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天造地设 如诗如画冶力关

20-07-22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神山圣湖 丹霞奇谷 森林氧吧

  天造地设 如诗如画冶力关

  天池冶海景区的饮马泉。记者 杨亮 摄

  中国第一的阴阳石

  四面屏

  十里睡佛

  人们形容一个景区,总会与那些耳熟能详的大美之地来对比。比如冶力关大景区,就被称为凝聚“峨眉之秀”“九寨之奇”“青城之幽”“华山之险”……但饱览了冶力关的风光后,你会发现冶力关的美是独特的,是值得细细品味的。

  这里,十里睡佛静谧安详,天池冶海碧波荡漾,冶木河灵秀大方,赤壁幽谷鬼斧雄浑,花海泉溪清新醉人,民宿农家烟火气十足……

  神山圣湖

  林木葱郁 山水云天浑然一体

  在冶力关大景区,必须推荐的景点是神山圣湖。

  神山是指刚进入冶力关镇,就映入眼帘的十里睡佛,凝望长约十里的连绵山脉,一尊睡佛足东头西,仰卧于山巅,足腿、胸腹、面目轮廓清晰,甚至可见其双目微闭、眉毛胡须,整体姿态舒展,神态安详,这尊睡佛完全是大自然的造化,没有任何人工雕饰。当地居民因睡佛又像一尊穿着铠甲袍盔而卧的将军,所以也称其“将军观天”。

  而圣湖就是指天池冶海了,藏语称之为“阿玛周措”,即母亲湖的意思。湖面海拔2610米,由峡谷堰塞而成,平均水深15米,宽度几十米至几百米不等。东西两侧耸立着庙花山和临潭最高峰白石山,南面是一道坝型山体(人称石门槛),北面是重叠的山峦和深邃的峡谷。这方高峡平湖,水色如镜,四周山峰林木葱郁、环湖山坡芳草萋萋,水映山廓,山水云天浑然一体。

  晴天和阴天,天池冶海有着动人心魄的迥异之美:天气放晴时,从北坡看,湖面呈葫芦状,湖水偏蓝色;阴天的时候,从南坡看,湖面呈月牙状,湖水偏绿色,恍惚间让人误以为有两个冶海横亘于山间。

  冶海是典型的高原淡水湖,冬日满湖结冰,冰层厚逾1尺,冰面平整光洁,冰层中呈现出千万种图案,如花草树木、山水人物等,形象逼真,被称为“冶海冰图”,是世上绝无仅有的奇观。

  在冶海南坡半山腰上向远处眺望,只见远山层峦叠翠,云蒸霞蔚,半山腰上的梯田绿黄交错,景色秀丽,如诗如画。

  赤壁幽谷亲昵沟

  丹霞造型奇特 令人浮想联翩

  冶力关大景区还有丹霞地貌,虽然比不上张掖七彩丹霞色彩绚丽,但成片的赭红色在漫山的绿色中,显得更加夺目,且造型各异的峰柱更让人产生无尽联想,其中以赤壁幽谷和亲昵沟最为典型。

  赤壁幽谷是一处错落有致的丹霞地貌奇观,这里沟壑纵横,赭红色的悬崖横亘两边,突兀耸峙的奇峰石笋形态各异。四面屏丹霞,远观犹如四道屏风矗立山谷,走近却发现第一道屏神似一道“圣旨”,旁边卷轴上一块巨大的孤石好似“玉玺”放置旁边,再往前走数米,第二道屏又“变身”一根石笋钻入天际,再行十来米,第三和第四道屏原来是一座丹霞方山的两个侧面。回首再看那“玉玺”,又似一“石猴”蹲坐俯视路人。

  短短几十米,仅一处丹霞地貌就会让人产生如此之多的联想。记者也不禁开始脑补:如果一个“脑洞大开”的人行走其间,又会产生怎样的奇思妙想呢?而“狗熊潭水”“虎踞龙盘”“金蟾戏水”……都足以让人驻足遐想一番。

  与西北其他丹霞景观不同的是,赤壁幽谷中水系发达,在72眼泉水滋养下,植被非常繁茂,翠柳葱茏,牧草青青,山花在峡谷中竞相绽放,使丹霞地貌显得更加壮观神秘。

  移步亲昵沟,这里有号称中国第一的阴阳石景观,这里绿树成荫,最佳观赏点爱情桥下,野百合肆意绽放,野生草莓、蘑菇点缀在绿草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爱情桥上抬头仰望,眼前是一座直径20米、高50米的峰柱,它又叫阳元石,与不远处一座有天然石洞的阴元石遥相呼应,相依相偎,在天地间形成了阴阳和谐之美。

  那么,这里“天下第一”的名号从何而来?据讲解员介绍,那是因为国内类似的峰柱和岩洞有很多,但峰柱和洞穴如此之近,如此神似的,唯此一处。

  黄涧子国家级森林公园

  栈道幽静曲折 纵贯原始森林

  冶力关大景区,还有一处必须打卡的地方:黄涧子国家级森林公园。这座公园林木覆盖率达87%,被称为“天然氧吧”。湛蓝的天空,葱茏的密林,清澈的溪流,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木质栈道幽静曲折,纵贯原始森林,中途还有映翠湖、梅花鹿养殖基地、飞鹰崖、三叠飞瀑等景点。

  冶木峡中更有长达10公里的悬崖石峰,云霞掩映,古木参天,繁花似锦,老虎嘴、一线天、五松石、青枫桥、五彩坡、喜泉飞瀑等景点,鬼斧神工,兼具北国之奇、南国之秀,令人流连忘返。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县1至7月实现劳务收入8亿元
2   张掖又增一处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
3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4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5   甘肃电影院正式恢复开放!疫情防控须达
6   李公民任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7   陇周刊(2020年第19期)
8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9   张秀林任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10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1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2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
1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陈兴国等同志职务任
14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