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订单式”培训让创业致富带头人致富有“术”

20-08-19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致富带头人在南岔镇果蔬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学习芦笋种植管理技术

  近日,在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酒醋酿造扶贫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烧锅、蒸煮......由瓜州县扶贫管委会组织的2020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第三期学习培训观摩团走进腰站子镇。

  据了解,本次观摩团先后深入双塔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及生产加工基地、沙河乡乐村淘、鑫农艺园农产品供应链合作社、腰站子东乡族镇酒醋酿造扶贫车间和肉牛养殖扶贫示范园区、三道沟镇福禄花田、河东镇肉牛养殖村级联合作社、布隆吉乡牧旺农民专业合作社、梁湖肉牛养殖超市、瓜州县万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西湖镇田园综合体和小杂粮生产加工基地、南岔镇果蔬产业扶贫示范园区、瓜州县西域风农民专业合作、广至乡广鑫元农业合作社和特色果蔬扶贫车间、瓜州县立林生态广至养殖基地开展观摩学习,本次培训为期五天,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课程设置覆盖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扶贫车间建设运行、扶贫政策解读、农村电子商务运用实践等内容,邀请了相关专家教授和成功人士,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经验分享、交流发言等方式进行。

  “这次参加培训收获很大,通过参加培训知道了合作社运行机制和经营管理的相关内容及扶持合作社规范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办法,回去后要做到‘学好真本事,回乡带好头’和村民一起将生活越过过好。”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正文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采取创业培育与实际就业、培训内容与发展主导产业、培育培训与当前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的方式,从全县13个农村乡镇、县域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田园综合体等选择确定了17家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良好、可复制、可推广的瓜州昊泰生物、瓜州万物生态、瓜州立林科技等知名企业和合作社作为实训基地,对2019年全县28个贫困村选定的149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用身边的典型培训身边的人,让基层产业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讲经说法,分类型、分阶段、分批次举办三期培训班开展素质能力巩固提升培训,为致富带头人解疑答惑,转变产业发展观念,调动致富带头人的创业致富带贫信心。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抓点、建园、带面”的产业发展思路,扶持和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推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管理、品牌化经营”模式,支持鼓励创业致富带头人积极参与带动村集体、贫困户发展订单种植、土地流转、畜禽托养、技术指导、科技服务、产销对接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带贫机制,力争做到互利共赢。”瓜州县扶贫管委会主任王鸿勇说。

  至目前,瓜州县28个贫困村的110名创业致富带头已创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培育成功率达到71%,带动贫困户550户,累计带动贫困人口3000人以上,2020年预计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通讯员 马晶晶  郭海婷 张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