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骑”着毛驴致富快——白银平川区发展黑毛驴产业纪实

19-07-16 14: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骑”着毛驴致富快

  ——平川区发展黑毛驴产业纪实

  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近年来,在平川区王家山镇,“黑驴王子”声名大振。其实“黑驴王子”不是一头驴,而是一个人,真名王文明,是白银裕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每当有人问起:“现在大家都叫你‘黑驴王子’,你不生气吗?”王文明总会骄傲地说:“不生气,相反我还挺自豪!因为,我养殖黑毛驴致富,又带动我们村的贫困户致富奔小康,用‘黑驴王子’称呼我,是大家对我的一种赞扬与肯定,我还得担得起这个称呼。”

  走进该区黄峤镇玉湾村的甘肃恒玉万头黑毛驴生态养殖及现代农业产业园,饲养工人王兴仁正顶着烈日给毛驴准备晚上的饲料,他擦了把额头的汗说:“我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种着几亩薄田靠天吃饭,还要供学生上学,日子确实过得很艰难。自打我进这个公司饲养黑毛驴开始,我的生活就变样了,在这里喂喂驴,每月轻松拿到2000多元,现在已经脱贫了。”

  该产业园总投资5.6亿元,占地面积10000亩,建成标准化圈舍、标准化育肥场、标准化繁育区、标准化屠宰区等。采取“政府+金融+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运行方式进行产业带动、项目帮扶。通过免费的技术培训掌握养殖技术,实现“养五头毛驴脱贫、养十头毛驴致富”园区脱贫目标。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50多个,通过草料、玉米收购带动种田、复兴、黄峤三个乡镇200户贫困户脱贫。

  这样的产业园、合作社或公司还很多,分布在平川区的各个乡镇,它们已然成为该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中流砥柱。

  据了解,平川区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发展思路,探索建立“一区一基地一院一镇”发展目标,走出了一条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企业主打、农户主动的产业脱贫之路。目前,全区黑毛驴存栏达到8183头,实现劳务收入341万元,为174户贫困户分红8.62万元。

  平川区把培育黑毛驴产业作为发展富民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确立了建设全省黑毛驴产业大区和全省最大的良种黑毛驴繁育基地的目标,全力争取第五届(2019)中国驴业发展大会暨第三届国际毛驴产业发展论坛于9月份在该区举行。

  该区研究出台了《大力培育发展黑毛驴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创新发展方式,加大扶持力度,力争2020年培育黑毛驴养殖重点龙头企业5家以上,建成黑毛驴改良基地8个以上,黑毛驴规模养殖户、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达到2000个,使全区基础母驴存栏达到2.7万头,年出栏黑毛驴0.5万头以上,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培训农民达到5000人次,带动就业3000人。积极建设集屠宰、加工、生物制品于一体的黑毛驴加工企业,支持相关龙头企业投资建设饲料厂、驴肉分割加工包装厂、驴肉加工中央厨房,驴奶加工等,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提高养殖综合效益,真正把平川区打造成“陇原黑毛驴养殖第一镇”。

精彩推荐

  •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视频】激情澎湃!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勘测规划研究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
  • 始信兰州号金城 始信兰州号金城
  •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第14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开幕 学霸献唱国粹
  •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到麦积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醉美麦积】系列之:夏日翠湖“天水蓝”
  •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武山县政协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
  •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深入滩歌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