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气候》《甘肃气候图集》出版发行 秦大河、丁一汇院士作序推荐(图)

19-07-29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省气象局召开《甘肃气候》《甘肃气候图集》新书推介会

  中国甘肃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由甘肃省气象局组织编写、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编著,全面反映最新甘肃气候特征、气候资源、气象灾害与气候变化的《甘肃气候》《甘肃气候图集》两部文献专著,近日由气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甘肃气候》封面

  《甘肃气候》共分九章,以全省80个气象观测站1961~2015年地面观测、卫星遥感和水文等资料为基础,利用数理统计、数值模拟及地理信息技术等方法,借鉴最新研究成果进行编著,并经有关专家严格论证后修订而成。

  《甘肃气候》采纳吸收了最新技术方法和研究成果,各类资料均向历史和未来进行了扩展,确保了本书数据结论客观准确;系统全面地描述了甘肃气候成因、气候特征、气候灾害、气候资源与应用、气候变化与应对等状况;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分析了特色农业、旅游气候、清洁能源和人体健康等各专业领域与气候的关系;为向各级政府提供详尽具体的参考,专门论述了各市州气候特征,提供了精细到县和流域的农林牧业气候区划。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为《甘肃气候》作序,并认为《甘肃气候》是一本资料翔实、内容丰富、理论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专著,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可供气象、地理、环境、生态、农林牧业、水文、经济、建筑、旅游等相关专业从事科研和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政府部门的决策管理者参考,也可供相关学科的大专院校师生参考,同时能够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甘肃省气候图集》封面

  《甘肃省气候图集》是一部包括序图、基本气候图、灾害性天气气候图、极端气候事件图、应用气候图、气候资源图、气候变化图七部分组成的涵盖甘肃省气候状况等的图集。图集系统表述了甘肃省气候要素状况、气候资源分布以及气候变化事实的信息,以等值线分布图、折线图、柱状图和玫瑰图等形式展示了甘肃省近几十年来的气候特征、变化特点以及气候资源基本状况;揭示了气候变化事实以及气象灾害发生情况,便于各级政府部门和各行各业使用。

  《甘肃省气候图集》中的所有资料经标准化、规范化处理,使用科学的数理统计方法,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和严格人工审核编制而成,内容经气象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有关专家研究审核。《甘肃省气候图集》凝聚了甘肃省气象局、兰州区域气候中心专家的心血,专家们对甘肃省全部气象观测站点的多年气象观测资料进行了科学计算和统计分析,以多种形式的专题图直观展示了甘肃省气候各要素的时空分布规律,客观揭示了甘肃省气候的基本特征,从中可以了解甘肃省的气候状况、气候资源分布以及气候变化情况;认识甘肃省主要气象灾害的分布特征和平均状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为《甘肃省气候图集》作序,他认为该图集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是甘肃省目前最完整的气候图集,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史料价值。不仅可为各级农业、林业、交通、水利、环境、能源、建筑、经济、规划和防灾减灾部门提供基本气象资料和决策依据,也可供科研、科普、教学和气象业务部门参考,对于进一步做好应对气候变化,防范和克服其不利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甘肃气候》《甘肃气候图集》两本图书的出版发行,将为促进气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气象灾害监测预测、生态系统监测评价、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决策气候服务作用,为气象主动融入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的高质量服务。

精彩推荐

  • 《甘肃气候》《甘肃气候图集》出版发行 秦大河、丁一汇院士作序推荐(图) 《甘肃气候》《甘肃气候图集》出版发行 秦大河、丁一汇院士作序推荐(图)
  • 甘肃省微生物资源与生物能源院士专家工作站学术交流及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微生物资源与生物能源院士专家工作站学术交流及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
  • 甘南州携手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打造生态文旅胜地(图) 甘南州携手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打造生态文旅胜地(图)
  • 盛夏时节的石庙梁“草长莺飞 牛马成群” 美不胜收(图) 盛夏时节的石庙梁“草长莺飞 牛马成群” 美不胜收(图)
  • “一会一节”场馆长啥样?本网记者带你先探馆(组图) “一会一节”场馆长啥样?本网记者带你先探馆(组图)
  • 酒泉瓜州县建特色农业生态文化小镇 改善环境助农增收 酒泉瓜州县建特色农业生态文化小镇 改善环境助农增收
  •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彩虹之路》兰州震撼首演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彩虹之路》兰州震撼首演
  • 武山县消防大队:两名群众被困井下 武山消防紧急救援 武山县消防大队:两名群众被困井下 武山消防紧急救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