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漳县:特色产业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19-07-30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定西漳县:特色产业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近年来,漳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等三大特色富民产业,不断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信心,群众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

  乡村游 托起村民增收梦

  夏日漳县,青山绿水,鲜花烂漫。贵清山脚下,白墙青瓦的农家乐错落有序。新巧农家乐的杨新巧高兴地说:“开农家乐一年能赚七八万元,比在外打工强多了。”杨新巧是新寺镇青瓦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和丈夫在外地打工,收入不稳定。2015年在镇干部的帮助下杨新巧办起了农家乐,收入稳定增长。2018年她还清了8万元的贷款。如今,她早已成了村里的致富好榜样。隔壁村张凤霞的农家乐也生意红火,她说:“我经营农家乐5年了,每年的收入都在六七万元以上。”

  新寺镇镇长马箭军介绍说,镇里先后组织当地85名妇女赴外地学习,并在精准摸底的基础上,对积极性高、各项硬件设施具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扶持2万元,按照各自需求采购农家乐所需设备。“像杨新巧、张凤霞一样在自家院落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已增加到61户,可提供床位392个,供1200人就餐。”

  近年来,漳县借助贵清山、遮阳山等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据统计,2018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45.87万人次,同比增长27.2%,旅游综合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25.43%。

  中药材种植 村民的“摇钱树”

  漳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新出路,大力发展当归、黄芩、党参等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当地特色的中药材产业,优化中药材种植区域布局,规划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努力实现调优提质增效。同时,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力度,实行“专家+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农技推广机制,通过技术培训、抓点示范、企业建基地等措施的落实,高标准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

  大草滩镇大力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在石咀沟村建立中药材地膜覆盖栽培标准化种植示范面积6000多亩,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其中。2018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6万亩,实现总产值4亿多元,总收益2.6亿多元。

  中蜂养殖 甜了村民好日子

  距离县城7公里的盐井镇寨儿村,有漳县欣荣中蜂科学养殖协会基地,协会负责人李永忠正在打理蜂箱,他4年前退休后便开始专业养蜂。李永忠说:“我家是四代养蜂人,儿子也在养蜂,目前已有140多箱中蜂,蜂蜜远销福建等地,每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在协会的支持下,中蜂养殖产业快速发展起来。“协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中蜂65户,遍布全县11个乡镇。李永忠介绍说,2018年漳县共有越冬蜂群9000多箱,年产蜂蜜约24.54万斤,蜂业年产值达4908万元。

  村民高建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了4年的时间,将5箱中蜂发展到了80箱,收入也由以前每年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每年8万多元。金钟镇村民高兴龙从2016年开始养第一箱中蜂,现在已经养到了82箱中蜂,还当上了协会的技术员。如今的漳县,已形成了培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扶贫产业链,全县11个乡镇,52个村,2755户发展中蜂养殖,其中贫困户825户,中蜂养殖成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甜蜜路”。(通讯员 包建超)

精彩推荐

  • 张掖肃南喜庆建县65周年 张掖肃南喜庆建县65周年
  • 林铎唐仁健会见参加“一会一节”的重要外宾 林铎唐仁健会见参加“一会一节”的重要外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七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七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会见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孙伟讲话 甘肃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会见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孙伟讲话
  •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精彩呈现 带您走进吉祥高原遇见美丽中国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精彩呈现 带您走进吉祥高原遇见美丽中国
  • 清凉固原携优惠政策走进兰州 邀兰州市民避暑休闲度假 清凉固原携优惠政策走进兰州 邀兰州市民避暑休闲度假
  • 图解丨助阵“一会一节”,这场文艺盛宴将在甘肃甘南上演! 图解丨助阵“一会一节”,这场文艺盛宴将在甘肃甘南上演!
  • 《甘肃气候》《甘肃气候图集》出版发行 秦大河、丁一汇院士作序推荐(图) 《甘肃气候》《甘肃气候图集》出版发行 秦大河、丁一汇院士作序推荐(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