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陇西县:特色产业撑起脱贫梦想

20-07-1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

  原标题:特色产业撑起脱贫梦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齐兴福 杜雪琴

  “中药材就是我们的‘铁杆庄稼’,家家户户都靠它吃饭。”夏日,陇西县首阳镇董家堡村,数百亩黄芪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村委会副主任贾立明对记者这样说。

  陇西县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近年来,县里大力实施中药材全产业链建设,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种植面积居全国县区首位。为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2018年,县里对标准化种植中药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每亩200元至600元资金或物资补贴。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中药材种植专项扶贫资金1825.6万元,扶持2.15万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3.92万亩。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推动脱贫攻坚的动力源泉。近年来,县里依托当地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全县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至少有1项以上主导产业,中药材、马铃薯、牧草、牛羊养殖、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已成功挑起脱贫攻坚的“大梁”。

  “户均两头牛,脱贫不用愁”——2016年,陇西县提出“5532”和“5522”种、养模式,以草畜一体化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所谓“5532”,即向每户贫困户贷款5万元,鼓励其种植5亩全膜玉米,养基础母牛3头,年增收2万元以上;“5522”指的是,向每户贫困户贷款5万元,种植5亩全膜玉米,养基础母羊20只,年增收2万元以上。

  在此政策的引领下,陇西县草畜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近年来,全县年转化各类牧草78万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引进优质基础母牛1.5万头、全县牛存栏7.8万头,引进优质基础母羊3.6万只,全县羊存栏达21万只。

  村看村,户看户,脱贫攻坚全看党组织。云田镇上大道村的一处开阔空地上,一座座食用菌大棚拔地而起。这是由上大道村党总支牵头成立的一家集香菇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为全村168户贫困户。

  2018年,该合作社争取世行项目资金430多万元,建设香菇标准化种植大棚30座,并将这些大棚承包给贫困户,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种植管理、统一采摘回收。贫困户一方面从管理、务工中获取收入,另一方面还能得到合作社的股金分红。

  小蘑菇产生大能量。截至目前,陇西县共建成各类香菇大棚1189座,年装菌棒518万棒,年产香菇3000吨以上,贫困户户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带贫增收效果明显。

  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近年来,陇西县通过基层党组织引领,探索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带动模式,通过资金入股配股、按股分红带动发展。2019年,全县基层组织组建7家合作社建立了7个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1332户,建立种植基地35个,带动贫困户3971户。此外,按照股权化经营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引进建成扶贫车间23家,吸纳劳动力16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4人,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

  时下,行走在陇西大地,各类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发力成长,不仅点亮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梦想,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抓好古树名木保护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上半年临夏州重点工作盘点——康乐县篇 上半年临夏州重点工作盘点——康乐县篇
  • 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调研治理重点医院停车难(图) 兰州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调研治理重点医院停车难(图)
  • 临夏州永靖:游人在太极岛芦苇荡中划船游玩 临夏州永靖:游人在太极岛芦苇荡中划船游玩
  • 甘肃成县:两万亩万寿菊采摘忙 甘肃成县:两万亩万寿菊采摘忙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图)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图)
  • 兰州:快检新技术“走进”早市 兰州:快检新技术“走进”早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
2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迭部生态建设局甘肃省
3   白银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4   白银市开展第31个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5   喜讯!景泰大水村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
6   让白银的乡村旅游更火热
7   打好白银“夜经济”这手牌
8   为决战决胜加力加劲——白银靖远县深化
9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平川区以项目建
10   中央单位投入7000万元定点帮扶会宁
11   白银市白银区创城工作细微之处见真章
12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
13   徐峰任白银市副市长
14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2020年全省人社系统半
15   天水市媒体传播力名列全省前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