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红古公路段 未雨绸缪抓防汛 全力以赴保畅通

20-08-18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红古公路段 未雨绸缪抓防汛 全力以赴保畅通

  记者 何成军 蒋文艳

  “提前谋划,加大防汛准备工作力度,全力以赴确保管养道路安全度汛。”红古公路段段长张仲宝在接受采访时说。仅有64名职工的红古公路段,担负着G109线河口至海石湾、G341线河桥至岗子沟、S233线河桥至海石湾共计近150公里公路的日常养护与维修工作,是兰州公路局基层公路养护单位之一。

  随着“雨带北移”的大气候影响,红古公路段管养的路段亦备受暴雨侵扰。在这个洪涝频发的雨季,以路为业的红古公路段,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无论倾盆大雨还是绵绵细雨,他们均需时时警惕,风餐露宿,披荆斩棘,只为让一个个“归家人”平安抵家团聚,一辆辆“疾驰车”畅通驶向远方!

  “看似养护的路不是很长,但管养路段内下辖桥梁55座,涵洞435道,隧道5道,加大了我们的养护难度。”副段长李斌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道路维修改造建设,路基普遍加高了,而大多数涵洞的位置却没变,涵洞也没有提高,导致涵洞的流水线较低,加之社会经济发展,公路沿线村民建设,使得许多涵洞变得排水不畅,增加了养护难度,养护的成本和工作量都在逐年加大。

  “除了‘天上来水’之外,还面临着‘地上水’的侵扰。”河口养护站站长满敬武告诉记者,红古区是传统的蔬菜种植区,从每年3月开始便进入灌溉期,一直延续到11月底。这种“涵洞就是灌溉通道”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每天都要清理边沟、疏通涵洞。“仅在河口养护站30公里的养护路段,每天就能从边沟清理出几十方的垃圾。”

  段长张仲宝告诉记者,红古公路段养护的三条路,是省城兰州的西向进出口,是连接青海与甘肃的重要路线,为我省公路运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三条路沿线厂矿企业多,交通量大,尤其是大型重型车辆较多;沿线村镇及水浇地较多,公路受人为破坏及水的影响十分严重;三条线路地域跨度大,气候环境复杂,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低温冰雪天气等自然灾害频发,公路应急保畅任务艰巨,肩负的社会责任重大。

  今年年初,红古公路段对所辖的公路桥隧涵、防排水设施、危险路段和自然灾害易发路段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排查。仅G109线就有四处临崖路段存在重大安全风险,这些路段部分山体石块出现裂缝,极易发生塌方及落石现象,直接威胁着过往车辆及周边村民的安全。

  “汛期来临之前,我们又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处置方案。从应急值班、人员队伍、机械设备、物资准备、应急措施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认真开展路况调查,科学制定养护方案,及时处治路面病害,集中清理疏通全线涵洞、桥下河道、边沟、排水沟等排水系统,及时维修边沟、急流槽、截水沟、排水沟、挡土墙、护堤、涵洞与桥梁防护及铺底等排水设施及防护,全力做好防汛保畅工作。”张仲宝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红古公路段已完成:防排水设施维修824.29立方米,水毁修复2258.1立方米,修复急流槽55.2立方米,裂缝处治34100米,路容整修259.2公里,清理疏通边沟262.2公里,清洗护栏33公里,更换维修护栏34米,清理路基路面垃圾5765.2立方米,清理桥下垃圾18座/301.8立方米,清理疏通涵洞122道/874.7立方米,清洗沿线百米桩、公里碑、示警桩922个,更换维修百米桩、公里碑、示警桩400个,更换维修标志牌6块。

  此外,红古公路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严格落实养护责任,下大力气推进路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为群众提供畅通、安全、干净、整洁、舒适、美丽的公路通行环境。

  如今,驱车行于G109河海路上,绿意正浓的行道树、平整干净的路面、设施齐全的安保、清晰准确的标线,仿佛置身于风景画中,让人有一种融入自然的舒适。这一路缤纷的景象正是红古公路段深耕后的丰盈硕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一:因为调研  爱上阿克塞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一:因为调研 爱上阿克塞
  •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 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 不断升级的兰州“夜经济” 不断升级的兰州“夜经济”
  • 【你笑起来真好看】古浪八步沙:春风不负治沙人 满目绿洲新生活 【你笑起来真好看】古浪八步沙:春风不负治沙人 满目绿洲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西高速收费所 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
2   天兰线新阳镇至甘谷区段路遇溜塌险情
3   甘肃省公发集团确保辖区公路安全畅通
4   甘肃文县:白水江形成堰塞湖 紧急撤离1
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6   武威高速公路处 全力推进ETC储值卡转
7   【你笑起来真好看】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9   携程发布《跨省游恢复满月人气报告》增
10   平凉高速公路处 积极应对收费站区汛情
11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单日游客接待量突破2
12   兰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下发通知扩大失
13   金昌高速公路涉路单位联合开展应急救援
14   前7个月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204.8亿元
15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