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杨坝村:“四个突出”开启“美颜”模式

20-07-06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杨坝村位于桥头镇西南部,村庄分布零散,地处高寒阴湿的林区、半林区,平均气温9.8℃,年降雨量约658毫米。全村有6个自然村116户473人,2013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324人,贫困发生率为68.5%,是全镇贫困发生率高的贫困村之一,2018年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只有13户人的老沟组,是杨坝村最为偏远的一个组,距离村委会有5.6公里,这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村民大多居住在山顶上,出行难,吃水难,致富更难,生活靠人背畜驮。

  近几年,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老涝沟”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重新焕发了生机,如今砂化路通到了家门口,入户路也硬化了。整个村庄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整齐漂亮的住房,沿入村的路郁郁葱葱,随处都能感受到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带给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和美美的幸福感。

  杨坝村注重“四个突出”、合力攻坚,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村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突出绿化亮化“加”强综合治理

  采取工程措施,随山就势、就地取材,通过砌石墙、砌护坡、建花园、小菜园的方式,把以前的柴场、粪场、垃圾点变为小公园、小节点,用最低的成本最有效的手段,改变了人居环境。

  突出拆危治乱  优化人居环境

  通过拆危治乱、集中人居环境整治,全村拆除危旧房105户424间5512平米。“要拆除我们家的危房旧房,起初我是不同意,后面镇村干部多次动员,还要为我们修建集中圈棚,设置统一的柴草堆放场,我就同意了,现在给我们硬化了小巷道、旧房子也全部改造了,村庄的环境变化真的大”,老沟组群众罗永吉说。

  突出产业发展“乘”势而上增收入

  老沟组目前共有中药材面积350亩。其中,党参300亩,大黄40亩,当归10亩,中药材户均收入达3.2万元。

  突出宣传教育“除”去生活陋习

  为了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镇村干部及帮扶工作队多次进村入户做思想工作,召开群众大会12次,协商全域无垃圾治理、房前屋后及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先后组织群众、公益性岗位160人次进行集中清理村庄内、死角地带、沟渠护坡等地的垃圾。

  “我们这里大多数农户种的地比较多,有的达15亩、还有的20亩,所以每家每户都喂有牛、骡子等,为了达到人居环境靓起来的效果,他自愿将自家的4亩地自愿让出来,建设集中圈棚,实现人居分离,彻底解决环境卫生问题”。老涝沟组组长杨永强说。

  通讯员 王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民日报》点赞永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2   金川区加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
3   【平安金昌】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
4   前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公布 张掖
5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6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7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8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9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10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11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12   临泽:绘就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13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14   甘州:“绿”染道路 “彩”绘城市
15   张掖市因地制宜建成66个扶贫车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