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金昌:“龙须沟”美了 市民乐了

20-07-23 10:09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龙须沟”美了 市民乐了

  微风轻抚,水波荡漾,漫步在龙泉景观带,湿润清凉的气息扑面而来,当年肮脏的“龙须沟”摇身一变,成了精致的“景观带”。如今,龙泉景观带绿树成荫、流水潺潺,亭台廊阁错落有致、大小雕塑妙趣横生,辐射周边8个住宅区,受益人群约3万人,形成了30分钟生态健身圈,极大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

  龙泉景观带是依托城市防洪和农田灌溉的西干渠改造建设而成的城市景观工程,位于永昌路以东,兰州路和新华路之间。

  水变清:改造“龙须沟”

  “龙须沟”原来是金昌市的西干渠,沿线环境脏、乱、差状况严重,严重影响金昌市市容市貌。“西干渠主要是用于农田灌溉,2006年以前,西干渠沿线大部分房屋都是些私搭乱建的土坯房,数公里的西干渠两侧,居民随意倾倒的垃圾堆成一座座小山,污水横流,每当靠近,就觉得恶臭难闻,被市民戏称为金昌的‘龙须沟’。”在西干渠边长大的32岁青年王瑞磊告诉记者。

  为了彻底改善“龙须沟”周边的人居环境,构建一道集防洪、灌溉和景观为一体的生态健身圈,2006年开始,金昌市委、市政府开始对西干渠沿线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一个由西干渠沿线、龙泉公园等组成的龙泉景观带。改造进行了三个阶段,2006年至2010年,兰州路至公园路,建设休闲广场、喷泉、景区道路等;2012年至2014年,公园路至庆阳路,增设人工湖、景观桥以及福、禄、寿、禧园等景点,设置活动区域,增添健身器材,整体景观效果提升;2014年至2016年,庆阳路至新华路改造完毕。整个工程跨度十年,共拆除西干渠沿线旧房屋436户,清理整治渠岸渠道约2000米。

  据了解,景观带全长2854米,规划面积40.34万平方米(约605亩)。由北京清华规划研究院设计,设计主要坚持了生态型、多样性、文化特色和安全性的理念。以体现镍都产业文化为主,着力挖掘“龙”“泉”的特定内涵,以龙形水系为景观隐喻,以展示产业文化为依托,构筑龙泉景观带“百泉应昌”的城市形象。

  金昌市住建局建管科科长苏小斌是“龙须沟”改造建设工作的经历者。他说:“在建设初期,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最主要的就是拆迁难,钉子户较多。有时候一户钉子户就能阻碍工程建设很长时间。我们挨家挨户地走,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耗费了很长时间,最后终于把钉子户全部劝说搬走。”

  随即,“龙须沟”的改造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在经过一期改造后,河床用鹅卵石铺就,渠道岸线蜿蜒曲折,或积水为碧潭,或叠流为微瀑,或聚溪为浅湾……

  地变绿:旧貌换新颜

  在你的城市,30分钟能做什么?

  在金昌,从市区内任何一处居民小区出来,开车或步行到龙泉景观带,漫步其中,30分钟,从公园路至新华路,就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城市风景和人文情怀。

  “原来这个地方是八冶库房,全是小平房,最早的时候这儿有一条臭水沟,垃圾到处都是。现在你看这些高楼、绿化带建设得多好,出来散步水清地绿,环境又干净又卫生。”市民陈国荣说。

  “我搬过来时这地方是臭水沟,乱七八糟的,气味很难闻,去没个去处,玩没个玩处,就觉着后悔了。现在这个地方改造好了,我那些住得离龙泉景观带远的朋友都羡慕说我现在住在花园里了,我也觉得我住在花园里了。”市民杨秀珍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开心地说。

  ……

  当记者把“龙须沟”改造这个话题抛出的时候,市民便你一句我一句说龙泉景观带有多美,住在这里有多欢乐了。

  苏小斌说:“为增加景观层次,建设部门还在一些地方进行了微地形重塑,构建起伏的坡地浅丘,使有限的土地上既有草坪,又有灌木以及高大遮阳的乔木,融生态、审美、游憩于一体,增加景观层次,提升文化内涵。”

  自此,“龙须沟”旧貌换新颜——习习的微风,处处透着凉意,那里没有城市的喧闹,只有寂静。参天的大树、绿色的草坪一片连着一片,鸟语蝉鸣。

  空气变清新:入眼全是景

  让我们将镜头转向景观带小广场: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欢快的光斑,跳跃在绿意盎然的草坪上。有老人手拿收音机,听着戏曲漫步;有三三两两的人群,坐在长椅上聊着天;有跳广场舞的大妈们,舞动着手中的扇子;有恋人相依相偎,诉说着对未来的向往。

  走在林荫小道上,住在附近的居民李翠娣指着不远处的一棵沙柳树说:“那棵树原来就在我家屋后,改造的时候没有砍掉。现在,景观带已经成为我每天都会来的地方,早上来锻炼,晚饭后来散步,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周围的居民都很喜欢来。”

  顺着小广场再往前走一点,映入眼帘的是三五小孩正在追逐打闹,孩童的笑声顺着景观带飘到远方。就读于市金川总校第四小学六年级学生张轩说:“这里的景色真的很美。从我记事以来,我就经常和好朋友来这里玩耍,周末的时候,我和爸爸在这里跑步,看着绿色的柳树,五颜六色的花朵,呼吸一口空气,感觉舒服极了。”

  目光从前转到后,从左转到右,入眼的全都是绿意盎然的景色,明媚、自信的笑容洋溢在前来散步、玩耍的市民和孩子脸上,如同洒在景观带河水上的阳光般明亮。

  “‘龙须沟’的改造建设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推进金昌生态文明建设有很大的提升,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让绿色成为金昌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我们有信心。”苏小斌看着眼前的景色说道。(金昌日报记者 陈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 23日至24日兰州市有较大降水天气过程 23日至24日兰州市有较大降水天气过程
  • 看看他们!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看看他们!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药产业 开出治穷“良方子”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药产业 开出治穷“良方子”
  • 黄河水位上涨水上船舶暂停运营 黄河水位上涨水上船舶暂停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前5月物流企业营业收入达7.23亿
2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3   中高考考生可半价乘坐旅游直通车
4   别样毕业季,童年不散场——商务厅幼儿
5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6   7月25日起84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7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8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9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推出定制版共
10   兰州城关区整治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11   23日至24日兰州市有较大降水天气过程
12   甘肃金塔戈壁滩育"沙漠人参" 优雇贫困
13   甘肃省上半年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28.8万
14   甘肃多部门联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
15   看看他们!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