式”培训让创业致富带头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