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挺起发展脊梁 ——2020年上半年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综述

20-07-13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挺起发展脊梁——2020年上半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刘红红

  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轰鸣不绝的生产机器,忙碌不停的作业工人,在临夏大地,时时都能触摸到工业经济飞速发展的跳动脉搏,处处都能感受到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浓厚气息。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展阅我州工信画卷,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1-5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3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全省排名第六位;预计上半年全州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1亿元,同比增长4%。全州完成电信业务总量56.4亿元,同比增长38.7%。

  这一跃,是我州工业砥砺前行的见证。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复杂多变的严峻经济形势,全州工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新发展理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坚定的必胜信心奏响复工复产最强音,努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工业经济发展“双胜利”。

  织密织牢防护物资保障网

  口罩告急、消毒液告急,缺少防护服、缺少护目镜……在疫情期间,我州一边紧急协调采购,接受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一边紧急动员州内企业和扶贫车间引进、改产一次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2月3日,甘肃绿净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紧急召回工人,加紧生产二氧化氯消毒粉剂。

  2月5日,由广河县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引进的一次性口罩生产线在广河县电商孵化园扶贫车间正式投产。

  2月11日,仅用4天时间,完成改造积石山县拓奇扶贫车间加工生产的我省第一批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正式下线,当天生产60件。

  “哒哒哒……”,当记者走进位于临夏经济开发区的临夏县翠梦飞制衣有限公司时,车间里传出缝纫机转动的声音。“疫情发生后,广大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在前线冲锋陷阵,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克服一切困难,为他们提供防护物资,让他们的救治工作无后顾之忧。”说起年初生产应急口罩时,临夏县翠梦飞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小翠说。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是关键。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防护物资异常紧缺的困难,全州工信系统认真履行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职责,全面落实“内部挤、自己产、外部购、上面调、多方捐”的防控应急物资“五保障”要求,把抢购、储备、调拨、管理应急物资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紧要的工作,紧急组织动员州内26家扶贫车间累计生产加工“应急口罩”250多万只。同时,积极向省上争取调配应急物资,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多渠道采购紧缺防护物资,织密织牢防护物资保障网,有效缓解了应急物资紧缺的现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化解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

  “企业受疫情影响停工较长时间,发了员工工资后,公司周转资金困难。阶段性减免费优惠政策给我们减免社保费近35万元,真正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我们恢复生产提供了帮助。”甘肃清河源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小龙感激地说。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成为关系民生的大事。

  为此,全州工信系统不断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狠抓惠企政策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打出了援企稳岗“组合拳”,推动复工复产。“为了帮助企业复产复工,我们还累计为企业发布用工岗位信息3批次4129个。截至目前,全州4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复产44户,复产率97.78%、复工率92.12%;累计摸排规下工业企业共528户,复产507户,复产率96.02%、复工率88.24%。”州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患难见真情。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地方对企业的重视程度和营商环境的优劣。临夏鑫阳钢化玻璃厂是一家生产经营加工大型钢化玻璃、弯钢玻璃、中空玻璃等特种玻璃的深加工企业,企业一个月的电费在10万元左右。“疫情期间,由于原材料采购价格的上涨,让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了不少,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而电费减免政策的实施真的是雪中送炭,为我们复工复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临夏鑫阳钢化玻璃厂经理史忠勇说。

  今年以来,我州工信系统组织符合条件的162户企业申报甘肃省2020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114户获批。并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对除高耗能行业以外执行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电价的企业,疫情期间减免5%的电费,截至目前已减免545.56万元,惠及各类经济主体5.31万户。

  除此之外,工信部门还搭建“政银担企”平台,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先后组织两次“政银担企”对接会,第一批工商银行临夏分行与6户企业授信签约4100万元,目前签约贷款已全部落实;第二批9家银行和1家担保公司授信签约31.046亿元,已有28户企业落实贷款6.15亿元。同时,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对纳入国家和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加大融资贷款支持力度,已有19户企业获得疫情优惠贷款3.03亿元。并通过临夏州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平台,累计为43户民营企业投放小微企业互助贷款。

  民营企业是我州发展的主力军,在全州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信系统按照“育产业首先要育老总”的理念,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广东博研学院、长江学院等知名院校充分对接,推荐选送48名企业家及“接班人”“走出去”参加高级研修班学习。此外,还邀请广东博研商学院创始院长徐晓良和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大学教授魏达志为全州领导干部和广大企业家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讲座。

  “三化”改造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我州大多数企业技术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竞争力不强。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帮助企业提质增效,是工信工作的“重头戏”。

  燎原乳业作为我州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应用,转化科技成果,全方位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乳制品全产业链龙头企业,每年投入销售收入3%-4%的经费用于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先后推出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老年配方奶粉、孕妇配方奶粉等10多个系列30多个品种的主导产品,并在2018年年初取得了6个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注册证书。燎原乳业负责人说:“我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遵循规模化、科学化、特色化的发展理念,在创新中培育新动能,致力研发新的配方奶粉,取得了一些成果。”

  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州正不断建立完善传统制造、数据信息、清洁生产三大生态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制定落实2020年度推进计划,18个项目已通过2020年甘肃省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专项项目审核批复,预计获得省级财政扶持资金900多万元。同时,研究制定《全州“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工作推进方案》,建立健全协调包抓机制,35个省列‘三化’改造项目争创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

  据州工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燎原乳业、华安生物、康美牛业3户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绿色工厂,同时,燎原、康美2户企业正在申报认定国家级绿色工厂;青韵砖雕、安多绿色2户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基于这样的认识,今年以来,我州工信系统扎实开展2020年度国家重大专项节能监察准备工作,不断强化工业污染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落实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部署,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管理,截至目前,全州已建成煤炭交易市场11个,二级煤炭配送网点213个,由各县(市)政府统一规划、统一监管的煤炭交易市场和配送体系已经形成。

  “百合正当季,扶贫进行时。大家好,我是老秦,我现在是在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关山乡,这里也是兰州百合的主产区……”4月9日,永靖县关山乡南堡村的一块百合地里,十多位网络达人现场直播百合采挖过程,向全国网友现场直播,线上推销关山百合。

  “今天的直播活动,多亏了移动5G网络的大力支持。”在活动现场,负责人郑前说道。从直播情况来看,现场网络信号不卡不顿,直播画面清楚、音质高。

  今年上半年,我州抢抓“新基建”政策机遇,加快5G网络建设,共谋划“新基建”项目50个,总投资84.4亿元。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临夏州数据信息服务中心建设、5G试点和规模组网建设。“我们编制完成了《临夏州5G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已建设5G基站382个,开通119个。到今年底将建设5G基站1017个,实现全州各县市主城区连续覆盖,并逐步向重点园区、景区、院校等重点区域延伸。”州工信局负责人说道。

  回顾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随着更多政策措施落实、效应释放,我州更多工业企业将步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快车道,我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将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Copyright 民族日报数字报刊|所有内容为民族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上半年临夏州重点工作盘点——康乐县篇 上半年临夏州重点工作盘点——康乐县篇
  • 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调研治理重点医院停车难(图) 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调研治理重点医院停车难(图)
  • 临夏州永靖:游人在太极岛芦苇荡中划船游玩 临夏州永靖:游人在太极岛芦苇荡中划船游玩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图)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图)
  • 兰州:快检新技术“走进”早市 兰州:快检新技术“走进”早市
  •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定西陇西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定西陇西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
2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迭部生态建设局甘肃省
3   白银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4   白银市开展第31个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5   喜讯!景泰大水村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
6   让白银的乡村旅游更火热
7   打好白银“夜经济”这手牌
8   为决战决胜加力加劲——白银靖远县深化
9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
10   中央单位投入7000万元定点帮扶会宁
11   白银市白银区创城工作细微之处见真章
12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
13   徐峰任白银市副市长
14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2020年全省人社系统半
15   天水市媒体传播力名列全省前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