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共享单车乱象·市民反馈:运营监管不完善 交通隐患凸显

20-08-11 10:13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共享单车乱象·市民反馈:运营监管不完善 交通隐患凸显

  本报8月10日刊发《共享单车无序经营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和形象》一文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市民纷纷来电向本报投诉共享单车的不文明乱象。

  家住南关十字附近的李先生说:“商场大门口、医院、学校都会碰到单车挡路,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回家的巷子门口经常被共享单车围堵。如果开着车进也进不来,出也出不去,非常让人恼火。”家住康乐花园的颜女士说:“现在共享单车的数量的确增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划分不均匀不规范,需要找车的时候经常找不到。车子破损更是屡见不鲜,到处都是小广告,看着路上乱七八糟的车子很失望。”

  为了不让共享单车影响城市形象,环卫工人的工作也异常辛苦,在东岗路一位女环卫工正在将两辆共享单车缓慢的挪步拖行至规定地点,记者一路跟随,34度的高温天气让女环卫工汗水湿透了衣服。她说道:“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每天我们要花费大量时间来摆放单车,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负担。”

  除了这些,还有各种乱象出现在各种商圈和热闹的街道上,正在省政府车站等车的市民邱女士说:“上班有急事的时候经常刷到故障单车,有时候又得在手机上报修才能结束单车运行进程,让本来该给市民便利的单车出行变得麻烦无比。废弃车随处乱放也没有统一处理,和好车混放在一起,给出行造成很大麻烦,还要继续处理正在扣费的单车软件,很烦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乱停放影响城市美观,共享单车的安全性更受到市民的关心,放学时间在酒泉路路边,记者看到一名小学生背着书包骑着单车在车流中穿行,看得人心惊胆战。在五泉山早市附近,一名男子骑着共享电单车速度飞快的川流在人群中,早市散场,多数老年人步行在街边,机动车混杂,男子一路逆行毫无安全意识,种种触目惊心安全隐患在街上上演。

  一位老先生告诉记者:“我觉得现在共享单车比汽车还可怕。因为他们没有行驶规则经常乱跑乱撞、逆行,现在再加上还有电动车的出现,速度特别快,随便就上了人行横道。我推着2岁的孙子遛弯,单车就从身边擦过,让人提心吊胆,这到底是一种社会危害,还是一种便利?”

  共享单车是企业管理,政府监督。企业的管理非常重要,乱象不能任其发展,虽然多家公司都在努力提升社会责任,但显然努力根本不够,单车在给予市民方便的同时决不能影响城市整洁的外貌,更不能成为交通安全隐患。

  单车企业运营相关负责人说:“每个城市都有单车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的现象,但随着政府干预市场管理宣传力度的不断提升,市民素质也在逐年改善,城市中心主干道上已经比往年好了许多。”

  虽然现象有所好转,但各类乱象的背后仍是企业管理上的短板。一方面,共享单车的乱停、破坏和私自占用与使用者的公德素质密切相关,让共享单车的不文明使用行为频现。另一方面,目前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仍存在缺失,各运营企业主动对接服务意识不强,难以与市场管理形成有效的共治。

  当然,共享单车的乱象问题不光是运营公司的责任,作为使用者的市民也应该从自身做起,骑行过后将单车有序停放在规定区域,拒绝乱停乱放、文明用车从我做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王潇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你笑起来真好看】梧州:村村有产业
2   【你笑起来真好看】贺州:攻克深度“贫
3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贵港:脱贫致富
4   社区工作者沈晓茸:“晓茸抖知道”轻松
5   漳县农业示范点建设风生水起
6   安定区举办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7   兰州永登警方连破2起命案积案
8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定西:全市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推进
10   定西市加快“一城两港两中心”规划建设
11   定西:我市“一城两港两中心”建设发布
12   陇西:创新“土味党课”确保党员教育管
13   张掖民乐县单身父亲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14   阳光助学活动学子报名结束 14个市州慈
15   加大体育设施建设 打造特色品牌赛事 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