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安定:创新“双进双促”模式 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19-12-20 10:35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王进学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安定区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为重点,全面推行以村“两委”班子成员进入新型经营主体、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促进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以新型经营主体的有效带动促进贫困群众精准脱贫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新型经营主体“双进双促”模式,走出了一条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新路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安定增添强劲动力。

  “双向组建”强核心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初冬的安定,已是非常寒冷。在安定区团结镇高泉村便民服务室内,村党支部书记陈守英一边给大家倒罐罐茶,一边说:“我看咱们的合作社党支部还是要跟龙头企业签订订单协议,他们要什么,咱们就种什么品种。”村民姚守龙接过陈守英递过来的茶,满怀希望地说道:“我今年跟着合作社,轻轻松松挣了3万元,比在工地上容易多了,明年我还要跟着咱们合作社干。”

  定西兴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陈守英带头创办,通过“支部领办、党员帮带、群众参与、联合经营”的方式,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合体,今年种植的马铃薯收入超过10万元,带动周边3个村的群众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真正实现了“双进双促,融合发展”。

  结合主题教育,安定区围绕“组织如何建”这一问题,按照“合作社在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通过“产业带上建党委、产业链上建支部”的方式,围绕马铃薯、草牧业、种子种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党组织,持续扩大党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目前,成立产业园党委2个、合作社党支部39个,合并调整合作社党支部59个。采取在农村党员干部中选派一批,在新毕业大学生党员中选拔一批、在复转军人党员中选聘一批的“三个一批”措施,为新型经营主体选派党建指导员150名,选派合作社辅导员352名、设置党员责任岗233个、示范岗128个、先锋岗105个,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双向培养”育骨干 壮大脱贫一线力量

  香泉镇陈家屲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周边环境卫生较往日干净整洁了很多。18名党员利用闲暇时间,正在开展一场辖区卫生大扫除。“主题教育中,要求我们党员要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帮办一件实事好事,接下来根据检视发现的问题,我们还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给群众讲授种养殖技术。”村党支部书记马俊说。

  脱贫攻坚中,培育懂经营、有技术的新型农民党员是“双进双促”模式形成的基础和推行的关键。为解决“队伍怎么育”的问题,安定区采取在新型经营主体中发展党员、在产业链上锻造提升党员的方式,通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和“党员亮身份、挂牌争先锋”活动,鼓励广大农村党员带头加入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链上亮身份、挑重担、破难题。今年以来,共发展优秀青年农民党员239名、致富带头人38名,合作社中有410名优秀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5名,培育党员产业示范户7535户。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进一步加大农村党员实用技术和专业技能培训力度,累计培训乡村干部、种养大户、致富能手等1.1万余人。

  “双向进入”促发展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国清办事公平、人老实,挣钱的点子还多,大伙选他当支书,准没错!”2018年,香泉镇花屏村致富能人马国清被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今年45岁的“老马”是个种了20年地的老把式,也是养牛大户,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致富能人,他把全村贫困户都纳入了自己的合作社,带领大家规范化大规模流转土地种植饲草,人均实现增收4500元,有力带动了群众增收和产业发展。

  在安定区,像“老马”这样从致富能人转变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还有很多。近年来,安定区为解决“产业怎么兴”的问题,大力吸收合作社负责人等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对于符合条件的合作社负责人,按照组织程序培养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或村“两委”成员;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合作社核心管理层或担任负责人,参与运行、参与决策,促进合作社规范运行。目前,全区已有171名合作社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从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中储备产业能人后备干部125名;鼓励支持277名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合作社核心管理层或担任负责人,引领建成马铃薯、草牧业和种子种业等特色产业基地100万亩、特色产业带4条,创建各级各类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87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34个、市级61个、区级185个。

  “双向提升”增收入 拓宽脱贫致富路径

  望着自家地里的马铃薯被合作社一车一车收走,凤翔镇小西岔村村民贾永军满脸笑容:今年,我与鑫源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签订了3亩洋芋种植合同,长势非常好,产量很高,签订的价格也比市场价高,我非常满意!”

  为解决“农民怎么富”的问题,安定区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金、市场等优势结合起来,通过合作社带动、党员帮带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增加收入;通过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合作社发展有了“主心骨”,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生产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使党的工作真正成为促进合作社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区共有840多家合作社与1.2万户贫困户建立了合作带动关系,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有20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办合作社216个,139名农民党员领办合作社144个;全区合作社总量达到2079个,联合社7个,入社农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37%,其中176个贫困村领办合作社达到835个,带动农户8.2万人,带动贫困户4.5万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嘉峪关和诚社区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嘉峪关和诚社区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深入麦积区调研生态产业带动性项目建设情况(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深入麦积区调研生态产业带动性项目建设情况(图)
  • 【东西部扶贫协作】千年彩陶焕生机 陇津结对战贫困(视频/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千年彩陶焕生机 陇津结对战贫困(视频/图)
  • 喜讯!甘肃陇剧《枫洛池》《状元与乞丐》入选2020年第九届法国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剧目 喜讯!甘肃陇剧《枫洛池》《状元与乞丐》入选2020年第九届法国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剧目
  • 马勤学在洛门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洛门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 武山县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武山县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定西渭源: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定西渭源: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