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临江铺镇:“山鸡”上桌子农民挣票子

20-07-07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仲夏时节,甘肃宕昌县临江铺镇周家峪村官鹅山鸡养殖场,一群群山鸡散养在山坡茂密的林木之间,食五谷杂粮及野外之天然草果昆虫,饮山谷林中之溪流甘泉,地上散落着几颗小鸡蛋。

  “现在正是官鹅山鸡生长出栏销售黄金旺季,我们养殖场的山鸡品质纯正,有极高的滋补、药用、保健作用,是消费者好评的无公害绿色食品,深受城乡居民的青睐。常有来自省市及陇南周边县的游客上门采购,”真是“雄鸡一唱黄金来”。养殖场管理人员杨俊杰说。

  小村养殖的官鹅山鸡缘何走上城里广大市民餐桌?“多亏市县乡领导牵线搭桥,来三斤电商平台在省城兰州开设的宕昌土特产销售窗口,将官鹅‘七彩山鸡’端上兰州等各地市民的餐桌。我们的山鸡才能畅销全国各地。”杨俊杰一边介绍,一边领着记者走进养殖基地,看到育雏、脱温、散养、储藏、成品加工区车间一应俱全,10多名工人们正在将“包装好的鸡蛋、鸡肉当天通过物流配送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宕昌临江铺镇结合三变改革,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把官鹅生态山鸡特种养殖作为深山林缘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我们采用的是"党支部 合作社 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订单养殖,企业统一供应鸡苗,统一技术指导,来三斤电商消费扶贫平台统一销售,合作社带贫农户科学养殖,先有订单,后上山鸡、不担心卖不出去,镇党委书记韩永强说。

  据了解,按照宕昌县制定的产业增收十条路发展规划,去年来,周家峪村两委领办的山野鸡为主的特种养殖场,总投资135.5万元,流转农民土地37亩,其中饲料种植区22亩,散养区13亩。目前,养殖场存栏山鸡5400多只,带动87户贫困群众务工,普通工每月工资1300元,技术工人2000多元。

  我们生态养殖的山鸡产品市场缺口大,饲养成本低,所带来经济利益非常可观。一只45天以上的脱温鸡售价为20元,但成本只有13元,这样每只鸡就有7元钱的利润,按一年脱温5万只,可获利35万元。现在1只成品鸡的市场价100元,而6个月左右的成品鸡成本60元,一只鸡可获利40元左右,一年如销售2万只就能获利80万元左右。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很好,镇党委副书记王军林说。

  来自临江铺镇周家峪村规范化放养的七彩山鸡,是在高山林缘地带天然放牧和散养的条件下,经长期自然选择形成的肉蛋兼用型特色鸡种,是宕昌县生态养殖优质旅游产品。然而,受今年初疫情防控、供应链断裂、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七彩山鸡”欲“飞”出大山,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直接影响着当地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县长、镇干部在线上为官鹅山鸡“代言”,电商直播,来三斤电商平台直播“吃鸡”,山里山外开拓市场,让“官鹅七彩山鸡”再次起“飞”,既实现产销渐旺,又带来无限希望。目前,官鹅山鸡通过来三斤电商平台,每天平均发往兰州省城订单销售山鸡30多只,批发价100元一只,而品质好的山鸡在兰州能卖到150元一只,并且供不应求。元至6月份,己出栏山鸡2000多只,实现销售收入20余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从这些关键词 看甘肃脱贫成果 海报|从这些关键词 看甘肃脱贫成果
  • 图解|甘肃7部门出台《措施》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图解|甘肃7部门出台《措施》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 甘肃民勤:大漠蜜瓜“甜蜜来袭” 甘肃民勤:大漠蜜瓜“甜蜜来袭”
  • 陇南市17955名考生参加高考 陇南市17955名考生参加高考
  • 长图|甘肃这些村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长图|甘肃这些村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子迎人生大考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子迎人生大考
  •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班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台州西瓜”长势喜人
2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3   庄浪:打好如意“蒜”盘助脱贫
4   高台:3.18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5   临泽:唱好产业扶贫戏 撑起脱贫致富伞
6   徽县永宁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7   康县:诗意家园杨湾村
8   宕昌新寨乡:“扶贫牛”让群众的生活“
9   宕昌: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10   瓜州: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名片”
11   临泽新华镇:蔬菜制种喜丰收 硕果累累
12   瓜州:健康扶贫扶到农村贫困人口心坎上
13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14   高台:五措并举抓实就业
15   宕昌临江铺镇:“山鸡”上桌子农民挣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