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景泰县“五美家庭”夯牢“五星乡村”创评基础

20-07-22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小中见大 以小博大 夯牢基础

  景泰县“五美家庭”夯牢“五星乡村”创评基础

  景泰讯 全市乡村振兴“星级乡村”创评行动开展以来,景泰县梳理拟定了以社会最小组成单元——家庭为突破口,确定“小中见大、以小博大、夯实基础”的创评工作方针,把“五美乡村”的标准细化到“五美家庭”创建上,把任务分解到每个家庭乃至每个家庭成员身上,推动创评工作用实招、发实力、求实效,各乡镇、各村组“五美”创建活动特色频现、亮点纷呈。

  产业兴旺“劳动美”。景泰县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中,坚持倡导“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念和“扶贫先扶志、助勤不助懒”的工作原则,大力扶持愿劳动、爱劳动、会劳动的家庭,创新谋划发展创收产业、主导产业,以劳动加快脱贫攻坚,以劳动创造幸福小康生活。上沙沃镇在原有中药材大镇的基础上,又借势借力招商发展盐碱渔业4500亩,此两项产业成为全镇60%农户的增收主业,户均增收贡献率达到40%以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鱼跃(药)龙门”。草窝滩镇西和村依托全县枸杞发源地和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龙头的资源优势,动员全村上下参与到“改良枸杞品种、重塑枸杞品牌”和“营建精品民宿、打造休闲乡村”两项劳动创比中来,努力实现着“一杞一游一世界”的规划愿景。

  生态宜居“环境美”。紧紧抓住中央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好机遇,2020年全县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资金3000万元,用于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6个、户厕改造6743座、改造土炕、小火炉6000户、创建清洁村庄65个。红岘台村以“石林驿站·桃花谷邸”为主题,集合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聚力打造西北首家村级婚纱摄影外景地,远景规划发展婚嫁用品专业强村。赵家水村发掘红西路军组成地优势,通过遗迹修复、环境整治等综合措施,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喜泉镇大水?村借势大敦煌影视城,以“石头部落、陇中名驿”为主题,打造独具西北特色的民宿集群、民俗村落。

  乡风文明“心灵美”。将家庭作为基本单位,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全县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2883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77个、示范户476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1个、示范户41户。推荐上报省级示范村1个、示范户10户;评选县级最美家庭261户、优秀家庭成员160名,市级最美家庭75户、文明家庭11户,省级最美家庭34户,省级文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红水镇莲花孝心村是西北第一个孝心示范村,于2019年6月成立启动,志愿者深入了解村情民情,带领晨练、学传统、开办爱心周末班、举办了夏令营和冬令营、绘制大型莲花墙、拍照制作“幸福莲花人”笑脸墙、逢年过节举办文艺联欢活动和饺子宴、每周五举办“读书会”活动、定期制作孝报、举办传统文化讲座、帮理发、发报纸、做保健按摩,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通过树孝风、定孝制、开讲堂、推孝子、传孝道,传播弘扬孝道文化、孝道美德,引导人人践行孝道,推动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治理有效“行为美”。以建设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为契机,加快构筑乡村治理体系,统筹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创新,大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治理体系,有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泉镇龙湾村坚持以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引领,以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为目标,以增强农村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为重点,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动力,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农村社区建设总体水平,加快全村经济快速发展,改善村容村貌,整治社会治安,2019年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生活富裕“心里美”。搭建“3+4+5”主导产业架构,出台“6+6”产业扶持政策,全力助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为近5万户农户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夯实基础。2018年全县实现整县脱贫,2019年年底剩余未脱贫人口531户1171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19.66元。喜泉镇大水?村通过易地搬迁、健康扶贫、产业入股、“三变”改革等方式,大力发展乡村休闲产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500元,实现“生活水平节节攀升、宽街窄巷整洁有序、乡村旅游人流如潮、文化生活多元丰富”建设目标,展现出一幅发展美、生态美、生活美、人文美的最美乡村新画卷。 (王玉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弘扬“八步沙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举行(图) 弘扬“八步沙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举行(图)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 科技助力防汛为兰州市防灾减灾提供可靠支撑 科技助力防汛为兰州市防灾减灾提供可靠支撑
  • 【非遗撷英】甘谷木雕的传承与发展 【非遗撷英】甘谷木雕的传承与发展
  • 【雅趣品赏】苏轼的仇池情结 【雅趣品赏】苏轼的仇池情结
  • 从文物中感受古人惬意的夏天 从文物中感受古人惬意的夏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马相忠会见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2   临夏州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集体学习
3   临夏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二〇二〇年第八
4   弘扬“八步沙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举
5   积石山石海 天然的冰川遗迹博物馆
6   渭源双石门 陇中山水秘境
7   蜜源优良 冶力关是养蜂的好地方
8   冶力关全域无垃圾已成“金字招牌”
9   穿行花海,心中向往天池冶海
10   秀美乡村 冶力关待客有“颜值”
11   天造地设 如诗如画冶力关
12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赴甘肃省督查组
13   山水冶力关 凝望你的美
14   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13时左右公布
15   张掖将开通至合肥航线 每周三班 票价7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