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警营】盾牌在十字路口闪光

20-08-14 1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每天上下班都要穿越这道十字路口,映入眼帘的是那熟悉的马路,那熟悉的巡警岗,那熟悉的红绿灯,那熟悉的斑马线……最是那熟悉的盾牌,那熟悉的一抹蓝,那熟悉的反光镜,在我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们是“城市的守护神”,他们是敬爱的交警同志。

  日复一日,他们迎着朝阳,站立在巡警岗前,吹着口哨,打着手势,一次次指挥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一次次带着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安全穿越马路,一次次充当迷路人的向导……

  年复一年,他们笔直地站在十字路口,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注视着,一双美丽灵巧的手势变换着,滚滚车流、茫茫人海在他们的指挥下井然有序。

  超负荷运转,黑夜如同白天,维护车辆秩序,保证道路畅通,保障行人安全,这是他们的工作特点。与骄阳为伴,与风雪为邻,与红绿灯为伍,这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夏天,骄阳似火。他们迎着酷暑,顶着烈日,像一颗挺拔的大树,默默守望着。那一抹蓝,鲜艳夺目,蓝得让人陶醉。

  冬日,滴水成冰。他们顶着烈风,冒着严寒,像一名高大的勇士,不离不弃。下雪了,他们身上落了一层厚厚的雪,像一尊白色的雕像。那一枚盾牌,光芒四射,美得让人敬佩!

  记得夏天一个中午,我坐公交车路过红绿灯,看到一名女交警顶着骄阳,迎着烈日,打着手势,指挥交通。旁边一位中年妇女喃喃地说:女交警太辛苦了!你瞧,皮肤晒得黝黑黝黑的,以后找对象都成问题。我女儿大学今年毕业,就是找不下工作也不让她干这一行。

  听到这里,我的心里好不是滋味,我没有争辩,只有沉默。我在想,女人天生爱美,但各行各业的工作总要人去干,尤其是女交警,面对这份又苦又累的工作,他们没有畏难,没有退缩。她们的职业是神圣的,他们的精神是值得称颂的。

  听朋友说,仲秋一个晚上,一位阿姨带着不到3岁的小孙女在广场玩耍,她在接电话时多聊了几句,一看小孙女不见了。她怕儿子和媳妇责怪,没有给他们打电话,也不会报警,便心急火燎地四处寻找。

  两个小时过去了,广场转悠的人越来越少,她连孙女的影子都没有找到。小孙女与奶奶走散后,跑到附近山脚下嚎啕大哭。

  这时巡逻的交警路过,隐约听见孩子在哭泣,随下车查看,发现是个没有大人带着的小女孩,于是抱上警车,一边安抚,一边通过聊天了解家长信息。小女孩受到惊吓,无法提供家庭住址和父母电话号码。交警想到了幼儿园,遂通过门卫联系到老师,老师联系到了孩子的母亲。孩子母亲很快到幼儿园找到了孩子。

  就像这样的事,一桩桩,一件件,彰显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

  我爱盾牌,我爱那一抹蓝,我更爱神圣的警察职业。是它让城乡少了酒驾,少了超速,少了违章,少了肇事,少了堵塞……

  多了一份平安,多了一份顺畅,多了一份方便,多了一份祥和……

  作者简介:

  苏欢欢,女,甘肃省环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全国公安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公安作家协会会员、庆阳市公安作家协会副主席、庆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会员、环县作家协会理事。

  出版长篇小说《陇塬警笛》,有作品散见 《陇东报》、《当代诗刊》、全国公安文联杂志《家园》、全国全省公安政治工作网、《甘肃公安》杂志等报刊杂志及各类微刊平台,曾获庆阳市公安系统征文比赛一等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把握“三个对标” 做到“三个绝对” ——兰州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把握“三个对标” 做到“三个绝对” ——兰州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甘肃省委网信办在兰州市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在兰州市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新区:“鸡司令”赵永富的小康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新区:“鸡司令”赵永富的小康路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夏县河西乡:特色林果成为助农增收的“金果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夏县河西乡:特色林果成为助农增收的“金果果”
  •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工业学院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工业学院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 山丹:农民进城种瓜销路好,市民下地摘瓜乐趣多 山丹:农民进城种瓜销路好,市民下地摘瓜乐趣多
  • 从草原女孩到舞台“卓玛”——专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创研室主任秦琼 从草原女孩到舞台“卓玛”——专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创研室主任秦琼
  • 首批3000多辆 共享单车入驻临夏州 首批3000多辆 共享单车入驻临夏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慈爱艺术学校爱心助学 创新“艺术
2   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行活动走进临夏
3   【甘肃警营】盾牌在十字路口闪光
4   扶贫村里的“铁哥们”
5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把握“
6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兰州永
7   甘肃省委网信办在兰州市开展网络安全检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兰州新区:“鸡
9   录取通知书拍拍你 这些事项要牢记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临夏县河西乡:
11   兰大一院喜获甘肃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两项
12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缉毒警
13   陇周刊(2020年第20期)
14   助力脱贫攻坚 兰州工业学院学子贡献青
15   民乐:高原夏菜喜迎收获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