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产业扶贫挑 “大梁”脱贫致富奔小康

20-07-06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查看西州蜜25号蜜瓜长势

  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生态农业扶贫产业园,广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长唐俊得正在带领农户将采摘下来的蜜瓜分拣、打包、过秤、装车。

  2008年,唐俊得响应政府号召,从临潭县迁到了千里之外的瓜州县广至藏族乡落了户。2009年,通过政府扶贫项目的支持,唐俊得带领群众在新堡村修建了27座非耕地日光温室,种植蔬菜。随着广至藏族乡日光温室规模逐年扩大,2017年,唐俊得牵头成立了广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提供“产销一体”服务,引导农户种植绿色无公害果蔬。

  “我们跟广东的金山果业签订的合同是一个蜜瓜10块钱,今年我们总共签订蜜瓜订单84座,一茬棚均收入六七千元,我们就想着通过我们的带动,能带动更多的农户把戈壁农业建起来,也运用起来,给农户带来更高的收入。”唐俊得说。

  广至乡新堡村村民陈文军去年在合作社的引导下种植一座棚流星雨蜜瓜,一茬收入了6000多元,今年增加到了11座日光温室,忙不过来,还把在外打工的小儿子叫回来一起种蜜瓜。

  “他一个人在外面挣着花销也大,还不如回来帮着我种棚,还好一些,比出去打工要好。”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陈文军说。

  今年,瓜州县广至藏族乡进一步建立健全蜜瓜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以流星雨、巴西蜜、西州蜜品种为主的蜜瓜订单达到了1000棚,棚均收入可实现2万到3万元。

  “止目前,我们累计建成钢架大棚350座,日光温室达到了1215座,实现了户均一座致富棚的目标,同时通过日光温室等戈壁农业的特色产业的收入,也占到了我们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切实成为一个特色的支柱产业的发展。”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陈敏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按照“建大基地、树大品牌、育大龙头、占大市场”的思路,把产业培育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根本,通过“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大力实施“五个五”富民产业工程,打响“产业兴旺”牌,实现贫困户从“输血”向“造血”的根本转变。至目前,投入到户产业资金3546万元,扶持贫困群众发展蜜瓜、构杞等特色产业2.2万亩,调引基础母牛、种公羊等优质家畜6577头只,发展“五小”产业1172户;狠抓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培育,着力打造“瓜州构杞”瓜州蜜瓜”“瓜州牛羊肉”等扶贫农特产品知名品牌,与中粮、中垦、深圳阳光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大力推行“四权分置”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投入产业资金4163万元,建成蜜瓜、构杞、构树、肉牛养殖等现代扶贫产业示范园20个,4家龙头企业、12家专业合作社与3409户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在全产业链稳定增收。

  通讯员 魏金龙 张峰 王晓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始末(图)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始末(图)
  •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 我们毕业啦! 我们毕业啦!
  •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崆峒区:何支书的“脱贫经”
2   瓜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3   康县三河坝镇:发展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4   灵台:赞!网红天津博洋蜜试种成功
5   瓜州:“小手”拉“大手”共创平安路
6   庄浪:惠农补贴为“三农”保驾护航
7   瓜州:产业扶贫挑 “大梁”脱贫致富奔
8   武都鱼龙镇: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
9   宕昌:全域无垃圾美化环境 提升“颜值
10   民勤: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丰富残
11   肃南明花:发展多元产业 助民增收脱贫
12   礼县杨坝村:“四个突出”开启“美颜”
13   礼县:“小超市”落地贫困村“小积分”
14   两当:电商助农绘就特色产业好“丰”景
15   两当:嘉陵江畔追“梦”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