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梯田成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20-07-03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是全梯田化模范县,境内有百万亩优质高效梯田,是庄浪农民赖以生存的自然保障。水平梯田的修建让“头枕银行,脚蹬仓房”“吃的供应粮,穿的黄衣裳”成了过去的回忆,从此,梯田成了庄浪农民的米袋子。

  建成百万亩梯田,不是庄浪人民奋斗的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面对光山秃岭,恶山恶水,庄浪人民再次向大自然发起挑战,大力发展林果业建设,改变自然生存环境。进入新世纪,庄浪人民发扬梯田精神,家家户户种树种草,绿化家园,建起了果园。不仅让米袋子鼓起来,还要让钱袋子也圆起来,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最初,只有朱店、万泉和阳川3个乡镇的农民尝试种植苹果园,带动梯田增值增效。“一亩园,十亩田”,是当时果农们尝到甜头后,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发自内心的思想认知和真实感叹。后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果园建设在全县大面积推开,朱店、万泉、阳川成了名副其实的果园乡镇,村村发展果园,户户种上了苹果树,成了其他乡镇果园建设的模范和标兵,还成为了全县果农观摩培训基地。大庄、赵墩、卧龙等新兴果园乡镇也随之而起,辐射带动全县农民快速增收致富。

  “其实当初,我对发展果园并不怎么相信,这么好的土地种了苹果树,不知道以后靠啥吃饭?”卧龙镇一果农说,“在参观和学习了朱店、万泉等果园乡镇的经验后,我才下定决心种苹果。今年我套了6万多苹果袋,如果产量稳定,苹果价格好的话,预计收成在10万元左右。”

  果园的可观经济效益,让庄浪农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更加坚定了种植决心。截至2019年底,全县果园面积累计已达66万亩,其中挂果园30多万亩,年收入60多亿元。果园经济已经成为庄浪农民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稳定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渠道。

  林果业的发展,使得庄浪的山川更显绿意尽染,全县的生态绿化率达到了80%以上。其中森林覆盖率达28.72%,林草覆盖率达32%。望山山翠,看水水清,碧水蓝天,环境优美,山美水美梯田更美,每年吸引着无数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实现旅游收入上亿元。

  如今,梯田不仅仅是庄浪农民的米袋子,还是庄浪农民的钱袋子。在全县建设梯田产业强县的今后和未来,梯田必将会持久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庄浪农民增收致富、幸福生活的源泉和坚实依靠。

  通讯员 王来军 万佳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安定香泉镇:露天蔬菜销售迎来开门红
2   高台:夫妻齐心创业 好口碑就是“金招
3   礼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夯实高质
4   漳县:养殖保险让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
5   庄浪:梯田成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6   漳县:游子致富不忘穷乡亲
7   临泽:千家万户更安居
8   高台罗城镇:禁毒你我他 巾帼在行动
9   漳县四族镇:“三个一”推进全域无垃圾
10   高台:头茬高原夏菜开始移栽
11   瓜州:“文艺轻骑兵”来到村民家门口
12   临泽新华镇:紧盯目标抓进度项目建设再
13   民乐:王永福的“黄芪梦”
14   会宁:扬帆起航再出发
15   肃北:狠抓精准帮扶助推全面小康
分享到