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县建特色农业生态文化小镇 改善环境助农增收

19-07-29 14:38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杨瑞

甘肃·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

  原标题:瓜州县建特色农业生态文化小镇 改善环境助农增收

  盛夏时节,瓜州县三道沟镇福禄花田170亩制种花卉竞相绽放,灵台水榭、一曲幽径与美丽乡村、农民新居、文化大院、中心敬老院、文体广场相得益彰,交相辉映,融为一体,吸引众多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驻足观光,休闲娱乐。

  “最近在快手、抖音、微信上到处都可以看到三道沟福禄花田的照片和视频,感觉特别美,今天我就和朋友专门来看花海,实地比照片美多了”瓜州县河东镇镇区居民王玉玲说。

  瓜州县三道沟镇历史悠久,自东汉起就隶属于渊泉县。这里地域文化源远流长,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贸集镇和驿站;这里名人荟萃、群星璀璨,曾出现过东汉“草圣”张芝、“亚圣”张昶,清代造福一方的廉吏谢登科等名人。

  今年以来,瓜州县立足东片中心集镇区位优势,超前谋划,科学规划,集中物力人力,精心设计打造,全力实施以“福禄花田”为核心的三道沟特色农业生态文化小镇创建示范区建设项目。采取“农户土地入股、政府扶持、个人投资、企业运作”模式,集中流转土地170亩,精心种植了特色花卉,设计建设了500米田间游览木栈道,配套建成了休闲凉亭、观景廊道、花海风车、田园景观桥以及花田主题雕塑、特色文化长廊、花田景观小品。

  现年30岁的方旭长期从事花卉制种生意,看到三道沟镇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优良气候条件,在三道沟镇注册成立了三道沟卉泽丰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管理“福禄花田”,引导农户转变观念,发展花卉种植产业。

  “以前地里种小麦、茴香等作物辛苦一年毛收入就是1000元钱,今年把地租给卉泽丰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亩地租金四百块钱,农忙时节我们再给合作社务工,一天一百块钱的工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三道沟镇三道沟村村民吴成荣说。

  “我们合作社为福禄花田提供种子、化肥、和田间管理,10月份,收获的花籽属于合作社,带动三道沟农户共同增加收入,春种、夏长、秋收,看到周边乡镇和县市游客来看花海,心里特别有成就感,明年我们计划在这边集中继续再增加合作社面积八百到一千亩,让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三道沟镇卉泽丰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旭说。

  近几年,三道沟镇立足产业发展优势,先后引进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瓜州县广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制种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销售模式,培育波斯菊、百日草、虞美人等特色花卉制种品种。

  三道沟镇东湖村四组村民周艳芳家里4口人,46亩耕地,以前种植茴香、小麦、食葵等作物,每亩毛收入不过1000元,2016年试种了4亩百日草,每亩收入3000元,看到花卉制种产生的良好经济效益,2017年,周艳芳与酒泉禾之春花卉制种公司合作,扩大制种花卉种植面积和实验品种,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花卉种植,2018年在周艳芳的带动下,村里7户村民种植制种花卉200多亩,亩均收入2700多元。

  “我们村以前种小麦、玉米、食葵等农作物,每亩毛收入在千元以下,5年前在全镇首先试种制种花卉,现在全村制种花卉已经达到2000亩,亩均收入达到2800至3000元。” 三道沟镇东湖村村委会主任杨彦柴说。

  制种花卉种植是近几年瓜州县三道沟镇引进培育壮大的特色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销售模式,基本实现了制种产业订单种植全覆盖。今年,全镇订单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3万余亩,预计创收3300万元。异军突起的花卉产业不仅美了家园,富了村民,还带动了全镇第三产业发展。

  “三道沟特色农业生态文化小镇创建示范区建设项目的建成,极大地活跃集镇人气,提升集镇生态文化品位,带动集镇建设和发展,拉动了一二三产的发展,为镇域经济持续增长开辟新途径,增添新活力,助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三道沟镇党委书记高林说。

  “政府引导发展花卉制种产业,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还美化了环境,增添了休闲度假的地方,带动了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福禄花田已经成为三道沟新亮点,玉门、酒泉、嘉峪关、瓜州县城等地的游客有好多专门过来看花海,三道沟花卉品种多,颜色好,游客可以近距离拍照,还不收费。”三道沟镇商户王军说。

  “西北的乡镇我走过了好多,我觉得三道沟这个小镇特别好,人淳朴,小镇干净整洁,宾馆住宿条件比较好,价格还不贵,文化底蕴也比较深厚,尤其是福禄花海的建成,极大提升了小镇的颜值,早上、傍晚走到花田边,心旷神怡,特别舒服。”四川客商杜高天说。

  “现在玉门、河南、内蒙、四川等地自驾游的客人比较多,他们沿着古丝绸之路去新疆,中途会到三道沟看花海,以前福禄花田没有建成的时候,客人吃过饭就走了,现在品尝过三道沟特色美食之后客人还要去福禄花田拍照,在网上分享田园乐趣,自从福禄花田建好之后,店里吃饭的人增长了20%。”三道沟镇开心麻辣烫店负责人说王金龙说。(通讯员 赵文生 魏金龙 鲁亚星)

精彩推荐

  •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彩虹之路》兰州震撼首演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彩虹之路》兰州震撼首演
  • 武山县消防大队:两名群众被困井下 武山消防紧急救援 武山县消防大队:两名群众被困井下 武山消防紧急救援
  • 武山县组织收看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督导甘肃省情况反馈会 武山县组织收看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督导甘肃省情况反馈会
  • 天水在线摄影报道:武山豆角,高原夏菜,天然好菜(图) 天水在线摄影报道:武山豆角,高原夏菜,天然好菜(图)
  • 天水在线摄影报道:武山“金豆角”托起贫困群众致富梦(图) 天水在线摄影报道:武山“金豆角”托起贫困群众致富梦(图)
  • 张智明督查石佛镇脱贫攻坚工作 张智明督查石佛镇脱贫攻坚工作
  •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今年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02万人次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今年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02万人次
  • 成少平督查指导马跑泉镇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 成少平督查指导马跑泉镇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