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为决战决胜加力加劲——白银靖远县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20-07-13 11: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

  原标题:为决战决胜加力加劲

  ——靖远县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于建新 雒兴润

  今年以来,靖远县紧紧围绕“攻坚、巩固、提升”要求,瞄准决战决胜、冲刺收官的总目标,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天津市和平区并肩作战、双向发力,以“1+6”框架合作协议为重点,狠抓部署安排、挂牌督战、结对帮扶及重点环节落实,扎实推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为脱贫攻坚工作加力加劲,确保全县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突出部署安排,谋出协作“新高度”

  坚持把组织领导作为推进扶贫协作的第一道关口,两地党政先后召开2次对接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面对标对表协作要求,聚焦解决工作难题,协商制定《靖远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计划》《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提升行动方案》,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靠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立足全县实际,与和平区交流决定将今年的5200万元帮扶资金重点用于3个挂牌作战未脱贫村、1307户4274人未脱贫人口、277户1278人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监测人口、367户1354人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确定实施产业开发、劳务协作、教育培训、健康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5类26个项目,预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7万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残疾贫困人口7680人。

  聚焦重点环节,走出协作“新广度”

  坚持以资金援助、产业协作为重点,以项目建设、经贸合作为载体,以交流交融、共同发展为目标,全面落实“1+6”合作框架协议,大力实施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教育卫生等帮扶项目。产业协作上,积极开展“引强入靖”,引进落地厚康农贸、轩睿食用菌等企业6家,注册资金5213万元,带动受益贫困人口2250人,提前完成全年引进落地企业任务;组织企业参加“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天津市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签订合作协议15份,签订采购合同金额2425万元,预计带动贫困人口3498人;组织9个企业与11家天津市企业开展消费扶贫合作,销售枸杞、羊羔肉、大枣等农特产品2624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500人。劳务协作上,积极落实返岗补贴、稳岗补贴等就业奖补政策,组织贫困劳动力到东部协作地区、就近就地和到其他地区就业。截至目前,新增输转就业贫困劳动力77人,就近就地就业贫困劳动力316人,到其他地区就业贫困劳动力1036人;开展东西部协作技能培训25期,参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83人;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54人。人才交流上,加强人才交流频次和领域,通过“手拉手、传帮带”等方式,为全县脱贫攻坚培养专业人才。年度计划双向选派干部人才141名互相交流、挂职锻炼。目前,已选派85名,剩余8月份选派到位;有效缓解了靖远高层次专业人才短缺的难题,推动人才引进培育工作加速迈进。

  紧盯挂牌督战,干出协作“新力度”

  和平区主动参与助力纳入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富坪村)脱贫攻坚,加大帮扶资金倾斜力度,持续强化攻坚举措。引导天津老美华鞋店、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公司、天津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和平区慈善协会等社会组织共向富坪村落实社会帮扶资金524.4万元。同时,倾斜安排财政帮扶资金516.2万元,实施产业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其中,安排资金386.4万元,奖励扶持富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日光温室173座;安排资金113万元,实施富坪村排洪设施、渠道衬砌、道路硬化等日光温室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排资金16.86万元,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产业补助项目,受益195户208人。签约黄瓜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对接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在富坪村设立黄瓜研究专家工作站,在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品质提升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选取2户有种植经验、经营状况较好的种植户配合试验示范。援建集黄瓜仓储、交易、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1个。天津市工商联捐赠防疫资金30万元,购置垃圾清运车1辆、车载垃圾箱30个,常态化整治人居环境,富坪村村庄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足结对帮扶,帮出协作“新温度”

  在前期结对帮扶基础上,不断深化各领域结对帮扶力度和广度。积极对接和平区相关部门、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采取多种方式持续加强结对帮扶支持,已累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174对,其中企业、社会组织与贫困村结对136个,乡镇之间结对2个,学校结对33个,医院结对3个关系,推动形成由“政府引导”向“市场主导、企业主动、政府服务、全面开花”转变的帮扶协作良好局面。深化开发式协作,把短期扶贫变为长期合作,持续深化文化旅游、经贸往来等方面的交流交融,推进两地在更大空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上开展交流合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重大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在陇南文县碧口举行 甘肃重大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在陇南文县碧口举行
  •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上半年临夏州重点工作盘点——康乐县篇 上半年临夏州重点工作盘点——康乐县篇
  • 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调研治理重点医院停车难(图) 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调研治理重点医院停车难(图)
  • 临夏州永靖:游人在太极岛芦苇荡中划船游玩 临夏州永靖:游人在太极岛芦苇荡中划船游玩
  • 甘肃成县:两万亩万寿菊采摘忙 甘肃成县:两万亩万寿菊采摘忙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图)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重大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实战拉动演
2   H5丨“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采
3   【专题】“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
4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迭部生态建设局甘肃省
5   白银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6   白银市开展第31个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7   喜讯!景泰大水村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
8   让白银的乡村旅游更火热
9   打好白银“夜经济”这手牌
10   为决战决胜加力加劲——白银靖远县深化
11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
12   中央单位投入7000万元定点帮扶会宁
13   白银市白银区创城工作细微之处见真章
14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
15   徐峰任白银市副市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