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景泰县:黑毛驴养殖让农民享受分红

20-07-02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黑毛驴养殖让农民享受分红

  记者 李树昌 王鹏程 苏黎明

  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满意的新房,流转了旱田地,分得了水浇地……开展精准帮扶以来,这些都是景泰县喜泉镇中心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邢来川获得的实实在在的红利,并且他于2018年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但令邢来川没有想到的是,竟然还通过资金入股黑毛驴养殖产业,获得了一笔分红。

  近几年,为进一步用好用活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资金,中心村将44户贫困户每户2万元后续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到景泰县智科农牧有限公司,发展黑毛驴繁育养殖产业,年保底获得分红1600元。“1600元对农民来说不算少,但最重要的是感觉这事儿新鲜。”采访中,邢来川说起分红一事,乐呵呵的。

  为移民搬迁户分红的企业正是景泰县智科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在喜泉镇中心村下滩组打造了黑毛驴繁育基地。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2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00万元。基地总占地面积700亩,主要从事黑毛驴养殖及销售。目前,已建成3000平方米储草间1座,驴棚8座,养殖黑毛驴1070头。

  2018年初,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和景泰县“6+5”产业扶持政策,景泰县智科农牧有限责任公司以3000亩优质畜草种植为基础,通过“三变”改革模式,实施黑毛驴养殖项目,以股份合作为核心,以股权联结为纽带,探索建立“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股权合作产业经营模式,辐射带动159户贫困户发展黑毛驴养殖产业。其中,大水?村16户、中心村22户、马莲村46户、三台井村34户、铧尖村41户。享受天津市西青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00万元,带动贫困户50户。

  项目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模式保障村集体和群众的稳定持续增收。土地分红方面,村集体以700亩撂荒土地入股,每年获得5万元保底分红。股金分红方面,159户贫困户以每户2万元产业补助资金入股,2018至2022年每年获得8%的保底分红,2018至2020年获得8%的产业再补助,2020至2022年增加2头黑毛驴可支配盈余10%的效益分红。

  在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同时,公司将黑毛驴养殖利益最大化,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把景泰县智科农牧有限公司黑毛驴养殖基地打造成全市优质黑毛驴繁育基地、驴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特色驴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推动全市黑毛驴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驴全产业链体系建设,重点做好肉驴屠宰及深加工,加快推进驴产业与戈壁农业的有机融合,形成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草食畜牧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中心村下辖2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36户528人,耕地面积3656亩,其中水浇地2619亩。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78人,贫困发生率为33.7%,属喜泉镇贫困村。2014至2018年,累计脱贫49户17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4%,实现整村脱贫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抢抓机遇招商 坚定信心攻坚 ——2020年上半年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抢抓机遇招商 坚定信心攻坚 ——2020年上半年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花园村的“花样年华” 花园村的“花样年华”
  •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
  •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 2020年暑运启幕 兰州至贵阳首开“绿巨人”动车 2020年暑运启幕 兰州至贵阳首开“绿巨人”动车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齐永刚在市政协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
2   苏君: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弥补短板 狠抓
3   民乐县积极筹备第二十六届兰洽会
4   甘肃省人大法制委立法调研组来张掖市调
5   永昌:以项目建设为支撑 推动高质量发展
6   金川: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产业转型升
7   金昌: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8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启用新流程
9   甘肃省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核准权限
10   平川区税务局:强化档案管理工作
11   甘肃省首个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
12   定西市召开夜色经济发展推进会
13   今年甘肃省招聘特岗教师5400名
14   甘肃(岷州)国际陆港项目开工 总投资5
15   以诚待商 花开蝶自来 ——皋兰县重点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