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小菌伞撑起致富梦想

20-08-18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现在羊肚菌的市场价格是怎样的?”旦增从手机上语音搜索着关于羊肚菌价格的信息。

  旦增是夏河县扎油乡地强村“旦增苗林种植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2019年他与当地的3名藏族同胞一起投资种植羊肚菌。在此之前,旦增曾在村里种植过苗树、当归和党参,因为经济效益没有达到预期,于是他转变思路从四川巴中引进羊肚菌的种子,从此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地强村坐落在绿野浮动、满山青稞的两山山脚之间。来往的藏民或在山腰上收拾谷物,或在马路上驱赶成群的牛羊,或在远处的山顶举行六月初的插箭祭礼活动……藏民们多穿着特有的藏族服饰,在山间穿梭,鲜艳的衣服格外亮眼。

  顺着横穿地强村的柏油路望去,一座合作社的大棚基地就坐落在河边平坦的空地上。“这块是新增的大棚,今年三月刚刚搭好架子,”旦增用手指了指前面的一块地,满脸笑容地介绍,“今年羊肚菌大丰收,比去年亩产多了二百斤,达到了亩产六七百斤,今年准备扩大规模加大生产。”

  大棚里种植的羊肚菌刚刚全部采摘完成,大部分的羊肚菌也已经烘干运回了家中,只剩下一点点放在了大棚旁边的空地上进行晒干。

  甘南羊肚菌,又称狼肚菌,为子囊菌中最著名的世界性珍贵食药用真菌之一,质地细嫩,肉质肥厚,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其蛋白质总量达32.3%,18种氨基酸总量达23.9%,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并具有独特的香味,有“素中之荤”之美称。

  在刚刚采摘完成的大棚里,旦增的专业合作社为了能够填补大棚种植的空档期,同时也为了增加收入,开始种植新鲜的蔬菜。“今年是开始尝试的第一年,我们得先试验一下哪些蔬菜适合在这里种植。”旦增一边说着一边带领着大家进入到他的试验棚。

  旦增的试验棚里有油麦菜、生菜、韭菜、小青瓜、甘蓝等,长势喜人,一派青葱翠绿。才让卓玛(旦增的妻子)一边介绍着蔬菜的种植情况,一边小心翼翼地“伺候”着刚冒芽的韭菜,“今年新建的一个试验棚主要是为了看看这些蔬菜在这个地方的长势,如果成功的话 ,等过段时间就可以大规模地种植了。” 才让卓玛很满意这些“小家伙”的生长情况,她提及,种植的这些蔬菜,不仅要品相好,而且口感也不能差。  

  大棚试验蔬菜  张劲松

  甘南州合作市因为所处海拔高,山路远,再加上这里的居民喜食牛羊肉,蔬菜基本上都是从外地运送进来的。“今后我们这边种出的蔬菜,每斤会比从外地买的蔬菜便宜几毛钱,这样种出的蔬菜就有很好的销路了。” 谈起今后的种植计划,旦增非常期待。  

  大棚地里是一块块翻过的新土,从中时不时可以发现几个横卧在泥土里的羊肚菌,才让卓玛解释说:“这些遗漏的羊肚菌基本上都是开采过程中不小心弄坏了的,这些品相不好的羊肚菌可不敢卖给顾客。”

  距离大棚不远处的办公休息室内,可以看到墙上挂着一排排专业合作社的章程。谈到当初为什么选择种植羊肚菌,旦增不无感慨,在种植羊肚菌之前,他和村里的其他藏民一样,通过去外地打工获得收入,旦增之前主要从事交通运输工作,辛苦劳累又赚不到多少钱,他便改变思路想通过种植作物来创业致富。种植羊肚菌是在机缘巧合之下发现的,“我是从手机上看到关于羊肚菌种植的信息,当时我也是想着在这个地方试验一下。”

  旦增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是他的脑筋很灵活,加上对手机互联网特别敏感,从中还真摸索出了这条致富之路。2018年以前旦增种植的当归和党参一直营利甚微,直到有一天,旦增从手机上搜索“种植什么农作物比较赚钱”时,一组羊肚菌的照片给了他很大启发。羊肚菌较高的营养价值和昂贵的价格让旦增很心动,然而在此之前,这里的居民从来没有种植过这种“奇特”的农作物。“虽然我也是第一次接触羊肚菌,但是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当时我了解到在甘南还有一个种植羊肚菌的青藏源公司,他们会提供技术帮助。”旦增通过互联网找到了四川巴中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并亲自从那里带回来了种子。

  由于专家的指导和当地政府的扶持,旦增种植的羊肚菌一年比一年的收成好。说到高兴的地方,旦增还翻出了来合作社视察的领导图片,他说道:“乡里和县里对脱贫攻坚的工作特别重视,对我们合作社的发展也是十分关心。”

  农历六月初一,村子里的藏民大多都去山顶和山脚进行插箭祈福的活动。旦增的大棚基地里只有几个社员在帮忙干活。“平时人多的时候,干活的有几十个,大部分是村里的藏民,还有13个周边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旦增补充道,“作为村里首先富起来的农民,我会积极地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富起来,今年我带动了13个村民,明年我要带20个。”

  中午吃饭的间隙,旦增坐在屋里开心地刷着手机上的短视频,房间里不时地传出爽朗的笑声。

  羊肚菌虽小,但在旦增心中却代表着脱贫致富的梦想。羊肚菌空空的“肚子”里,塞满了旦增创业致富道路上的丰硕成果。

  (作者是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王君玲、郭翠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一:因为调研  爱上阿克塞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一:因为调研 爱上阿克塞
  •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 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 不断升级的兰州“夜经济” 不断升级的兰州“夜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小菌伞撑
2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七里镇
4   甘肃医卫丨体检之前记得这5件事
5   通渭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6   甘肃医卫丨一年一度体检时 不同年龄段
7   崆峒区税务局:巧用“银税互动”平台为
8   敦煌博物馆联合天猫发布“掌上敦煌”计
9   兰州市将新启用13处“电子警察”
10   学习踢球两不误 19岁兰州男孩张煜飞跨
11   前7个月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204.8亿元
12   天水秦州公路段 雨天紧急疏导车辆保畅
13   【专题】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甘肃省5
14   红古公路段 未雨绸缪抓防汛 全力以赴保
15   陇西高速收费所 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