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王安杰:脱贫致富有“良方”

20-06-30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王安杰给羊喂草料

  王安杰是瓜州县河东镇的贫困户。在政策的扶持下帮他调引了2头安格斯牛,在他的努力下,从2头到4头,从6头到12头……如今他从原本的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养牛大户,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还当上了产业致富带头人。

  精准施策打赢“翻身仗”

  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五组的王安杰,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992年从古浪县迁入瓜州,多年来一家人精耕细作着自家的30亩耕地,每年也就收入2万多元。2013年,王安杰苦于耕地收入偏低,外出务工体力不支,自己贷款20万元从山东以每只1600元的价格调引了75只绵羊,计划发展养殖业,由于2014年市场羊价低迷,导致王安杰负债累累,步入了贫困户的行列。

  2017年4月,王安杰被确诊为白细胞减少症,同年11月又诊断出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对这个“脆弱”的家庭来说就是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让这个坚强的男人再次步入困境。“感觉一天活多的干不完,钱没挣下还一身病,不知道出路在哪里。”王安杰沮丧地说。

  针对王安杰家因病致贫、缺乏劳动技能和发展资金的实际情况,河东镇帮扶干部为其量身定制帮扶计划,通过宣讲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合作医疗报销、临时救助等措施,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和王安杰的不懈努力下,王安杰家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2018年8月,在乡政府的引导下,王安杰以每头13000元的价格调引2头安格斯牛,每头牛政府补贴1万元,“走上了”养殖脱贫路。当年,王安杰成功甩掉了“脱贫帽”。

  “王安杰本人脱贫致富思路比较清晰,劲头十足,我们宣传党的政策方针都能积极响应,现在都能算的上是村上的产业带头人了。”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党总支书记曾彦军说。

  随着牛价上涨,2019年8月又以每头14000元的价格调引3头西门塔尔,每头牛政府补贴3000元,王安杰看到了发展养殖业的优势,扩圈舍、调牛样、学技术,王安杰忙的不亦可乎。

  “这几年扶贫政策好,政府全力支持发展养殖业,每年的到户产业补贴资金不仅让我新修了圈舍,还调引了几头安格斯牛,在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我终于打赢了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王安杰高兴地说。

  牛羊满圈圆了“脱贫梦”

  走进王安杰家的牛棚里,8头母牛悠闲漫步,4头小牛犊争相追逐,55只母羊懒洋洋晒着太阳,30只小羊依偎在母羊身旁,50余只小鸡叽叽喳喳闹不停,一窝白兔偶尔探出头……整个圈舍热闹非凡。

  看着牛羊满圈,王安杰高兴地合不拢嘴,“前两天不到3个月的2头安格斯小牛犊卖了将近2万元,这些牛还能下3个牛娃子,按照现在市场价每个牛娃子都在1万元以上,羊羔子还能下20多个,每只差不多也在700元以上,我还想再贷10万块钱抓些牛,扩大养殖业。”王安杰说。

  为更好的发展养殖业,王安杰多次参加乡镇组织的养殖培训,逐渐掌握了牛羊的饲养管理、防病治病等初步的养殖技术。

  投料喂羊、打扫牛圈、加工饲料……王安杰此后的日子都在围绕着牛羊“忙活”。为牛羊供应饲草,10亩苜蓿和20亩玉米全部用来发展养殖业,种玉米虽效益不高,但玉米和秸秆经牛羊的肚子一转化变成畜产品,可就值钱了。文化程度不高的王安杰学会了以自家玉米秸秆为主、购买配料为辅科学配制饲料,学会了待牛反刍后再添加饲料让牛上膘……

  “全家总动员”共圆小康梦

  为解决缺乏劳动技能的问题,河东镇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队上门宣讲政策、提供劳务信息。今年5月,王安杰得知村上的“爱心发屋”要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作为“爱心理发员”,解决高龄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群众“理头难”的问题。王安杰寻思着,妻子胡莲英能够在家给自己和儿子剪头发,在培训一下也能当个理发师。王安杰积极动员心灵手巧的妻子参加了瓜州县美发师培训班,胡莲英通过精湛的理发技术,成了村上的“爱心理发员”。

  “我比较热爱理发工作,能为有需要的乡亲们服务,我比较开心,大家也喜欢我剪的发型,目前我已给30多名老人剪过头发了。”胡莲英说。

  “不用多走路,不花一分钱。‘爱心发屋’为本村村民提供免费洗头、理发服务,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免费上门服务,村民再也不用愁理发的事情了。”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党总支书记曾彦军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河东镇按照《瓜州县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户产业奖补管理办法》和《瓜州县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扶持办法》,把“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镇政府根据贫困户意愿和实际情况,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增收措施,将致富资源直接送到贫困户手中,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切实增强贫困户的致富能力,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至目前,104户申报到户产业项目,68户申报发展五小产业项目,已调引基础母牛146头。

  “扶贫政策好,我们自己更得加把劲,把日子越过越好。”说起自己的“致富经”,王安杰感慨万分。如今,王安杰成了当地有名“产业带头人”,不仅全家脱了贫,他的成功“逆袭”,为附近的贫困村民也树立了榜样。

  通讯员 马晶晶 白文杰 郑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用爱坚守,用心抗疫,我们平凡而有力量! 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用爱坚守,用心抗疫,我们平凡而有力量!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图)
  •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图/视频) 甘肃警方将持续高压态势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图/视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脱贫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付大圣茴香产业脱贫记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再现万马奔腾盛景
  •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看!贫困村小康路上的新产业
2   高台:扶贫“小车间”成为致富大舞台
3   民乐: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4   临泽:深化移风易俗 建设乡风文明
5   “枫桥”之花在康县盛开
6   山丹:一部手机认证管全村
7   甘州龙渠乡:观摩学习找差距 交流经验
8   漳县:狠抓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保增收
9   瓜州王安杰:脱贫致富有“良方”
10   康县:中蜂养殖培训班开班啦
11   灵台:旧庄基养牛焕发致富新光彩
12   金塔:发出新时代好声音
13   渭河源美术写生基地揭牌成立
14   金塔:加快补齐短板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
15   高台:技能培训见实效 助力脱贫齐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