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又增一处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

20-07-24 15:20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甘肃张掖网讯  2020年7月16日,随着张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获批,张掖地质公园又迎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秘书长克里斯托夫·范登伯格的贺信,他代表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祝贺张掖地质公园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称号,欢迎张掖地质公园加入世界地质公园大家庭。

  张掖地质公园之所以能够荣膺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称号,主要是其具备两个世界级地质遗迹。

  一个是被称为大陆造山带研究的经典和摇篮的九个泉板块构造带。九个泉是中国最早进行蛇绿岩套研究的地区之一,为中国板块研究打下良好基础。九个泉蛇绿岩剖面一直以来是中外学者考察研究的热点,是1996年国际地质大会会议考查线路之一,也是2018年“中澳大地构造与地球资源联合中心(ACTER)”野外考察线路的重要一站。 九个泉蛇绿岩证明了中祁连隆起带与北祁连板块碰撞拼接缝合线的存在,其形成时代和形成环境的确定对恢复古祁连洋形成演化史和重建古板块构造格局等具有重要的大地构造意义。

  九个泉蛇绿岩剖面

  九个泉蓝片岩相变质带

  桃花沟彩丘(仙履奇缘)

  新增加的一个世界级地质遗迹是被国际地科联认定的彩色丘陵,是张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也就是被国内外游客所称谓的“七彩丹霞”。其实,按照国际地科联的科学评价,这种神奇的地貌为彩色丘陵。彩色丘陵属于多种因素形成的丘陵状杂色岩石地貌,因其缤纷的色彩而被称为彩色丘陵。这一地貌记录了早白垩世(距今1.37-0.96亿年间)气候环境的变迁和新生代(距今3600万年)以来风化剥蚀的历史。(戎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培训会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培训会
  •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2   第二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
3   临泽蓼泉镇:黑河岸畔收麦忙
4   临泽板桥镇:葡萄飘香喜丰收 休闲采摘
5   武都柏林镇:“双椒”套种助力脱贫攻坚
6   高台:多措并举保民生稳就业
7   山丹:GDP增长3.7%,上半年整体经济稳
8   临泽县鸭暖镇:真心换真情 实干促脱贫
9   康县:人人参与建设美丽阳坝
10   礼县白河镇:产业扶贫开启致富“加速度
11   瓜州:“产业+就业”持续提升脱贫质量
12   康县:“创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
13   漳县:小小加工厂致富大舞台
14   民乐永固镇: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
15   两当:脱贫无小事帮扶暖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