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07-13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李琴琴

图为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治理工程。

  中国甘肃网7月13日讯 据白银晚报报道 (记者 李琴琴)7月12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要生态环保和基础民生工程来抓,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注重预防、保护优先,统筹谋划、分类施策,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治理工作,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悉,我市紧密结合市情实际,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十三五规划》、《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并分年度印发了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标管理,市政府每年与各县区、相关部门、企业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负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体系。经认真核实,我市共计确定土壤污染问题突出区域12块、突出重点企业81家,详查单元67个,农用地详查点位758个,实际完成土壤点位数955个,采集小麦样品106个。根据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编制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报告》,为我市今后做好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防治、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科学依据。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掌握全市疑似污染地块5块、污染地块3块,纳入全市土壤污染源重点行业及企业名单167家。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管理之中,认真细致做好用地报批工作,组织对疑似污染地块原白银卡森皮革厂场地开展调查,确定为无污染地块;组织对白银新乐雅陶瓷公司旧厂址进行详查,确定为污染地块,已完成场地修复可研、环评、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场地土壤修复工作。

  我市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条件限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企业生产过程中大量污染物直接排放,特别是市区东大沟流域成为黄河上游最大的重金属污染源。我市按照“先易后难和先点源后面源”原则,先后筹措资金16亿元,实施完成白银公司铜冶炼含砷酸性废水达标治理技术改造等重金属污染点源治理项目13个,依法关闭小硫酸企业6户,基本完成重金属污染源头治理,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实现达标排放,阻断涉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周边农田。

  近年来,我市把加快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治理工程建设与整改落实生态环保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在巩固点源污染治理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先后实施了黄河上游白银段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农田、历史遗留含铬污染土壤、东大沟重金属河道综合整治、银光公司大河沟污染土壤等4项治理修复工程。目前,黄河上游白银段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农田治理修复1796亩,历史遗留含铬污染土壤治理工程治理污染土壤30.74万立方米,东大沟重金属河道综合整治36.75公里,3项工程均已进入验收、绩效评估阶段,银光公司大河沟土壤污染治理项目正在抓紧推进。这些重大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不仅消除了东大沟两岸人畜及农田的重金属污染风险,也有力促进了河道周边生态环境的恢复,保障了黄河水环境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上半年临夏州重点工作盘点——康乐县篇 上半年临夏州重点工作盘点——康乐县篇
  • 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调研治理重点医院停车难(图) 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调研治理重点医院停车难(图)
  • 临夏州永靖:游人在太极岛芦苇荡中划船游玩 临夏州永靖:游人在太极岛芦苇荡中划船游玩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图)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图)
  • 兰州:快检新技术“走进”早市 兰州:快检新技术“走进”早市
  •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定西陇西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定西陇西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开展第31个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2   喜讯!景泰大水村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
3   让白银的乡村旅游更火热
4   打好白银“夜经济”这手牌
5   为决战决胜加力加劲——白银靖远县深化
6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
7   中央单位投入7000万元定点帮扶会宁
8   白银市白银区创城工作细微之处见真章
9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
10   徐峰任白银市副市长
11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2020年全省人社系统半
12   天水市媒体传播力名列全省前茅
13   天水市政府与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
14   王军率队在西安市考察学习
15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