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死亡之路”变坦途——天巉公路王铺梁13公里长下坡道路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图)

20-07-16 1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13公里长下坡道路,湿陷性黄图地带,10年发生伤人交通事故338起致244人死亡,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点治理路段之一……

  天巉公路秦安县王铺梁13公里长下坡路段,自2001年12月建成通车以来,逐渐被人们称之为“死亡之路”。

  然而,自2011年1月17日,天水市秦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正式接管后,这里的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实现了全面下降。

  接通“连”“霍”的交通要道

  天巉公路(原310国道)是国道主干线连云港至霍尔果斯的组成路段,于2001年12月建成通车,全长193.14公里。全线按国家二级汽车专用公路标准设计,道路宽12米,控制最高车速为80公里每小时,日均车流量达6500余辆。

  天巉公路在甘肃天水境内共有80.4公里,秦安县管辖54.86公里,途径秦安县5个镇13个村庄。

  其中,1515公里至1528公里段为13公里的长下坡路段,共有连续弯道16处,其中“S”型弯道5处,海拔落差470米,特点是坡长直陡,最大纵坡度为5.6%,弯多但不急,弯道转弯半径在134米至500米之间,弯道主要集中在1528公里至1520公里处,1520公里至1515公里段弯道少、长直下坡多,弯道半径为130米到50米不等。

  由于天巉公路地处湿陷性黄土地带,土质疏松,渗水性强,导致该路段水毁频发,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常发。

  另外,受地形因素影响,属于团雾多发和冬季结冰期较长的路段,在当地属于高海拔地区。由于13公里长下坡路段的起点在王铺镇的王铺梁隧道,当地人为了区分其特殊的地理环境,称其为“王铺梁”。

  令人胆寒的“死亡之路”

  受当时道路设计和地理因素的影响,该路段基础防护设施较差,道路中间没有设置隔离护栏,加之弯道较多,坡长较长,交通事故频发。

  自建成通车至2010年年底,短短10年时间,秦安段共计发生伤人交通事故338起,受伤人数达379人。发生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236起,致使244人丧生,直接财产损失高达760余万。

  以上数据中,发生在13公里长下坡路段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76起,死亡157。其中,死亡1-2人的事故57起、死亡68人,死亡3-4人的事故15起、死亡55人,死亡5人以上的事故3起、死亡18人,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1起、死亡16人。

  一次次交通事故的发生,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让这一段路,被过往驾驶员和周边群众称之为“死亡之路”。

  2002年,该段被列为省级治理的事故多发路段。2004年被公安部列为全国重点治理的死亡路段之一。2011年1月17日,秦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正式接管天巉公路秦安段。

  多举措力降“四项指数”

  秦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正式接管天巉公路秦安段那天起,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各级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加强该路段交通安全管理,全力确保长下坡路段道路安全畅通,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一方面,大队加大警力部署,严查各类交通违法,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完善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应急预案,协调公路、道路养护等相关部门,做好冬季冰雪路面防滑砂、融雪剂等除冰物资的筹备工作。

  另一方面,认真排查隐患,积极申请筹措资金,先后投入80余万元,在王铺梁隧道出口分别安装了大型电子显示屏和监控探头。在长下坡路段增设各类提醒、警示、劝导设施49处,增配警力10人,通过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以及密集的提醒警示、引导劝导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同时,完善了护栏,清理更换了2处应急避险车道,并制定了严密的勤务安保方案和应急保障预案。

  “死亡之路”变安全坦途

  从建设教育基地、做登记,请驾驶员进基地喝一口热水、缓解一下疲劳、接收一次教育,到安装大喇叭全天候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注意安全,再到向驾驶员发放交通安全提示卡,口头告知驾驶员检查车辆制动系统,下坡抵挡低速,安全驾驶……

  一条条举措,一个个方法,一句句夜以继日的提醒,从源头预防着手,从道路设施安全保障着力,经过多年的治理,该路段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明显降低。

  2011年1月17日接管至2017年12月,天巉公路秦安段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7起,死亡45人,受伤41人,直接经济损失38万余元。

  其中,在部级挂牌督办的13公里长下坡路段共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12起,死亡15人。其中死亡1人事故9起、死亡9人,死亡2人事故3起、死亡6人,未发生3人以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2018年至今,该路段发生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2起,死亡3人,且均为车辆刹车老化致使车辆失控造成的交通事故。

  换言之,近两年多来,该路段没有发生因为道路原因造成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也就是说,“死亡之路”的治理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一:因为调研  爱上阿克塞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一:因为调研 爱上阿克塞
  •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 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 不断升级的兰州“夜经济” 不断升级的兰州“夜经济”
  • 【你笑起来真好看】古浪八步沙:春风不负治沙人 满目绿洲新生活 【你笑起来真好看】古浪八步沙:春风不负治沙人 满目绿洲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体检之前记得这5件事
2   通渭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3   甘肃医卫丨一年一度体检时 不同年龄段
4   崆峒区税务局:巧用“银税互动”平台为
5   敦煌博物馆联合天猫发布“掌上敦煌”计
6   兰州市将新启用13处“电子警察”
7   学习踢球两不误 19岁兰州男孩张煜飞跨
8   前7个月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204.8亿元
9   天水秦州公路段 雨天紧急疏导车辆保畅
10   【专题】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甘肃省5
11   红古公路段 未雨绸缪抓防汛 全力以赴保
12   陇西高速收费所 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
13   天兰线新阳镇至甘谷区段路遇溜塌险情
14   甘肃省公发集团确保辖区公路安全畅通
15   甘肃文县:白水江形成堰塞湖 紧急撤离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