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甘肃金昌:理论宣讲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

20-07-14 11:45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新时代文明实践】甘肃金昌:理论宣讲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

  编者按 金昌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项任务”,组织开展一系列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了“理论·政策宣讲”引领行动自觉、“先锋引领”助推文明实践、“孝善矩阵”弘扬传统美德、“村庄美颜”优化人居环境、“文化惠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协商议事”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内外兼修”长效创建文明城、“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等14项特色品牌活动。即日起,《金昌日报》推出系列报道,介绍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活动,宣传基层文明实践的生动故事,反映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金昌市把理论宣讲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宣讲形式,形成了“文明实践半小时”大喇叭、“云课堂、微宣讲”“小板凳”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特色品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抓平台,“大屏小屏”比学习

  6月22日,金昌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联合举行全市2020年第一批“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表彰会。总积分第一名的甘肃瓮福化工公司工程师杨培林说:“‘学习强国’内容很全面,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有历史知识、快闪、百灵等。通过学习,提高了党性修养,充实了理论知识。”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金昌市积极推广使用,各级党组织百分百纳入、在职党员百分百使用,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各级各部门单位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微宣讲”平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在农民办事大厅设立“学习强国”10分钟大屏,让农民群众利用办事的闲余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了解惠民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平台助力,“线上+线下”各种理论课堂,让学习变得轻松自如。金川区创新开展“云课堂、微宣讲”,让宣讲以微视频、音频的方式传播,随时随地教育、团结、引导、服务群众。同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单、群众点单等方式,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和形式,让理论声声入耳,让政策句句入心。

  强阵地,村组社区“响”政策

  音乐快板、“大喇叭”、小戏小曲……金昌市打造出一支支活跃在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队伍,让党的理论家喻户晓。

  “村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准时收听新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半小时,我是播音员贾永清,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关于村庄清洁及厕所改造工作的相关要求和进展......”每天9时30分,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的“大喇叭”准时传来熟悉的声音,村民们驻足聆听,不时讨论。

  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领导离不开……精准脱贫目标详,两不愁来三保障……”近日,由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老党员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草根”宣讲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居民活动室表演新编排的小曲《习主席情系咱甘肃》,赢得了热烈掌声。天锦苑社区组建红色暖流、“草根”宣讲等志愿服务队,将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编排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十唱十九大》等小戏小曲,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为“地方话”,使文明的节奏与群众的步伐同频共振,深得群众喜爱。

  依托现有党员教育基地、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教育阵地,金昌市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全市建立1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探索开展“文明实践半小时”大喇叭、“喧”政策等活动,向村民播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策等内容,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理论宣讲阵地,把党的理论政策宣传覆盖面扩展到各村各社以及普通农户家中,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广覆盖,不拘一格送理论

  从“关键少数”向基层组织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向广大群众覆盖,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从理论学习中汲取了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强化“理论+基层”,探索出“草根宣讲”“小板凳宣讲”“炕头宣讲”等创新形式,让理论接地气、贴民心,让宣讲“活”起来、“动”起来。

  永昌县城关镇永福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小板凳”志愿服务队队长刘韶华介绍,以往社区政治理论学习、政策宣讲等主要以召开会议、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存在场地受限、人员受限、居民难接受、宣传效果差等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社区党总支决定成立“小板凳”志愿服务队,用居民乐于接受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居民楼院进行宣讲,实现了由居民“跑腿”听报告向干部入户“拉家常”的转变,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

  “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我们干活的时候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为建设美丽金川,为中国梦努力奋斗……”5月9日,83岁的老党员郭茂智,以《不忘初心,会战金川,牢记使命,建设金昌》为题,为群众讲“镍都开拓者”的故事。

  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通过组织百姓宣讲团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宣讲队伍,把话筒交给基层党员干部,把群众变成宣讲主角,深入社区村组、田间地头,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展开宣讲,使社区村组、田间地头成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课堂,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强音”。(金昌日报记者 甘春香 仲晓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发改委高技司考察调研兰州市智慧城
2   甘肃首例!兰大一院开展自体肝移植手术
3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
4   增速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高质
5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西部行 深
6   东乡:荒山荒坡变成“绿山川”
7   [第一时间]走村看脱贫 甘肃:发展特色
8   甘肃康县“建筑劳务示范村”:“劳务扶
9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借“燎原之势
10   湾区媒体探秘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韧劲
11   甘肃医卫丨肩膀痛别老让肩周炎“背锅”
12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应常抓不懈
13   兰州市交警支队现场办理重点提案
14   杜绝浪费 厉行节俭 兰州市餐饮业制止浪
15   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