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看看他们!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20-07-23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2020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原标题:看看他们!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测绘教学。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实训课。

  高考成绩公布了,一些家长或许在为孩子分数不理想,无缘普通本科而郁闷。“上大学本科孩子更有前途”应该是很多家长的一个认识误区,其实,上高职高专孩子一样能成功。如今的用人市场需要一流大学本科生,但同时更需要操作型科技与管理人才,而高职院校就肩负实操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任。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许多从职业院校走出的毕业生,毕业后不但顺利找到了工作,而且还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骄人成绩,实现了人生价值。他们用自己的实例向社会证明: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理论知识加实操训练的授课模式”

  马延斌在高中毕业时,就认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动手能力强又酷爱机械加工行业的他,在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但他没想到的是,这所学校不仅能够让他的特长得以最大化的施展,而且还为他之后成为专业领域的“大师”助力。

  2004年,马延斌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因学习成绩优异,得到了留校任教的机会。如今,他已是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教研室主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国家级、省级数控技能大赛裁判。

  “我是一个喜欢给自己下套,然后再解套的人。”马延斌口中的这个“套”其实就是数控加工技术中各种难关、卡点。在教学中他不断研发攻克技术难关,然后将研发成果用于生产实践——这是马延斌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学生的一大特色,而“将理论与实训结合,在实训中提高技能水平”这一理念,正是他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时学习到的。

  在实训室内,他给记者看了一个圆形的金属饼,表面还有一圈圈波纹。此零件名叫“波纹法兰”,是原兰炼仪表厂主营产品“差压变送器”的核心部件,以前长期依赖于进口,一片就要两三千元人民币,由于成本高、产能低,严重影响企业效益,制约企业发展。该企业曾先后与国内多家技术雄厚的单位合作研发,但因加工难度大——“波纹法兰”的尺寸精确度要达到头发丝的八分之一,形位公差等技术指标要求近乎苛刻,导致合作均无果。2006年,该企业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研发“波纹法兰”,马延斌接过了这项重任。他带领学生废寝忘食地在实训室反复进行产品结构、工装夹具和加工方案设计、试制样品、安装调试、修改设计、重新试制……经历无数次的失败后,马延斌加工的“波纹法兰”样品安装在差压变送器上测试,结果仪器功能正常——样品完全替代了进口产品。马延斌继续优化设计方案、加工方案、加工工艺并投入批量生产,合格率98.9%。“波纹法兰”的成功研制使得该公司实现差压变送器100%国产,成本从一片几千元降至几百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马延斌工作的这十几年里,他带领学生攻克多项难题,研发了一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制造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马延斌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在校学习的基础知识,正是因为理论知识加实操训练的授课模式,才让学生在毕业后进入工作岗位时,快速胜任工作,这也是高职教育培育实用型技术人才最大的特点。”

  “因为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才有了美好工作的开始”

  今年还不到30岁的天水人蒋志强,从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6年后,已经成为天水智和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水金思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是甘肃交院改变了我的命运。”蒋志强回忆说,2011年的夏天,他冒着高温在施工队边挣学费,边等待录取通知书。那一年,他填报的志愿是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怀揣着录取通知书和对大城市的好奇,他踏上了高职院校的求学之路。

  蒋志强学的是道路桥梁与工程技术,也正是因为这个专业,让他后来的发展驶上“快车道”。学校老师的授课方式有针对性、有创新,把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中的典型案例结合起来讲解。老师们严谨的教学作风感染了蒋志强,也让他对这个专业产生浓厚兴趣。在课堂外,经过一年多参与社团活动,他被选举成为学校文学社的社长。学校的生活学习让他每天都有收获、每天都在进步。

  2013年6月,蒋志强所在的道桥班同学们都拿着个人简历开始找工作,结果被中铁、中交等大型国企一抢而空。那年他也参加应聘面试,最后经过深思熟虑还是选择回家乡发展。在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习,给了蒋志强职场拼搏的一块敲门砖,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水平,以及勤奋刻苦的拼搏精神,他一步步走向了成功。

  蒋志强说,他在职场始终抱着“择一行,精一技,终一生”的坚定信念。

  设计单位服务的是技术,更是效率和质量,蒋志强每天加班到凌晨2点是日常,早上8点又准时到岗,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这样的工作模式和生活一坚持就是四年多。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他接触到的施工单位以及业主最困惑的问题是工程质量检测,不少人在吐槽检测单位服务质量差、技术水平低、工作效率不高。于是,2017年蒋志强开启了创业之路。创业之路充满挑战,他带着团队凭借扎实过硬的技术攻克了重重难关。2018年9月,天水智和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年底取得了相应等级证书。

  “是因为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才有了美好工作的开始。当然,这当中既要把握好手里的‘金刚钻’,也要有不懈努力的行动,才会让自己的每一天越来越好。”蒋志强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每年招一线技能人才,瞄准的就是省内高职院校的毕业生”

  如果还有人认为高等职业院校无法与普通高等院校相比,那么,近两年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中的数据就应该是其自身优势的最有力的证明。

  当前,我国高职教育大规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正在增强,对于扩大就业和促进学生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近年的年报数据中显示,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2%,毕业三年后月收入增幅达到76.2%,毕业生本地就业率接近60%,到中小微企业等基层服务的比例保持在60%以上。高职院校在助力欠发达地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正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以省内部分高职院校近年毕业生就业率为例,就足以体现如今用人市场对高职院校毕业生的青睐程度。从毕业生培养质量来看,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备受市场认可。近年来,该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超过98%,学校不断加大“招生—培养—就业”协调联动力度,形成了专业设置合理、生源质量优良、就业质量良好的良性循环发展局面,并积极开办适应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实际的新专业。今年起,该校提出实施按专业大类招生。按专业大类招生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发展趋势,有助于减少学生在未进校前选择专业的盲目性,使学生零距离感受专业,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要。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97.18%,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83.61%,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100%。截至目前,该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7.61%。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近年来一直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我们每年招一线技能人才,瞄准的就是省内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张振峰是省内一家国企人力资源负责人,他们更青睐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因为这些毕业生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兼具,属于应用型人才,到工作岗位后融入社会比较快。如今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对于技能人才需求量很大,他们招收的高职院校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展现出极大潜力,有能力培养成为技术能手、高级技师、大国工匠等大师级的技术人才。

  文/图 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