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扎尕那:旅人的心灵净土,村民的致富新路

20-08-18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扎尕那景区的早晨,灿烂的阳光照射在了连绵起伏的山脉上,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是扎尕那的酒店、民宿和藏家乐。扎尕那旅游资源丰富、景观多样,无数的游客慕名前来旅游。2019年,扎尕那的游客总人数达到72.11万人次。大量的游客也让景区内的住宿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扎尕那景区内的酒店、民宿和藏家乐 刘欢摄

  起步:扎尕那的监督管理

  扎尕那的住宿业是从2013年开始兴起的。随着扎尕那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景区内的住宿逐渐延伸出了三种形式:藏家乐、农家乐和酒店。扎尕那的住宿多由村民经营,采用家庭经营的形式,景区的快速发展使得景区的规划提上了日程。2015年,扎尕那成立了扎尕那大景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扎尕那管委会开始对景区做整体规划。

  为了让村民能够更加专业地经营景区内的住宿,也为了保持景区内建筑的美观,在景区内住宿业发展之初,扎尕那管委会对村民进行了一系列培训,从酒店管理房屋打扫到餐饮培训等等,并对景区内的建筑物高度做了规定,将大于四层的建筑物进行降层。

  2019年8月6日,扎尕那旅游公司成立,负责对景区的管理和监督。针对开办酒店民宿等村民的家庭条件,扎尕那旅游公司提出了“因人而异”的管理方针。“‌‌你们家是啥条件,我们按啥条件管理。”扎尕那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万玛东主说道。景区内的工作人员们还会定期入户检查村民们的酒店、民宿和藏家乐的卫生环境和服务态度,对村民们进行“明察暗访”。此外,扎尕那旅游公司还充当了“翻译官”的角色。在村民和游客交流的过程当中,偶尔会碰到因为语言不通而发生冲突的情况。在接到投诉后,扎尕那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会和游客进行解释沟通,也会把游客的意见反馈给经营的村民。

  在扎尕那旅游公司成立后,对村民培训的惯例也一直保持着。“‌‌每年都会有,场数不会很多,包括今年的防疫工作培训。‌‌我们去酒店培训,该如何去消毒房间、消毒卫生间、消毒大厅,‌‌这个消毒液的配比是多少,一天消毒多少次,‌‌然后自己需要做什么样的防护,这些都是我们会去做培训的。”万玛东主说。在今年疫情期间,为了加强村民的防护意识,公司除了组织了两场集中培训,还到景区内的村民家里进行了入户培训。

  现在:扎尕那、脱贫和发展

  扎尕那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给村民们带来大量的收入,也推动了脱贫攻坚的进程。2019年,扎尕那已全村实现脱贫,旅游产业总收入达到了1.73亿元。在开旅馆之前,村民班代次力家里养了羊、牛,还种了几亩地。在2018年,班代次力也像其他村民一样开了一家旅馆。开旅馆给他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也让他们家在今年六月顺利脱贫。“我们之前是建档立卡户,现在脱贫了,心里挺高兴的。现在政府也在扶持我们,每年也给我们发一定的资金。”班代次力笑着说。

 班代次力正在和家人一起晾晒旅馆的床单 刘欢摄

  扎尕那旅游公司也出台了相关措施来帮助村民们真正地走上生活富裕的道路。秉承着“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扎尕那旅游公司主动创造就业岗位,来提高村民的就业率,增加村民的收入。“我们景区在招聘环卫工,‌‌保安这些方面,我们都会优先去考虑以前的贫困户,因为这些家庭都是刚刚‌‌脱贫,然后刚刚开始‌‌走上比较好的生活,所以我们要坚持用一些政策和措施‌‌去帮助他们,‌‌‌‌让他们真正的脱贫。”万玛东主说道,“比如我们之前那些贫困户,家里有应届毕业的大学生都可以到公司上班,家里有‌‌健康的劳力,在农闲的时候也可以来公司上班。”

  景区住宿业的发展让村民也有了精益求精的意识,很多家庭在经营上的观念也由房间数量多转变为住宿质量高,还有些村民会主动去西藏、青海等地考察当地景区的住宿情况,并回来对自家的住宿情况进行改进。“我们每次给村民讲的就是:‌‌你可能是有很棒的5间房间,‌‌观景、房间设施都‌‌很棒,‌‌可能一间房间就卖500块钱一晚上或者1000块钱一晚上,‌‌但是你说我修了20间30间房子,‌‌一间房子一晚上卖80块钱、90块钱、100块钱,‌‌耗费的人力物力完全不一样,但是‌‌成本也完全不一样,但是我这个少而精的房子可能会给我带来更好的收益。”万玛东主说道。

  2019年,康主次力和妻子一起开了一家藏家乐,他们在自家的平房上加盖了一层,建了三个房间。在没有开藏家乐之前,家里还是以放牧和种地为主,康主次力坦言,自从经营藏家乐开始,生活轻松了很多,主要就是接待客人、打扫房间之类的活,不用坐很久的车跑到别的地方去放牧了。开藏家乐增加了家庭的收入,但康主次力总是把增加的收入花到客房的装修上,他说:“有一点钱的话,就会花到房子上。”他还是愿意把钱花到藏家乐上,给顾客更好的入住体验。

  未来:扎尕那和“全域旅游”

  在谈及未来的规划时,万玛东主提到了两点:借鉴九寨沟的发展模式;做迭部县内的全域旅游。

  万玛东主表示:“因为九寨沟当年刚开始大家也是住在景区的九个寨子里面,到后面就慢慢地把这九个寨子里经营性的场所‌‌移到沟口,‌‌这样并不是减少了景区里面居民的收入,‌‌这样反而可以提高他们的收入。”万玛东主说道。将景区内的住宿移到景区外,不仅便于景区的管理,也能让游客在扎尕那多停留几天。未来扎尕那的规划是在景区外建设生态小镇,用大巴接送去景区的游客,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游览质量;并拆除景区内的部分设施,尽可能地减少人造景观,保留扎尕那的原生态风光。

  “我们还是依托扎尕那,做一个全域旅游的方案,迭部县因为有很多景点还没有开发出来,把这些景点做成一个完整的线路,会对我们迭部县城GDP的增加起到很大的作用,”万玛东主说道,“我们现在的规划方案就是‘‌‌红色’加‘绿色’。一来到扎尕那体验的是迭部的风土人情和自然的风光,然后你往下走,你看到的是迭部当年的红色文化,把它结合在一起,就是全域旅游,这就是我们现在的想法。”

  正值中午,景区内升起了炊烟,熙熙攘攘的游客在路边拍照,有村民在忙着盖自家的房子。扎尕那的魅力因乡村旅游而被更多人熟知,而未来的扎尕那也会以更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君玲、郭翠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手持法剑斩巨网 睿智追赃创记录——记刑警本色贺小东 手持法剑斩巨网 睿智追赃创记录——记刑警本色贺小东
  • 孙雪涛黄泽元对陇南文县防汛救灾工作再调度 孙雪涛黄泽元对陇南文县防汛救灾工作再调度
  • 中国(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图) 中国(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图)
  • 兰州市中小微企业看这里:最高可享服务补贴券30万元 兰州市中小微企业看这里:最高可享服务补贴券30万元
  • 武都电力:奋勇前行抗洪保电 齐心协力守护光明 武都电力:奋勇前行抗洪保电 齐心协力守护光明
  • 康县:众志成城,全面打响抗洪救灾攻坚战 康县:众志成城,全面打响抗洪救灾攻坚战
  • 康县长坝镇:暴雨中,干群接力救援受伤群众 康县长坝镇:暴雨中,干群接力救援受伤群众
  •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康县周家坝镇“8·12”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康县周家坝镇“8·12”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手持法剑斩巨网 睿智追赃创记录——记
2   孙雪涛黄泽元对陇南文县防汛救灾工作再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养殖辟出脱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地摊”暖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聚焦新集村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扎尕那:旅
7   甘肃陇南文县碧口镇民众生活逐步恢复
8   中国(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启
9   兰州市中小微企业看这里:最高可享服务
10   甘肃省金昌市“农行杯”“学习强国”学
11   【县区新闻】学习强国 筑梦未来 平凉市
12   14支公路抢险队挺进文县
13   武都电力:奋勇前行抗洪保电 齐心协力
14   肃南:党员示范引领 巩固脱贫成果
15   康县:暴雨中,他们用坚守温暖一座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